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
更新时间:2018/3/29 9:59:14

四川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继续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政治性引领工程、先进性提升工程、群众性活力工程,努力建设身边共青团、开放共青团、活力共青团、严实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奋力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时代答卷中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形象、新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党代表与青年面对面”“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新时代·青年说”等活动。

——加强对川内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等学生社团的指导,抓好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深化拓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分系统、分领域加强学习培训,引导广大青少年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拥护核心、拥戴领袖,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团的十八大召开、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推出系列文化产品。

——开展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

——依托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国家公祭仪式等,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三)推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

——继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不断加强四川共青团融合平台和微博、微信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建设,配强人才队伍,突出话题引领,加强内容供给,丰富产品创作,提升团属新媒体在政务新媒体中的影响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四川好网民”。

二、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共青团改革

(一)深化团的机制改革

——改进团的决策与执行机制,健全全委会委员议事建言和提案机制,建立向共青团智库咨询、向团员青年征求意见、邀请专业人士列席会议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整合团属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强化五大开放化工作平台建设,延伸共青团工作手臂。

——加强团干部“进、管、转”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直接联系青年等系列工作机制。

——探索建立青少年事务联席会议,推动各级团委和教育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团教沟通协调机制。

——建立改革重点工作动态评估和定期通报机制,召开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和团市(州)委书记抓改革述职测评会议,加强基层共青团改革综合督导。完善青年评议机制,开展“第三方测评”工作。

(二)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行城乡区域化团建,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团组织建设。

——探索以“青年之家”为中心的区域化团建,广泛覆盖青年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空间,推动基层团组织向青年集中的社区、商圈、产业园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拓展,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入驻“青年之家”综合服务阵地。试点开展“普惠青年行动”。

——加强基层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推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范围,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严格团员发展,强化教育管理,促进作用发挥,到2018年底将初中毕业班和高中毕业班团学比分别稳定在30%60%以内。

(三)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

——积极推进团省委直属事业单位改革,纵深推进学校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

——2018年底前,全省各级团组织改革全面完成、“四缺”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共青团工作活力显著增强、组织有效覆盖率和工作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开展助力“四个好”青春扶贫五大行动。聚焦45个深度贫困县,深入开展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扶贫专项,大力实施青春聚力项目,建立企业、高校、青联界别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机制,推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快乐学校”等团属项目落地实施。

——牵头抓好省级对口扶贫工作。加大向贫困县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力度。

(二)推动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深入实施“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加强创业导师招募培训工作,扩大项目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

——开设“青创课”,广泛开展“青春创业大讲堂”“创业指导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举办“青创赛”,不断深化大赛“苗圃”功能;创建“青创园”,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建设。

——持续开展“逐梦计划”,优化信息系统、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岗位规模、强化效果评估。

(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深入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成立市(州)农村青年电商联盟,进一步服务地域性产品品牌提升。

——实施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育工程,对省内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家庭农场经营者、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者等农村青年骨干开展孵化培育。

——指导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更广泛凝聚服务农业农村发展青年人才。

——持续开展“银团挂职”,搭建青年创业金融支持平台,创新青年创业专属金融产品开发服务。

(四)带领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和服务青年社会融入

——举办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确定一批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基地,进一步深化团组织、职业技术院校、企业三方战略合作,构建培训资源共享、师资队伍互通”的合作共赢模式。

——以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青年岗位能手”等创建为抓手,广泛推动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创先争优;依托企事业单位,创建“青年创新工作室”。

——开展以思想引领、兴趣培养、技能提升、公益服务等为主题的青年示范活动,持续加强婚恋观引导教育,继续举办青年电影周活动。

(五)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和青年诚信体系建设

——积极承办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交会。开展汶川地震十周年、芦山地震五周年志愿服务纪念活动,推动《应急志愿服务管理规范 》四川省地方标准编制研究。

——探索拓宽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口”,重点推动“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可招聘到服务所在地乡镇事业单位”相关政策的落地。

——建设四川省青年信用体系信息系统,建立以志愿服务为主的省级青年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探索建立信用评分模型,动态记录与描绘青年的信用状况。

——制定四川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四川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举办相关示范活动。

(六)深化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

——深化“童伴计划”品牌项目,推进机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加大“七五”普法、禁毒防艾等专题法治教育,落实团组织“两法一例”普法责任制,完善市(州)、县(区)“预青”组织机构和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提档升级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强化对校园欺凌、网络沉迷等热点领域和个案的介入。

四、推动《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制定出台及落地落实,提高服务青年工作的水平

(一)推动建立并有效运转规划实施机制

——推动建立规划实施厅际联席会议机制,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在青年就业创业、青年社会融入、青年职业发展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在县级以上层面推动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二)积极争取财政金融扶持政策

——加强青年就业创业与产业、贸易、财税、金融等政策协调,建立健全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

——推动出台政府购买青年发展工作事务文件,梳理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有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三)加强项目研究评估

——推动实施相关课题研究,加强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建设。

五、推动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组织实体覆盖和网络覆盖面

(一)提升基层团组织有效覆盖面

——大力推进非公团建等新兴领域团建,适时召开全省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会。

——大力建设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逐步在每个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建立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

(二)广泛建设“青年之家”

——深化“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旗舰店”,适时开展全省“青年之家”服务青年项目大赛。

——逐步将符合条件的“青年之家”纳入云平台,推动与团属新媒体平台有机融合。

(三)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抓好基层团组织带头人培育,实施团支部书记队伍培养工程。结合“1+100”工作,完善专职、挂职团干部常态化联系团支部制度。

(四)稳步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

——全力推动全省团组织摸排和信息录入工作,分领域开展团员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探索推行电子团员证。

(五)深化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

——深入实施“天府伙伴”计划和协力网络项目,优化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与服务机制。

六、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团,提升团的组织力、战斗力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圆满完成我省出席共青团十八大的代表推荐选举工作。

(二)加强全省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

——强化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肃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课团课宣讲,强化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

——严格执行团的领导机关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加强议事决策痕迹管理。

——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开展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工作

——严格入团程序和手续,新发展团员25.8万名。举办好入团、超龄离团等仪式。

——“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

(四)推动专业化队伍建设

——加强对市县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进一步探索培训效果评估机制和规范化专业化课程设置,注重培训内容、方法和管理手段的改革创新。

(五)强化团干部管理监督

——建立健全专职团干部管理体系,完善专职团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增加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评价权重。

——实施分类管理,建立挂职、兼职团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挂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

——推进全省市县和基层团组织规范换届,进一步优化团的代表、委员结构,规范下级团委领导班子任免、调动、考察程序,努力实现市县团委机关干部整体配备率年均达到90%以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