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曲建武
更新时间:2018/3/26 15:29:53

【榜样力量】    曲建武

blob.png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央宣传部29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曲建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曲建武是大连海事大学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30多年来,他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曲建武曾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曲建武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干部群众特别是高校师生认为,曲建武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他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曲建武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时代楷模”发布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现场发布了曲建武的先进事迹,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曲建武“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他先进事迹的短片,中宣部负责同志为曲建武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教育部、交通运输部、辽宁省委有关负责同志,“时代楷模”曲建武的亲友、学生、同事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发布仪式。信息公开_部文

教师〔20181

教育部关于授予曲建武同志
“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

教师〔20181

  曲建武,男,汉族,19577月生,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30多年来,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曲建武同志爱党爱教,淡泊名利,以别样的人生诠释热爱教育和服务学生的至诚情怀。从1982年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以来,无论从教从政、身处何地何职,始终心怀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倾心倾力投身到他所钟爱的人民教育事业。他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以丰富的经验身体力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中主动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将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全过程,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活动,课上与课下、网上与网下相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润物无声、入脑入心。他潜心钻研,敬业进取,以学研结合深入探求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先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著述500多万字,开通微信、博客坚持为公众答疑解惑,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他爱生如子,无私奉献,以家庭般的温暖悉心呵护学生成长。倡导并出资建立爱心基金,经常深入宿舍和学生家中,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用长者的温情和师者的深情引领学生在爱国奋斗、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曲建武同志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教师楷模,是生动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的杰出榜样。他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唱响了新时代园丁赞歌,展示了新时代教师风采。为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曲建武同志的先进事迹,我部决定授予曲建武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曲建武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爱党爱教、心怀学生的宗旨情怀,学习他敬业进取、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

2018124

 

 

 

 

 

 

 

 

 

点亮理想的灯 照亮心灵的路——记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上)

来源:辽宁日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做了一辈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念念不忘的,永远都是学子们的成长成才。

  3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生动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青年人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用弃官从教的别样人生,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坚定信仰;他用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的最精彩一课,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园丁赞歌。

  为信念辞官返校

  2013年3月,曲建武作出了一个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的决定——辞去省教育厅副厅长职务。

  从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担任辽宁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到1998年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底调任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曲建武“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此刻,他却毅然辞官,要到高校去做一名一线的思想理论课教师、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辅导员。有人对他说:你这是何必呢?能走到这个级别不容易,许多人一辈子不都想拥有这样的光环吗?有人劝他慎重考虑:再有几年就退休了,没有了领导职务,一些待遇也就没有了。

  然而,在曲建武看来,这些并不重要。他迫切地想要回到学生中去,想做更多“踏踏实实的小事”,“今年我56岁,正好可以带一届学生,再迟就来不及了!”

  在省教育厅跟着曲建武工作了9年的李洪军,对老领导的辞职并不感到意外,称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所谓理想主义者,不就是那些执着于初心的人吗?

  在曲建武看来,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自己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是一个“带着灵魂上路的人”。天天和学生在一起,与青春和生命打交道,这就是幸福,这种幸福是任何金钱和权力换不来的。

  “青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我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想的都是能不能回到学生当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画上人生的句号。”

  2013年7月,一纸调令,曲建武来到大连海事大学。“不要行政职务,给我一个教鞭就可以了。”曲建武说。这是30多年来,曲建武向组织上提出的唯一要求。

  教师——官员——教师,曲建武的事业轨迹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其实却有不同,这是从最初单纯的热爱,升华到了融入血液里的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担当。“只要我活着,我就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底。”

  课堂上引领人生

  在大学里,做学问不难,难的是能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导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不难,难的是学生怎样通过你的人格影响树立起坚定的人生信仰。

  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曲建武成为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139名学生的辅导员。接着,他又主动承担起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有人不理解:“您都是二级教授了,带博士、硕士就可以了,干嘛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然而,在许多人心目中并不起眼的辅导员工作,在曲建武看来却很重要——“好的辅导员可以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成长的方向。”同样,许多人并不重视的思想理论课,曲建武觉得也很重要——“一个学生离开学校时,知识有欠缺,将来可以弥补,但如果灵魂朽掉了,几乎无法弥补。”

  曲建武坚信,当学生们来到大学的时候,教师首先应当在思想上、精神上引领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还没有开课,曲建武便找到所教年级学生的辅导员了解学生情况并做了一份问卷调查,请学生谈一谈对大学的理解,当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本书……对学生的思想状况有了解,他在授课过程中便有的放矢,为学生释疑解惑,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正因如此,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

