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会召开
更新时间:2012/5/24 15:46:41
    2012年5月21日,我院心理中心负责人胥继华老师参加了四川省教育厅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有99个高校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由四川省教育厅思政司组织,是一次行政意义而非学术意义的大会,这是省厅自2002年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以来第二次行政会议。第一次是2003年。意义重大。
    大会主要总结了过去10年我省心理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川大、西南交大、西华大学、西科大、成都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校的负责该项工作的院领导(书记或院长)上台介绍了经验。
   周光富老师总结了全省10年的成绩和问题以及今后工作的思路。主要谈了三点意见。主要内容:
(一)成绩显著,科学化水平提高。(二)准确把握新形势,增强责任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三)理清思路,抓住重点,使心理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加强领导机制体制危机预警的完善。2、加强工作督查调研,需有专项经费。 3、优化心理咨询室条件。科学心理咨询。要美化场所。 4、学校课程体系,至少一门必修或必选。针对性选修、辅修课程。学生必须2个以上的心理健康学分。5、设置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设置在哪里从学校实际出发,加强课程管理和督查。6、根据行业要求,完善设置,每个工作日对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学校,在院系、宿舍开设。7、加强制度建设。8、积极创造条件,提供网上咨询。9、高度关注心理危机者,完善预警机制。面向包括领导干部的全体教职员工,建立教职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中心不止面向校内师生服务,应该发挥社会服务的功能。10、努力控制危机事件发生,学校按照1:3000的比例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少于10000人的学院至少配专职2人。专职师资专职教师每期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11、定期安排专职教师接受心理督导。各高校每年组织基层辅导员、心理委员、宿舍管理员、保卫人员等1-2次的专职培训和常识培训。12、提高科学化水平,专业性和技术性,加强理论研究,开展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
   会议结束返校后,胥老师就省教育厅对各高校心理中心建设的要求与相关领导作了书面汇报。
                          我校心理中心老师与省教育厅领导合影留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