我校举办跨文化沟通心理障碍交流讲座
更新时间:2017/12/21 9:50:53
    1220日,美国临床心理学家Mark Hovve博士应邀来我校进行跨文化沟通心理交流障碍讲座,讲座由我校心理辅导老师胥继华主持,文化经济学院的教师尹殿元、石磊进行现场翻译。
    Mark Hovve博士以“顺从与外团体”这一心理研究主题与我校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Mark Hovve博士的研究成果表明,大多数人认为“顺从”是美德,是人们渴望得到奖励或避免特定惩罚行为。Mark Hovve博士通过迪拜女性因宗教问题拥有极少的民主权利、阿布格莱布监狱事件、津巴多研究等例子,从心理学角度深度分析“顺从”对社会,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其次,Mark Hovve博士提到了内群体和外群体的概念,这种内外有别的观念不仅内化在群体成员的心里,而且有时通过外在的形式加以突出和强调,如一个群体有自己的名称、符号标志,或特殊的服饰、礼仪或习俗等等。在如今全球化的时代,内外群体的隔阂可能会在跨文化背景下持续存在,而打破这堵墙的重要方式就是建立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Mark Hovve博士不仅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研究课题,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并认真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心理方面的疑问和困惑。
    讲座接近尾声时,Mark Hovve博士的夫人安娜女士与大家分享了她初到美国的经历,她用她的经历告诉大家要有坚定的信念和不服输的勇气,并鼓舞大家要永远充满希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