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简报2015年11月(2015年第7期)
更新时间:2015/12/7 10:33:49
学生工作简报
二0一五年            第七期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5年11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工动态
1. 11月5日,学工部在王蒙文学艺术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会,党委负责人李能武、副院长赵全贵、党委副书记刘立新出席会议。副院长赵全贵要求到场参与评审的老师必须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杜绝失误,做到无有效投诉。经过半天紧张而有序地评审,本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2.11月6日,四川省首批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启动暨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启动仪式结束后,我院党委负责人李能武率学生工作部、信息管理处相关人员参观了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以及西华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
3.11月9日,我院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绵阳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院党委负责人李能武、院党委副书记刘立新出席会议。会议中传达了市委书记彭宇行的讲话精神,并提出我院党的群团工作要围绕政府目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助推学院建设。
4.由我院学工部团委与中国爱博公益组织的“一件旧衣,一份爱心”捐赠活动于11月9日至13日开展,在新校区旗杆广场、一食堂门口、三食堂门口以及行政楼1—6院团委办公室均设立捐赠点接收同学、老师及附近居民们的捐赠。11月13日下午,中国爱博公益、重庆市忠县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来运输车,活动期间所接收的衣物由院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统一整理、打包、装车后运至到消毒中心进行消毒处理,待达国家捐赠标准后将运送至重庆忠县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给当地的孩子送去温暖。
5.冬季来临,为了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营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学工部、后勤处联合各学院开展冬季学生安全工作整治,主要对学生公寓内违规电器、贩卖商品、饲养宠物、校外租房等开展专项整治。
6.11月11号,由院学工部团委主办,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林夕相声社协办的相声表演在小巨蛋隆重上演,相声演员们精彩绝伦的表演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默契完美的合作、诙谐幽默的语言使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起伏不断。
7.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加大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力度,杜绝和预防火灾等安全事故。11月17日,安保部、学工部、后勤公司联合对全校17栋学生公寓进行了安全排查,重点对违规电器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学生在学生公寓内使用“热得快”、电热杯以及电热毯等大功率违规电器,给学生公寓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对发现的违规电器一律进行了暂扣。
8.11月20日,我院在行政楼一会议室召开冬季学生安全工作会。常务副院长陈原祥、党委副书记刘立新、副院长赵全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通报本学期开学以来发生的11起案例和开学至今各项学生管理数据,并对期末学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9.11月22日,各学院各辅导员召开安全主题班会,班会主要宣讲《大学生安全常识50问》、《教育部关于近期高校发生多起师生伤亡案件的通报》、《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同时围绕我校近几年发生的安全事故;其他高校所发生的大学生跳楼自杀、校外酗酒后骑车掉入河中溺亡、学生宿舍内猝死、校外酗酒后回出租房内死亡、交通意外伤亡等事件;寝室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治安伤害、反恐防爆等案例向学生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10.11月28日晚7:00,院团委学生会联谊晚会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节目的出场顺序仍延续以往特色以现场抽签决定,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使整台晚会精彩纷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节目间穿插的游戏互动环节更是掀起晚会高潮。此次联谊晚会不仅展示了院团委学生会成员的风采,也加强了各部门成员间的合作与联系、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团委学生会相关工作。
11. 11月30日下午,学工部组织开展了2015年 “预防艾滋 珍爱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绵阳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研究所所长赵西和主讲,由学工部部长张大汉部长主持,各学院辅导员及近500名学生到场听会。赵所长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流行趋势、艾艾滋病的危害、有关艾滋病的法律法规、艾滋病的预防等几大方面,为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普培训。倡导大家要正视艾滋病,科学、广泛地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
12.11月份,我院共计有15名学生报销学生医疗保险费用,报销金额共计16345.4元。其中8名学生报销医疗门诊费用,报销金额共计4235.2元,7名同学报销医疗住院费用,报销金额共计12110.2元。
 
