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病,责无旁贷
更新时间:2018/3/21 10:00:02



blob.png

预防艾滋病,责无旁贷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已成为全球性的危机。别以为艾滋病跟你无关,了解艾滋病知识,关爱艾滋病不幸者,消除歧视,携手远离艾滋病,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责无旁贷。

艾滋病患者分两类

    目前,人们将艾滋病患者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无辜的受害者”,如输入带有艾滋病病毒血液和血制品的患者;接触了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使用过的电动剃须刀、针头、牙刷等物品的人;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处理了艾滋病患者的医务人员等等。第二类称为“过错性患者”,即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病毒或者是因性乱(包括同性和异性)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患者。

艾滋病病毒藏在哪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和乳汁中。

艾滋病发病步骤

1.约70%的病人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2—6周内出现急性症状:淋巴结肿大、脾肿大、发热、皮肤发疹、肌肉关节疼痛、疲乏无力等。

2.数天或数周后症状消失,进入潜伏期。

    3.全身淋巴结肿大,出现体重急剧减轻(10%以上),疲倦、夜间盗汗、持续发热(3个月以上)、腹泻等。

    4.出现卡波济肉瘤,肺囊虫炎、白色念珠菌症、梅毒等并发症。  据统计,30%的感染者于5年内发展成为艾滋病患者,约50%的感染者在8—10年内发展成为艾滋病患者。

艾滋病病毒其实很脆弱

    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其离开人体后很快会失去传染性。高温、干燥以及常用消毒剂即可杀灭,所以用不着谈“艾”色变。

公共行为及场合不会感染艾滋病

    与艾滋病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共用餐具、共用厕所,共用办公用品,劳动工具、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使用钞票、钱币和蚊虫叮咬等,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

专家指出:安全套的使用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途径。

blob.png

   宣传要点及健康提示如下: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以预防。

2.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3.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4.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5.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