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学,我们和你一起成长
--辅导员学生工作掠影
更新时间:2013/12/23 14:47:41
                                付出是因为爱
   李伟老师是造型与设计艺术系的一名辅导员,在学院工作已有两年时间,目前带有400余名学生,李老师所带的09级学生已于今年7月毕业,其中有10余人考研,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英语没有过关,与继续深造无缘,这一点让李老师心里很是焦急。
   怎样才能让学生们英语过关呢?这个问题一直让李老师寝食难安,经过再三思索,他决定免费给学生补习,这样既能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还能帮助学生们提高英语水平。在与学生交流中发现刘某同学虽然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但很喜欢学习英语,于是李老师每天带领刘某提前半小时起床学习英语,鼓励他大胆的、大声的、清晰的、快速的读英语。从今年10月8号开始,他们每天早上坚持在景观梯步学习英语,刘某同学学习也更加投入。天气变冷后,他们就改在B栋雕塑教室读英语。
在李老师的鼓励下,刘某英语阅读也越来越流利,他们还利用空闲时间交流学习经验与学习方法,使刘同学从单词学习、听力锻炼、阅读能力、培养语感等方面得到了大幅度地提高。后来,另一位考研的同学也加入进来,早上读英语、说英语也渐渐成了一种习惯,李老师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学习英语的氛围也会越来越浓。他坚信,只要自已坚持,只要学生努力,那么成功一定不会遥远。
李伟老师在给学生补习英语
 
用心、用情、用爱做学生工作
   现代的大学生独立意识相对薄弱,在性格上更为张扬,在生活上更追求优越。因此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了解所带学生的心理特点,其次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内在要求。
李贵兰老师作为造型与设计艺术系的一名辅导老师。工作中,坚持走到学生中去,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及时予以处理和解决,让同学们有一种家的安全感和温馨感。
   李老师学的是心理学专业,她经常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有心理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感情问题是大学生出现的问题中常见的,这类比较隐私的事情自然是不好当众谈论,在自己去查寝时,往往就有机会与这类问题接触。
   一天下午,李老师在走访男生公寓时,王某找到李老师,希望老师能帮忙解脱出失恋的痛苦。事情大致是这样的:王某因聚餐结识了女生张某,互留了联系方式后也偶尔一起吃饭、聊天。在相处中王某渐渐喜欢上了该女生,于是向张某表达了爱慕之情,该女生没有明确表态接受与否,就这样以若即若离的关系相处……时间久了,王某才知道张某有男朋友。王某心里很难过,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感情,反而自己被欺骗,心里很是不爽,可是自己又放不下。
   李老师在了解事情原委后以朋友的口吻让王某明白什么是恋爱。他耐心地告诉王某:恋爱是双方的事情,在此过程中双方均要尊重对方的情感和选择权,张某的回绝不干脆,让你产生错觉,从而造成你精神和情绪上的不愉快,在她犹豫时你的付出没有让她全身心投入,而你们又没有很好地处理你们之间的关系,从而造成你的困惑。接着李老师又从王某爱学习的角度进行循序渐进地引导:大学生的正确的恋爱观是直接影响你恋爱的重要因素,正确的恋爱关系是既能欣赏彼此,又能促进共同进步。在大学里,我们或许会收获爱情,但还有知识、友情、能力可以丰富人生。不要让大学四年就这样虚度,要有既定的目标,要勇于做一个被追求者……一周后,李老师收到了该生的短信,他现在和张某是普通朋友,现在有了自己的学习目标。
   学生的事无小事,我们的辅导员只有用细腻的情感和大爱精神去发现学生的困惑,去关心和解决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才能做好学生人生的导航。
李贵兰老师积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