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场单程旅行  爱伴我们一路前行
更新时间:2012/5/23 15:40:57
    5月17日下午2:30,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肖旭教授应邀来到我院讲学,并在学院心理教育咨询中心为学工系统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减压辅导。肖旭教授的到来,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热情欢迎与接待。
    肖旭教授以心理测试的游戏展开辅导。她先让大家分成小组围坐成圈,然后选择自己喜欢颜色的彩笔在空白的A4纸上用一些圆圈来表示自身在工作、家庭或者生活中所受到的压力,随后又以小组讨论的形式相互倾诉压力,最后由各小组组长总结这些压力的共性并发言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游戏活动,教师们渐渐放松了身心,畅所欲言,并抒发了自身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享受这两个小时远离工作、远离烦躁、远离疲乏的状态。肖旭教授对此次活动作总结时说:“人生就好比一场单程旅行,伴随着我们的喜好、信念和需要一路前行着,在教师们的测试中,最终不能缺少的生命支撑都源于爱,爱是生产力,爱是一种精神能量,爱也是纾解我们身体压力的一种心理能量。”
    晚6:30,肖旭教授又在我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为各系的学生心理辅导班委、班干等同学作了一场关于“爱情与恋爱”的心理讲座。
    在爱情歌曲优美旋律的伴奏下肖教授开始了和同学们谈心,用席慕容“一棵开花的树”、陆游的“钗头凤”、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等诗句美文映衬爱情的美好,随后又以当下最为流行的有关爱情的影视来阐述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如《北京爱情故事》、《奋斗》等电视连续剧中不同人的爱情,引导同学们树立起一个正确的、积极的、美好的恋爱观,有意识的区别人所存在的不同形式的爱,如血统爱、友爱、性爱等,同时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面对爱情时同学们应做出的一些理智的选择。
   肖旭教授此次之行,为我院的师生们的心理发展的状况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引导作用,同时让我们在生活中更加关注心理健康问题,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爱,了解爱,并理智的发展自己的感情,理解爱应具有的责任。
 
 
 
 
 
                               合影留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