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安排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0/3/3 17:41:59
各系:
     新学期新面貌,抓住2010年两会召开的契机,集思广义,提出更多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把学生工作推上新的台阶。新学期的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就是:A、巩固,巩固好的东西,扬长避短。B、提高,就是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查漏补缺。C、落实,就是把各项学生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把学生教育好、引导好、服务好、管理好,全面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加强引导、指导、辅导、督导等有效、科学的方法促进学生在学习、生活、行为习惯、心理等方面得到提高,达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的目的。
     一、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把学生教育好要用老师的理想、信念和工作水平,也就是师德师风,要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身正为范,学高为师,辅导员要加强自身的职业水平,成为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组织 者和指导者,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2、把学生服务好要用自身的宗旨和意识服务好学生,要有主动和服务的意识,要善于用脑、用眼、用耳、用心去观察、体会、感受学生,要积极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3、把学生管理好要用制度和民主的方法,还有树立典型、先进的人和事去感染学生达到自我约束和管理。
     二、工作要求:
     1、要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要用心做事,务求实效,用心去思考工作,主动做好工作,力求在了解学生的特点,把握学生发展的规律的基础上,有的放矢,使工作卓有成效。
     3、以身作则,树立傍样,要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使教育管理工作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从而达到言传身教相结合的效果。
     三、紧抓不懈学生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1、关注社会的敏感话题和学生关注的每感话题,严防学生被反华、反党势力的影响。
     2、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心理问题学生的思想状态、学习和生活状态,要随时掌握和关心校园内弱势群体,避免不必要的危机突发事件发生。
     3、多宣传、多督促学生应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树立较强的人身安全保护意识,尤其是学生公寓的防火、防盗等安全问题。严禁使用任何电热设备及大功率电器;严禁在校内酗酒、吸烟和打架斗殴等违规违纪行为;严禁携带和使用管制刀具及违规违法物品。
    4、辅导员要对06级学生在外实习的情况查证核实清楚,做到与家长沟通、与社会用人单位结合,全面掌握学生真实情况,做到记录在册。
    5、严禁学生校外租房住宿。对晚归、未归的学生与之沟通、教育和引导,并与其家长联系,告知其在校情况。
    四、加强党团建设与学生骨干培养
加强院系学生会的交流和学习,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加大并认真做好“推优”工作,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完善“推优”制度,制定”推优”工作程序,强化”推优”管理 ,把工作落到实处。
    1、牢固树立团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意识。
    2、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3、弘扬正气,树立典型,进一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五、常规管理
    1、摆正科学管理、热情服务的关系,管理求“全”,服务求“面”;管理求“活”,服务求“变”。
    2、正确运用违纪学生的处分,增强处分的效果,起到教育、警示和告诫学生的作用。
    3、注重疏导,关爱每一位学生。
    4、把握原则,对症下药。
    5、重视毕业生工作,要树立服务意识,要与社会接轨,运用多式多样的渠道,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创业讲座、素质拓展、生涯规划教育等方式开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途径。
 
学生工作部
二0一0年三月三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