  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多元文化、各种思潮和信息扑面而来,影响无处不在。曲建武积极应对这种挑战,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及时澄清学生们头脑中存在的错误认识。在讲授“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时,他结合钓鱼岛问题,对大学生进行理性爱国教育,要求大学生自觉做到“四个自信”;在讲“理想与信念”专题时,他告诉大学生一定要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正确辨析西方国家所谓的“普世价值”;在讲到“实现人生价值”专题时,他告诉大学生要处理好个人情感、职业选择问题,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奉献社会统一起来。

  为了使理论课教学生动、形象,每堂课开始之前,他总是认真备课,经常准备到深夜。虽然快60岁了,但是他乐于学习和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进行理论课教学。他走访过国内很多大学,每所大学都潜藏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他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梳理,编辑到课件里,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的鲜活知识,入脑入心,内化为大学生们的人生信念。

  心之交无处不在

  曲建武喜欢称自己的学生为“小伙伴们”。为了与“小伙伴们”更好地沟通和交流,课堂外,曲建武开通微信、博客与他们互动,买书送给他们,又组织读书会,还经常借与学生们一起吃饭的机会交流谈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思想诉求、解决思想困惑。他通过微信平台与大学生们建立了“大学生与历史上的今天”这一栏目,引领大学生了解历史,分析社会,坚定立场。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时,曲建武带领同学们回顾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并鼓励学生们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们真是恰逢大有作为的年代。为自己是活着,为祖国也是活着,何不活得其所,活得坦然,活得最有价值。那些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人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不要牢骚,不要抱怨,也不要成为看客。好好努力吧,我的小伙伴们!”

  以各类节日为契机,曲建武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情怀渗透到与学生的交流当中。

  元宵节的时候,曲建武在信件中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心路历程教育学生:“元宵,代表着圆圆满满、甜甜蜜蜜。在你们享受欢乐的时候,一定也要有感恩之心,感谢伟大的祖国给你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让你们的青春在伟大的事业中闪光,把你们的小家融入到祖国这个大家,那你们的日子就会过得有滋有味。”

  遇到西方的节日,曲建武给学生写下了这样的话语:“每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都需要一定的文化来支撑。我们要有自己独立自主的文化,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天,对西方文化,我们可以微笑,可以握手,也可以拥抱,但是绝不能躺在人家的怀抱里,这样就会失去自主性。千万不要忘了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要往哪里去。”

当出现一些较大事件时,曲建武也及时向学生发送微信,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些事件。学生们非常喜欢用这样的方式与他进行沟通,也愿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这样,师生之间没有了隔阂,像朋友一样互动、交流。4年下来,他给学生发了很多微信、短信,有的长,有的短,有的能公开,有的是“秘密”,算下来一共有200万字。

 

“曲爸爸”最幸福的事 就是和学生在一起——记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曲建武(下)

blob.png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遇到曲建武老师,是大连海事大学学生的幸运。

  曲建武说:“4年时间,我不敢懈怠自己,无论付出多少,我认为都是应该的,都是值得的。”

  “看着每个学生的成长,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

blob.png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育风格可以百花齐放,但爱的主题永不改变。曲建武说:“看着每个学生的成长,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

  曲建武在大连海事大学的4年时间,说起来不长,但也不算短,许多个夜晚,他都难以入睡。作为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139名学生的辅导员,他“诚惶诚恐,生怕哪个孩子在4年里掉了队”。

  新生一入学,曲建武就为自己所带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让每个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他对学生说:“我将伴随和见证你们的成长,我们一道前行。”

  曲建武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每个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与学生交流如何实现他们写下的大学梦想。

  他经常嘱咐学生们好好学习,增强本领。即便在假日里,他也时常提醒学生们要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告诉学生们青春不是用来浪费的,大学不是用来过节的。

  他有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每个学生的生日。他把这个小本子随身带着,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出差在外,每当有学生过生日,他都会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送上一份生日祝福,而每一条信息都不是三言两语,有的几百字,有的上千字。

blob.png

端午节,他会给每个学生送粽子,中秋节,他又给学生们送月饼,礼物平常,却饱含心意。

  曲建武非常关爱少数民族学生。因为担心少数民族学生刚入学可能会不适应,他时常过问他们的学习状况,想方设法解决他们遇到的生活难题,帮助他们与其他学生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在他带的学生中,有一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布都。4年里,曲建武给阿布都过了4次古尔邦节。每次过节,他都准备好几样水果,寓意着民族大团结。他还会说:“去,阿布都,把所有新疆学生都找来,我请大家吃顿饭。”

