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4月)
更新时间:2018/5/23 9:38:34

学生管理工作简报

2018年4月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8430

  

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1.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教育,帮助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月4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实效性,校团委组织学生代表前往南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缅怀烈士、祭奠英灵。不忘历史,不忘初心,革命精神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沿着先辈的足迹,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blob.png

2.为响应共青团“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系列活动,在省团校青春创业大讲堂,校团委干部参加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班学习,学习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建设、共青团改革背景下高校新媒体运作模式、舆情演变及应对。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树立“加强团组织建设要利用好新媒体这把利剑”的思想,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

blob.png

3.智慧团建组织树建设。4月9日—20日,为完成市团委智慧团建组织树第七级组织建设的要求,在智慧团建中安排各个团组织班级激活工作。

blob.png

4.4月22日—4月23日,为响应国家西部计划政策,参加了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及2018年四川省高校项目办招募工作会。会上公布了招募计划、部署了招募工作,提出了招募要求以及招募宣传和动员。我校将积极广泛宣传、精心组织、通力合作。

5.党团共建,指导团委、学生会、班团组织建设和学生学团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组织成立学团66个,涉及音乐、舞蹈、策划、设计、阅读、体育及教育教学管理等多个方面,409个项目均运行正常,力争在稳定数量的基础上提高质量,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的学生管理队伍。一是组织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例会和辅导员经验交流会,本月就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方案制订、开展形式等进行了交流发言讲述了“优秀教师”的故事大家认为: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教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教师要讲好师德故事,宣传育人事迹,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二是开展辅导员导师“一对一”帮扶新辅导员活动。三是严格执行辅导员入住公寓制度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四是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和《辅导员管理考核细则》对辅导员工作进行考核考评。为了规范督辅导员常规管理工作,4月10日抽查多名辅导员工作笔记,并及时反馈问题将辅导员深入寝室学生晚归、专项工作等情况作为月考核依据。

blob.pngblob.png

三、青春点燃梦想 运动成就希望”主题运动会

4月23日,为强健学生体魄,磨砺学生意志,由教育教学部主办、学生管理办公室策划,各单位通力合作,广大师生员工群策群力之下,学院迎来了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舞龙舞狮、长拳表演、舞动中国、千人拍拍操,热情奔放、活力四射,充满了青春的味道。此次运动会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赛出了水平,充分体现了“青春点燃梦想 运动成就希望”的主题展现了广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四、主题班会开展情况

4月,精心策划组织思想道德教育爱校荣校法制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主题班会,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团结合作等能力班级例会方面,德艺书社A等级环比上升0.01%;知行书社A等级环比上升16%;B等级德艺书社环比上升10.53%;知行书社B等级环比下降3%;C等级德艺书社环比上月不变;知行书社C等级下降12.00%。

blob.png

blob.png

、学风建设

营造“笃学敦行”浓厚的学习氛围,辅导员与专业教师通过建立管理群和日常交流沟通等形式掌握学生的上课出勤学习困难学生等情况,对纪律涣散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指导,加强日常督学。同时,开展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关心并指导学生升本、考研、出国留学等学习事务。

六、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教育管理

1.就寝安全检查工作本月学生晚未归人数共计144人,占在校总人数的1.5%。(其中美术学院25人,占晚未归总人数的17.3%传媒学院78人,占晚未归总人数的54.1%音舞学院19人,占晚未归总人数的13.1%文化经济学院13人,占晚未归总人数的0.9%)。学工办于本月整理3月及4月晚未归3次及以上的学生名单,德艺书社2名学生,知行书社共13名学生。为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对3次晚未归的学生进行书社内部通报批评,对5次晚未归的学生进行警告处分,使学生认识错误,形成守纪意识

2.学生工作检查组每周对学生公寓寝室卫生、旷课、违规电器、管制刀具、违禁物品及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治理安全隐患,改善寝室卫生、促进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本月共查寝7次,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本月在寝室卫生方面A等级4个学院均为0;B等级相比上月,美术学院上升5.33%;音乐学院上升42.5%;传媒学院上升9.11%,文化学院上升65.03%;C等级美术学院下降6.33%;音乐学院下降37.5%;传媒学院上升3.4%,文化学院下降22.73 %。

blob.png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加强人文关怀,协助学校思政与公共课教育学院心理咨询办公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掌握需重点关注和帮扶的学生信息并建档,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救助和朋辈互助的能力培育全体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心理咨询办公室地点设在德艺书社,为师生咨询提供方便。在行政楼学生管理办公室、德艺书社和知行书社均有心理咨询办公室工作时间、地点、联系方式的介绍。在学生工作网上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模块(“心理咨询办公室简介、心理咨询师简介、咨询预约、心理知识、心理测评”)。

blob.png

blob.png

八、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

1.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密切师生关系,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等学生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帮扶工作。主动联系学生谈心谈话,排忧解难,温暖学生。高度重视现场管理,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保等部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对违法违纪学生进行教育处理。

blob.png

2.坚持公平公正、规范,做好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学院奖学金相关工作。

4月2日-4月13日,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自助管理中心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学工办认真完成了学生资助工作。完成2017年国家助学金的第二次发放工作,其中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同学731名,获得二等奖学金的同学1462名,获得三等奖学金的同学731人,金额合计438.6万元,该笔资金于4月27日、28日全部转至学生账号。

4月16日-4月30日,根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表彰奖励办法(修订)》,审核公示2016-2017年度学院奖学金名单,其中一等奖学金17人,二等奖学金44人,三等奖学金57人,文化艺术成果奖77人,精神文明奖67人,社会实践奖63人,科学研究奖2人,创新创业奖4人,学院建设贡献奖1人,优秀学生干部293人,三好学生245人,先进班集体26

