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责任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我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工作掠影
更新时间:2013/12/4 15:53:21
 
   在学院,有这样一批年青人,他们每天与学生在一起,在教室、在宿舍时时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在与学生交流,谈心,用行动解决学生的困难,用爱心消除学生心中的块垒,用温暖融化学生心里的寒冰。他们就是----辅导员。
   学院有在校生八千余名,可是辅导员只有32名,他们要负责学生的德育、思想工作,还要规范学生的作息与生活、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可以说工作量大,责任也大。不少辅导员也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他们和他们要照看的学生年纪相差不多,他们一边做老师,锤炼自己,一边做学生,和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一滴水就有一朵花的故事
   新学期开学,大批新生入校,从高中封闭的管理解脱、从高考的重压释放,不少学生认为到了高校,就再也不受约束,学习再也没有压力,于是放任自己,上课迟到,晚上就寝晚归的现象多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学院出台一系列的制度,强化管理,另一方面,学生的辅导员发挥了作用,他们深入教室,深入宿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规范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他们搬进学生公寓、与学生住在一起,开展谈心活动,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倾听学生意见,了解学生的需求,解决学生的困难。
   公共管理系翟羽佳老师带学生200余名,涉及毕业班学生和非毕业班学生,学生工作量非常大。翟老师所带一名学生时时晚上在外面玩到12点之后才回寝室,有的时候手机还关机,根本联系不上人。几乎每天晚上学生会群里都是在找他。起初翟老师找学生谈话,开始一段时间,该学生还是能按时回寝室。但是过不了多久又开始晚归了,如此重复,让翟老师非常头疼。后来,通过观察,翟老师发现这该学生平常与其他同学交流不多,不太合群。为了让他融入到集体中来,同时也为了培养他的自觉性,翟老师破例把他加入到了学生会纪检部,要求他每天晚上跟着学生会的同学一起去查寝。这样做一方面能避免他晚上在外面玩到很晚才回来,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体会一下宿管阿姨和学生会同学工作的辛苦,进行换位思考。开始学生不太情愿,纪检部的同学就每晚亲自到寝室找到他,带他一起去查寝。一段时间后,这个学生有了很大的转变,该学生主动找到辅导员,承认自己之前的错误,同时也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之前的行为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并表示以后会改变自身行为,继续在纪检部这个集体和大家从事查寝查课工作,锻炼提升自己。
   像翟老师这样一直辛勤工作的老师还有很多。广播影视系辅导员武晓雪、谢敏、任皓、公共管理系曾迟影是今年8月刚上任的年青教师。9月,他们各自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孩子”,为了更好、更全面的了解学生,他们特意向学院申请了一间学生宿舍,扎根在学生寝室内,同孩子们一起过着学生时代的寝室生活。新生报到、体检、军训……学生们只要有任何事情,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出现。
公共管理系翟羽佳老师在宿舍内与学生谈心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艺术院校的学生个性比较独特,有的很张扬,有的很孤僻,有的很高傲,有的很自卑……如何有针对性的做思想工作,又不伤害同学的自尊心,这就需要将思想工作寓于日常交往接触中。
   2011级广播影视系一位学生,刚进校各方面表现较好。但从大二开始,身上的缺点逐渐显出: 性格孤僻、沉默少语、思想偏激。从大二上学期开始这位同学爱上打游戏,有旷课现象,慢慢寝室几乎成了他生活是全部,直接影响到了他的考试成绩,挂科较多,重修好几门。他的生活更加颓废,沉溺于游戏世界不能自拔,旷课更成了家常便饭,不愿与人交流,连与同寝室的同学都不愿多说几句话,有时还会因为一些内小问题与寝室同学发生矛盾。慢慢的同学们开始疏远他,课堂不见其踪影,就别提班级活动了。
   辅导员郑吟漫老师也注意到了他的变化,先是让班委做思想工作,可是他却避而不见。于是郑老师一有时间便到该同学寝室与他交流。刚开始几次,郑老师也是吃了闭门羹,宿舍是让进了,可是就是不和老师展开交流。于是郑老师转变了策略,到宿舍后问李某喜欢打什么游戏,并说自己的老公也喜欢打游戏,这让李某稍稍有了语言。郑老师循序渐进的和李某交流,在沟通中,郑老师说男孩子爱打游戏很正常,可是,要有合理的安排,不能因为游戏就把学业荒废了……此次交流虽然不是很成功,但是至少李某会与老师简单交流了。有了这点改变,郑老师也不敢松懈,只要一得空,她就到宿舍找李某谈心,次数多了,得知的信息量也多了。李某告诉郑老师,每次打电话都会和家里闹得不愉快,弄得心情很烦躁,和班级、寝室的同学不能很好的相处,再者自己对大学生活和学习感不到一点兴趣,自己又是外省人,对四川又不熟,而且自己的有些思想和观念同学们都不能接受,所以不想与外界有交流,才用游戏来逃避,有段时间甚至已经有了退学的念想。了解到这些,郑老师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告诉他在生活中偶尔的失意是很正常的,但不能轻言放弃,尤其是不能放弃自己, 大学处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阶段,这四年尤为重要,作为大学生应该学会接受生活、学习中偶尔的失意。平时和父母沟通时要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同时也要懂得将自己的酸甜苦辣与父母分享。在学习上,郑老师专门安排了同班的学习委员在学习上帮助他。生活上,同宿舍的同学在平时吃饭也开始主动约他,有什么热点话题也会拉上他进行讨论。每次班级例会上,郑老师还会让李某来帮班长点名或清点人数……慢慢的李某的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在近两个月的开导与帮助下,李某的性格开始慢慢好转,不再沉溺游戏,对学习和生活又充满了信心。在学院下发冬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时候,李某还主动提醒周边的同学不要使用违规电器,并且积极宣扬使用违规电器所带来的危害,这样的转变,让郑老师心里倍感温暖。
    陈国兴,作为音乐舞蹈系的辅导员,面对自己所带的几百名学生,虽然年近60岁,但时刻心系学生,夜间常常值班到凌晨。
   还有很多辅导员像他们一样,为了学生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默默奉献着,他们犹如随风潜入夜的细雨,滋润着同学们这一棵棵幼苗。
    广播影视系郑吟漫老师在学生宿舍内与学生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