 
各学院掠影
文化学院
1.第一届寝室文化交流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于本月5日晚6时在E幢201举行,团总支书记、学生干事胥彬老师,辅导员周文老师、曾迟影老师、陶津老师,以及主席团成员积极参会。此次大赛共有10个寝室入围决赛。
2.为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效率及工作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11月8日晚6点在非遗院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干部交流活动。
3.11月16日下午,我院团总支学生会体育部组织了一场趣味运动比赛,学生会全体成员积极参加。此次比赛旨在增加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增进彼此友谊。比赛以抽签的方式分为六个小组,每个小组10人。最后,体育部计算出了每个小组的总分,评选出了前三名和后三名。
4.11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雷原应邀到我校E栋101教学楼为全校师生作了以《论语》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传媒学院
1.11月2日下午,我院组织学生到经开区消防支队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一下午的参观学习,学生们掌握了更加全面的消防知识。
2.11月3日,我院学生会在综合楼7楼召开了例会,会议主要对月末晚会事宜进行了讨论、安排。
3.11月9日,传媒学院书记蒋雅带领全体辅导员老师一一走访学生公寓,老师们在学生宿舍进行了常规的安全检查,也积极融入到学生的寝室生活,并对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了解。
4.11月15日,各辅导员老师相继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重点强调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寝室安全,更有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等知识灌输给学生防患于未然,并开展安全知识50问竞赛活动,让同学们对于安全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5.11月22日,传媒学院学生会组织部举办的《等你来逗》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赞助商也应邀参加,此次活动为很多同学们提供了登上舞台展示自我的机会,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业余生活。
6.11月26日,各班级代表以及学生会代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参加了学生座谈会,同学们纷纷围绕学校的设施建设、专业设置、寝室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同时也希望学院领导能采纳一些可行性意见。
 
美术学院
1.为增强我院年级交流,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10月26日中午,由美术学院党总支部主办、美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趣味运动会在我院山顶操场拉开了帷幕。趣味运动会为期一周,于11月2号结束。
2.为加强我院学生的消防意识,我院部分学生在院团委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川绵阳涪城区消防大队,并观看了消防演练。
3.为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进了解,加强交流,25日下午,我院15级部分新生在学院操场上举办了联谊活动。辅导员李伟、刘东群老师到场组织、指导。
4.为增强同学们的语言表达、沟通交流以及思辨能力,11月16日至11月19日,由美术学院党总支主办、美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美术学院2015-2016第年度辩论赛”在我院D1栋教学楼隆重举行。
 
 
 
 
音乐舞蹈学院
1.11月2日学生干事组织召开辅导员会议,通报学生晚未归情况;违规电器使用情况要严查并及时处理;加强学风建设;党员发展工作陆续展开工作。
2.11月9日,我院召开辅导员会议。会议要求奖助学金基础材料抓紧修改;大一学生要加强管理,遇事及时处理、与家长联系;从“拉”“帮”“扶”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大二、大三、大四重点抓“突出及问题学生”;辅导员要及时深入寝室公寓,了解学生动态。
3.第九周,我院进行了成立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以来的第一期党课培训,我院共有48人参加考试,最终有37人取得党课结业证。
4.11月中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进行了优秀毕业生评选及奖助学金材料整改核对工作。
5.11月11日,针对2016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我院进行了进展跟踪,主要了解各专业2016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单位及学生实习的基本情况等。
6.11月12日重申《禁止校园公共区域养狗、遛狗通知》,认真落实,已经发现及时处理,并按照《学生手册》对在校内饲养宠物不听劝阻的予以警告处分。
7.第10周,进行宠物专项清理工作,下发《关于再次重申禁止校园公共区域养狗、溜狗的通知》,并要求各辅导员认真清查学生在校内养狗、溜狗现象,并按照《学生手册》规定,凡在校内饲养宠物并不听劝阻的,给予警告处分。
8.11月16日,我院召开辅导员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冬季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要健全责任制、检查制度并加大宣传力度及查处力度。杜绝学生使用违规电器;严禁学生校内外酗酒滋事;做好防火防盗及用电安全;禁止饲养宠物;加大晚违规查处及校内外住校清理;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注意交通安全。
9.11月17日晚,我院举行“第三届班级风采大赛”。节目形式多样,有器乐演奏、舞蹈串烧、小品、歌曲串烧等。此次活动不仅是一个班级团结的体现,更是对我院凝聚力的肯定,期待决赛时每个班级有更好的表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