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老师参加绵广片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与培训会
更新时间:2011/11/23 15:33:16
   2011年11月17日 ,中心李伟老师和李贵兰老师参加了由西南科技大学主办的2011年绵广片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会与培训会。
    在各校工作交流会上,各个学校对本校心理健康教育情况做了交流,各校分别做了较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队伍建设上有一定优势,有专职心理老师多名,尤其是西南科技大学,能对全校新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有60多人。在活动开展上面各校也各有特色,如5.25的全校活动、幼师男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西南科技大学全校新生的团体心理辅导等等。我校李伟老师在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对我们学校的心理档案建设工作、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了汇报,对在工作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做了交流。各校也对我们学校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我们学校的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认为,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需要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积极努力的开展工作,做出特色。
   第2部分,吴教授、徐教授进行了哀伤治疗个案督导,在经历床上过后,学生会经历3个心理阶段,第1阶段,震惊与逃避阶段;第2阶段,面对与瓦解阶段;第三阶段,接纳与重整阶段。在每个阶段,两位教授进行了督导,对咨询师的个人成长以及如何更好的处理危机,处理危机中的重点个体进行了精心指导。
   第3部分,吴薇莉教授进行了题为“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评估”的专题讲座。在这个过程中,吴薇莉教授就高校心理危机处理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对我们最有借鉴意义的一点是,危机处理,团队作战,全校的各个部门在危机干预处理过程中紧密配合,学工系统、后勤系统、保卫处、119、120等各个部门充分配合,根据不同的危机,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心理策略,解除危机。
   这次会议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发展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对我们在以后工作中做出特色,弥补各种不足有指导性作用,对辅导员的工作也有指导意义。
回校后李伟老师在全院辅导员中做了参会讲座汇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