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
更新时间:2020/4/14 21:20:32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

 

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挖掘校史校训校歌校风的教育作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以高尚品行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党团和班级建设

建设和管理并重,严格规范管理。开展学生骨干(干部)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班团组织建设,指导开展主题党团日、社团等活动;参与学校党校、团校建设,讲授党课、团课;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策划组织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团结合作等能力;发挥党、团员青年的示范作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三、学风建设

熟悉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组织开展专业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性人格,营造“笃学敦行”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日常督学,常查课常听课,掌握学生的上课出勤、考试、见习、实训、实习等情况。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文化、艺术等学术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专业教师的实验或研究项目,培养学生学术爱好和研究能力。制订并实施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关心并指导学生升本、考研、出国留学等学习事务。

 

四、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

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密切师生关系,尊重每一位学生独立人格和个人隐私,保护学生自尊心、自信心和进取心,主动联系学生谈心谈话,排忧解难,温暖学生。严格管理,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对违法违纪学生进行教育处理。开展以爱党爱国爱校荣校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困难学生帮扶。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有效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学费补偿和保险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做好学生的评优、评先和推优入党等相关工作。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课堂,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和学生在宿舍的日常行为,指导学生开展寝室教室等校园文化建设,治理脏乱差,保持整洁美观和健康卫生的环境,促进学生互帮互助、和谐相处。  

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加强人文关怀,协助学校思政与公共课教育学院心理咨询办公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掌握需重点关注和帮扶的学生信息并建档,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救助和朋辈互助的能力。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全体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熟练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充分利用和发挥“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的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自我教育,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培养校园好网民。创新工作路径,统筹协调网上、网下工作,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安全教育、就业服务、心理咨询等。丰富班级微信、QQ群等的教育宣传内容,努力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及时了解网络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敏锐把握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围绕学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有效舆论引导,主动沟通解释,解决问题和困难,化解矛盾。

七、校园危机事件应对

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查找处理安全隐患,做好安全和稳定工作。掌握应急常识,参与学校、院(系)危机事件和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高度重视现场管理,处理校园危机事件和学生突发事件,始终把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尽快确认相关人员基本情况等信息,安抚稳定情绪,陪同协助抢救处置,及时按程序上报危机事件信息,与学院、学工及安保等部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对事件发展及其影响进行持续关注与跟踪,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进行事后集体和个体的心理疏导,维护和谐稳定。

八、职业规划、成长设计与就业创业指导

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职业观、事业观,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实施就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计划,开展求职技巧指导、就业政策解读、就业岗位信息提供等服务工作,扎实推进“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活动。

九、理论和实践研究

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重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学习,提高理解政策的水平和执行政策的能力。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参与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不断拓展工作视野,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十、实践育人和社团学团项目活动

组织协调校内外教育资源,运用多种载体,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指导学生开展社团学团项目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社会公益、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和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拼搏精神。公正评价核定学团项目、社会实践、行为养成教育学分。

十一、家校联系、内外联动工作

掌握学生及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公寓管理员、任课教师、专业导师和各二级院(系)、学工、教学、安保、招生、就业、财务、后勤服务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合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十二、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