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
更新时间:2014/2/21 16:08:25

2014年1月22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不懈努力。希望同志们积极引导所联系群众,凝聚广泛共识,积聚强大能量,深入考察调研,提出真知灼见,让党和政府看问题更全面,作决策更科学。二是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希望同志们更加主动发展好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建言献策

要密切关注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和海南经济运行情况,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民建海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专家学者队伍和企业家队伍的作用,充分发挥民建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作用,紧紧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点,紧紧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水平、有影响的调研报告,提出有分量、高水平的措施建议,为民建海南省委会参加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层协商会、参加全国政协、海南省政协的重要会议提供材料支撑,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着力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妥善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实现海南省六次党代会和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要健全完善民建海南省委会参加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的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等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主委会、主委办公会、常委会专题会征求意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座谈会征求意见、召开专委会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方式,集体研究后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协商意见,为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健全完善民建海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工作机制,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课题,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向全国政协、海南省政协提交大会发言和提案,认真参加全国政协、海南省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建立健全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协商渠道参加民主协商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参加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和社会协商,努力使协商成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形成最大限度的社会政治共识。

三、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民建中央从2013年12月开始,用四年多的时间,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民建会员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深入了解民建69年的光荣历程,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的高尚风范,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会员队伍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政治交接,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