  新疆学生土尔逊不是曲建武直接带的学生,也正因为如此,土尔逊觉得自己更像他的孩子。每当土尔逊和其他新疆学生不能回家过节,格外思念亲人的时候,他们都会收到曲建武发来的很长很长的短信,心里一下子变得暖暖的。他们知道,无论曲老师在哪里,无论他在忙什么,都不会忘记他们的节日。土尔逊觉得,曲老师像一个永远不知道累的父亲一样,永远陪伴在他们左右。

  12年前,曲建武曾被查出患头部肿瘤,但他不肯花时间化疗,也不把病情放在心上,心里装得最多的就是学生。在省委高校工委任副书记,在省教育厅任副厅长期间,他经常“微服私访”,跑到各大学校园的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

  曲建武的“微服私访”里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每年都要到学生家中走访。到大连海事大学做辅导员后,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

  家在山东的屈宏伟大二寒假时,曲建武来到她家走访。她的父母吃惊地说:“呀,你们大学老师还家访啊?”屈宏伟说:“我们曲老师不仅来山东家访,还去过甘肃、福建、云南那些更远的同学家呢!”屈宏伟父母不由得感叹:“孩子,遇到曲老师是你的福气,你可要跟着老师好好学习啊!”

  30多年来,曲建武走遍全国东西南北,只要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哪怕是山路崎岖,哪怕是日夜兼程。

  “祖国的事情你来管,你家的事情我来管”

  曲建武常说,做辅导员要有爱心。他告诉学生们:“今后,无论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只要有困难,就来找我。我一定为你们服务好。”

  他把自己带的年级中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召集起来,跟他们说:“谁也不能饿着肚子读书。我不能管你吃好,但肯定管你吃饱!”冬季来了,他筹集2万多元给他们购买过冬的衣物;放假的时候,他筹钱给他们发交通补贴;怕他们舍不得买水果,他就自己花钱买了几十箱苹果分发给年级里每一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 一个学生的母亲患了癌症,他资助了1万元;得知其他学院的一个学生的弟弟患了重病,他也毫不犹豫地拿出1万元;他还积极倡导建立爱心基金,自己出资1万元作为基金启动经费。

  闫沛兴来自一个贫困家庭,和父亲的关系很紧张。他感到十分压抑,总想找个人倾诉。曲建武给他过生日,请他吃饭时,闫沛兴把自己的心结告诉了曲建武。从此,师生二人的交流越来越多。

  闫沛兴想毕业后去西藏工作,曲建武支持他的选择:“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把祖国的发展和自己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闫沛兴说,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曲老师告诉他:“沛兴,祖国的事情你来管,你家的事情我来管!”

  曲建武不仅到他家去了解情况,还拿出5万元钱帮他家里重修房子。“曲老师鼓励我不能逃避,要有担当,一家人通往幸福的钥匙就在我的手里。”对于曲建武的鼓励和帮助,闫沛兴铭在心。

  几年来,曲建武个人出资和筹集近20余万元资金,资助贫困家庭或生病的学生,像父亲一样,做他们背后坚实的靠山。

  在曲建武资助过的困难家庭大学生中,有不少孤儿。

  2008年,吴洋认识了曲建武,从那以后的10年里,虽然父母不在了,但吴洋和妹妹却从未缺少过关爱。曲建武不仅给姐妹俩经济上的帮助,更给她们精神上的鼓舞,教她们坚强、自信、乐观。在吴洋的婚礼上,是曲建武以“父亲”的身份将她交到了新郎手中。

  现在,吴洋已成为沈阳工程学院一名辅导员。正是因为曲建武,她才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也想像曲老师一样,帮助更多的学生。”

  就在曲建武到大连海事大学工作的前一年,他还在忙着对全省孤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调研。他完成了一份3.5万字的调研报告,与省人大代表一起,建议免除全省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并最终得到落实。

  9月10日,教师节。学生们来到曲建武身边。

  55岁的蔡久盛来了。他是曲建武35年前带的第一届学生。他说:“曲老师,您永远是我的老师。”

  土尔逊来了,他代表新疆学生深深地鞠上一躬:“曲爸爸,谢谢您!”

  带着妹妹心意的吴洋来了,今年是曲建武的本命年,她和妹妹买了一条红围巾。戴好围巾,吴洋哽咽了,那个她印象里一直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的曲老师,头上已添了许多白发。

  ……

  看着自己的学生们,曲建武幸福地笑了。

  每个人的人生选择有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也有不同,对曲建武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

编辑: 吴海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