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简报2014年5月(2014年第3期)
更新时间:2014/5/29 16:10:04
学生工作简报
二0一四年            第三期
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4年5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工动态
 
1.5月13日,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风采大赛第二场主题班会策划比赛在D1栋教学楼拉开帷幕。副院长黄开国出席活动并与师生互动。比赛由学院人资处、质控中心、信息管理处及学工部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此次大赛共有31名辅导员参赛,主题班会由策划书评审、现场组织实施两个环节组成,本场考核环节占总成绩的25%。比赛中,各参赛老师围绕感恩教育、交友恋爱、寝室建设、就业引导、珍惜时间、学生安全等多个主题,辅以PPT、影像资料、游戏互动以及分享个人经验等方面现场组织班会,本次比赛为辅导员的学习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我院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相关体系,拓展了工作思路。
2.为拓宽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作用,5月14日,学生公寓党小组会议在行政楼一会议室隆重举行。大会宣布了成立学生公寓党小组的决定,并宣读了党小组人员名单,明确了工作职责,有力推进学生党组织与学生思想教育、公寓管理和日常服务相契合
3.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德育工作的实践环节,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增强活动开展的感染力、说服力,充分发挥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作用,学工部、团委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达成共识,共建大学生德育实践基地。5月16日中午,授牌仪式在学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4.5月20日,在行政楼一楼院学生会办公室举行了辅导员自我介绍与展示、谈话环节的比赛。学院人资处、信息管理处、学工部负责人担任评委,本场考核环节占总成绩的20%。本场比赛分为自我介绍与展示、谈话两个环节进行。在自我介绍环节,参赛辅导员从不同的方面对个人情况及特色工作进行了呈现。谈话环节,辅导员现场抽签,从候场的辅导员中选择一名作为谈话对象,通过现场情景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着重从案例分析、沟通技巧等方面展示了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技巧。
5.为了准确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检查开学以来各项学生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确保本学期学生工作全面完成。学工部于第九周起对各系学生工作进行半期检查,通过听—召开座谈会,听取师生的意见;看—查阅工作日志、工作(会议)记录、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等,通过辅导员自查,系上检查;各系自查,学工部检查的方式顺利完成了本学期半期检查工作。5月22日,学工系统半期工作总结会在行政楼一会议室举行。会上,学工部副部长陈娜对半期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副院长黄开国对宿舍文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毕业生离校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6.5月27日,经开区进行电路维修,学院全天停电,为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学工系统实行全天值班制,分片区、楼栋驻扎学生公寓,积极做好宣讲和解释工作,确保校园稳定,杜绝了群体事件的发生。
7.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5月28日,经学院组织部、教学科研处同意,学院院领导审批由学工部印发了《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寝室文明建设补充规定》,文件中着重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以及毕业生的违规违纪处理作了补充规定。
8.5月,学工系统对全院学生公寓卫生、逃课睡懒觉情况进行大检查,对卫生、安全不合格、以及逃课睡觉学生的寝室进行了教育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我们将长期贯彻落实各项公寓管理条例,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
9.5月份,我院共计有61名学生报销学生医疗保险费用,报销金额共计27238.93元。其中55名学生报销医疗门诊费用,报销金额共计10891.41元,6名同学报销医疗住院费用,报销金额共计16347.52元。
 
 
 
各系掠影
 
公共管理系
1.5月15日下午,2010级毕业生讲座在B栋205举行。系领导班子主要就本届毕业生毕业相关问题进行指导和说明。
2.5月19日下午,全体师生党员在B栋204参加党支部大会。根据党支部的讨论,经大会表决,最终决定豆阳坤等三位预备党员同志按期转正,发展蒋洪等三位同志为预备党员。
3.5月21日下午两点,由我系主办的学院企业交流会在教学楼B幢201成功举办。
4.5月23日下午三点,由系学生会宣传部具体策划、组织,以提高宣传部摄影水平、增强部门内部交流为目的的摄影交流会在教学楼B幢203举行。
 
广播影视系
1.4月22日,由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第一届寝室文化节闭幕式在旗杆广场举行。
2.4月28日,由我系主办的第四届“金峰”杯校园模特大赛决赛在我院新区多功能音乐厅圆满落幕。
3.由2012级播音主持本科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承办的广播影视系首届十佳精神文明人物暨“我的声音”优秀视频配音作品颁奖晚会5月6日晚在新区多功能音乐厅隆重上演。副院长余志强、黄开国出席了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4.5月15日晚,广播影视系团总支学生会应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盛情邀约,参加第二届“舞动奇迹”大赛。
5.5月21日,由我院主办、招生就业处、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与我系共同承办,绵阳市人才服务中心、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的“2014夏季校园招聘会”于学院旗杆广场火热开展 在招聘会现场,用人单位向同学们介绍各岗位相关信息,并认真解答同学们对于各岗位需求的疑问。
 
造型与设计艺术系
1.4月 24日,造型与设计艺术系艺术设计专科2班全体成员,到绵阳福利院看望老年人。
2.为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向广大市民宣传环保知识,为绿色环保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2014年4月27日,造型系2013级艺术设计专科3班同学在南湖公园组织开展环保宣传和清理活动。
3.5月12日晚8点,团总支书记羊洋老师带领系生活部前往学生寝室,针对日前查寝过程中评选出来的6号楼309,7号楼D1-420,以及8号楼203、427、434的优秀寝室进行了检查。
4.5月15日晚,系团总支书记羊洋老师及系学生会生活部到我系6、7、8、11、16、17、18号楼的优秀寝室颁奖。
 
音乐舞蹈系
1.5月7日,系领导牵头召开辅导员老师大会,会上强调对于学生工作要提高工作主动性,提高洞察能力;转变工作思路:由保证学生顺利毕业转变为培养优秀的人才;强调“学生之事无小事”,尤其是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2.5月8日中午10:40由蒋书记牵头,在综合楼1-13紧急召开我系“全体辅导员、公寓生活老师的全体大会”,会上要求各班紧急召开“安全防范意识主题班会”;公寓生活老师在每日所有开门时间之内必须留人;对于发生突发事件建立良好上报制度;系上所有师生认真学习《防范与对策大学生安全教育》一书,加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自觉树立防范意识和掌握防范对策;对于特殊学生(少数民族、心理问题、酗酒……)要加大监控力度,随时掌握学生动态;针对毕业生返校情况,毕业生辅导员要引起重视,了解每一名学生在校情况,防止毕业生无所事事滋生不良事件发生。
3.5月23日上午,蒋书记牵头召开辅导员老师会议,总结了学院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前三轮我系辅导员的表现情况,指出了本次党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王书记强调了学生工作问题,要及时处理学生违纪事件,及时沟通教育,并做好谈话记录,要加强寝室文化建设,紧抓晚未归问题。毕业班辅导员要加强学生管理,全面掌握学生动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