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愧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愧疚、情绪
更新时间:2018/3/21 8:59:26

告别愧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来源:南岛心理咨询    作者:

愧疚是人的基本情绪之一,它是一种混合了“负面情绪”和“错误认识”的痛苦感觉。如果严重愧疚,可能引发进一步的“自罪感”。
    那么,到底“愧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其实愧疚就是一种“要为别人的不愉快或痛苦负责”的情感倾向,它常常隐藏在人的内心深处,难以表达。
    每个人都有愧疚感,其来源也会有不同。尽管生活中似乎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感到内疚、自责,但最早真正可以让你感到愧疚的人,一定是你很爱的人。比如,你的父母、孩子、亲人、配偶和挚友。因此我们说,愧疚最早与爱有关,这是一个人产生愧疚的早期根源。
    在我们的幼年和青春期,我们会因为感觉自己浪费了时间而愧疚,会因为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坚持自己的想法而自责,会因为给家庭带来了负担而内疚,会因为自己的行为让父母生气、焦虑、痛苦而愧疚。某些时候我们甚至为“自己比别人优秀”而愧疚……因为在那些不比我们优秀的人的脸上,你看到了他们的愧疚和自责……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变成了一个愧疚的人。
    愧疚感来源于一个人不合情理的主观因素,如个性、潜意识情结、价值观等等,而这些内在主观因素与当事人的个人成长经历有直接的关联。有了愧疚的主观倾向,当事人总是习惯于对人际交往关系中的冲突和问题,进行错误的内归因,认为是自己的过失引发了别人的痛苦,从而远离了事情的真相。
    愧疚的人总是为别人的痛苦“买单”。相恋多年的情侣如果和自己分手,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去想想对方心理上发生了什么改变,而是反省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对方一旦变心,就觉得自己一无四处、毫无价值;或者觉得自己“很受伤”,这就是愧疚感使然。有了“愧疚”和“受伤”的痛苦感受,就阻碍了当事人对“分手”这一事件进行客观分析,所采取的反应也就容易陷入盲目。
    极端愧疚的人,实际上是生活在别人阴影中的人,他们在意别人的一举一动,敏感于别人的态度和看法,迎合别人的需要与要求。这样一来,他们逐渐感受不到自己的需要、欲望、价值和自尊。由于当事人总是生活在别人的需要中,不能够真切地感受自己的需要,久而久之会导致慢性抑郁症或强迫症等心理疾病,甚至觉得自己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
    处理愧疚情绪的主要策略是:
    ——表达愧疚:如果你对某人因某件事情感到愧疚,你最好的选择是找个合适的机会,真诚地向对方表达歉意,并感谢对方对你的关怀与照顾。向对方说声“对不起”和“谢谢”,是化解内心愧疚的一剂良药。心理治疗认为,不被表达的愧疚压抑在心里,久而久之会转化为极端的“自罪感”,并可能导致“抑郁症”和“疑病性神经症”发作。而表达愧疚对当事人来说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需要为其创造一个客观、宽松的倾听环境和接纳的情感气氛。
    ——学会感恩:大多数人从一开始来到这个世界,就生活在父母爱的包围之中。人生的难题不是有没有爱,而是是否感受到爱;不是爱不爱对方,而是能不能以正确的方式付出爱,并给予对方所需要的爱。但不管怎么说,没有人能够在缺乏爱的条件下长大。因此,我们要像韦唯唱的那首《感谢》那样,用感恩的心态来面对一切:感谢明月照亮了夜空,感谢朝霞捧出了黎明;感谢春光融化了冰雪,感谢大地哺育了生灵;感谢母亲赐予我生命,感谢生活赠予友谊爱情;感谢苍穹藏怀理想幻梦,感谢时光长留永恒公正。
    ——珍视自己:愧疚的人大都有一种认知误区,觉得只要满足了别人的需要,就能得到认可和关爱,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愧疚破坏自己的心情,也损坏人际关系。从心理学的角度说,人是自我实现的高级动物,关爱自己、珍视自己、接纳自己,为自己负责,是一个人成为自己的前提。
    实际上,任何人终其一生都存在一个如何管理情绪的难题。我们也许改变不了环境,但我们至少可以改变自己的心境,让内心变得自我信任与坚定。只要你恪守自己的生活准则,理解自己、尊重自己,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你的生命就可以自由自在地遨游于社会、家庭、生活的滔滔大海中。

blob.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