3.学生保险工作

4月9日-4月20日,依据《绵阳市基本医保险异地就医管理暂行办法》,理了8名同学提交的异地住院费用报销申请。本月新收到2名同学的异地住院报销材料,已上报医保局。

4月2日-4月20日,根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门诊费用报销办法(修订)》,完成22名学生门诊报销材料审核报销金额核算领取报销费用通知等工作,本次报销金额共计12577.14元

4.征兵入伍相关工作

4月2日-4月30日,根据教育部印发关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在校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暂行办法,完成征兵入伍学生学费补助资料登记收集整理工作。为响应四川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号召,毕业班辅导员大力宣传直招士官政策,鼓励学生积极报名。

5.档案管理工作

规范因休学、退学和入伍等原因而离校的学生的档案管理工作,保证学生回校后能及时查找档案信息避免出现档案遗失

6.就业创业指导和信息服务

4月25日,为做好毕业生联系和就业工作。学工办参加了就业创业办公室举办的毕业生工作联系会议。协助做好“互联网+”就业创业大赛、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南疆乡镇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引导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7.军训工作计划

学工办统计在校生预参加训练人数,向军分区提交2018年学生军训计划表。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网的建设,统筹协调网上、网下工作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丰富班级微信、QQ群等的教育宣传内容,及时进行舆论引导,主动沟通解释,解决问题和困难,化解矛盾。

 

blob.png

blob.png

德艺书社

工作回顾:

1、4月3日,德艺书社辅导员老师组织学生召开节前安全主题教育班会,包括宿舍安全(离寝前关闭所有电源)、出行交通安全、旅游路途安全、假期兼职安全等,树立牢固的安全防范意识,必须明确每位学生假期的动向,要求学生必须保持通讯畅通,随时与家人及老师取得联系。关注、关怀留校学生。要求学生必须按时返校,不得无故推迟返校时间,本周六下午准时召开收假班会。

2、4月3日,德艺书社组织学生参加了由绵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我校传媒学院承办的“活出人生最好的可能—新时代媒体人的文化坚守”的讲座。著名青年学者、“中国新生代最高学历主持人”毕啸南带着他的新作《活出人生最好的可能》,分享人生应该如何突破自我、发扬天赋、接纳残缺、寻求智慧、跨越阶层壁垒,最终实现个人生存层面与发展层面的理想与价值,探讨如何活出人生最好的可能。

3、4月8日,为响应四川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号召,德艺书社毕业班辅导员大力宣传直招士官政策,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并做好统计。

4、4月9日,德艺书社召开书社例会,会议主要内容(1)、辅导员技能大赛将在西科大进行,希望本书社辅导员积极参与。(2)希望各位老师严格执行上班打卡制度、端正工作态度,离开书社需要提前报备。(3)天气逐渐炎热,注意学生安全问题,严防饮酒打架。(4)深入公寓调查热水卡问题。(5)每个月交一篇工作总结以及计划。(6)运动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及时准备,注意安全事项。(7)周末组织召开法制专题班会,普及法律常识,严防高利贷。(8)18届毕业班老师尽快清理学生存放物品。

5、4月9日,德艺书社开展军训计划工作,统计大二、大三、大四各班预参加补训的人员姓名、数量,并将数据报给学生管理办公室。

6、4月13日,为了保障学团项目正常进行,德艺书社辅导员通知学生们根据专业课程合理调整学团所选项目,避免与专业课程冲突,告知学生可以改选、补选、退选所选项目。

7、4月14、15日,我校党委书记、名誉校长雷原博士带领汤用彤国学院和德艺书社师生及行业专家20余人赴平武县平通镇牛飞村走马羌寨实地考察,旨在保护非遗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立足为振兴乡村经济服务。我校汤用彤国学院、文化经济学院将立足专业特色,结合平武羌族民俗文化、非遗传承文化,建立振兴乡村实验实习村、探索乡村合作社模式,打造集养生、安全生产、乡村旅游、非遗传承、拓展训练、文化经济、耕读体验于一体的振兴乡村示范村,打造我校项目化教学的实践实训基地。

8、4月16日晚,大型话剧《生命如歌》在我校学术厅成功演出,德艺书社组织师生现场观看,场内座无虚席,个个热情满怀,共赏一堂艺术盛宴。舞台上,每位演员都深情演绎着他们的角色,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感人至深的视觉盛宴,赢得了绵长而热烈的掌声。《生命如歌》话剧故事内容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相契合,体现出浓厚的时代气息和社会责任感。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话剧《生命如歌》走进川文艺”演出,增添了精彩的艺术鉴赏机会,让我校师生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对于提高精神境界、拓展艺术视野、拓宽审美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9、4月16日,德艺书社召开书社例会,会议主要内容(1)辅导员老师们应该用心工作、把工作做细,核心工作留下工作痕迹做好记录。(2)和学生沟通要注意方式方法,学生犯错情绪激动的时候应该首先抚平情绪然后再教育。(3)辅导员老师们应该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信息时代知识更迭迅速,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应与时俱进多学习。(4)多深入公寓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5)班级管理应注意方式方法,关注一头一尾,和班委保持沟通,建立管理网络,针对调皮的学生应多沟通。(6)每周应开好班会在做好必要的安全教育之余应增加一些对学生有益的主题活动,使班会变得丰富有益又有吸引力。

10、4月17日下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校党校举办为期7天的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德艺书社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学术厅参加开学典礼。陆续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当代大学生与党的信仰》、《务实为民: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分组讨论、学习十九大报告及两会会议精神”、“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条件、程序”等专题讲座,组织学员们深入学习党课,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早日成为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浇筑坚实基础。

11、4月19日-22日,德艺书社组织师生在操场进行运动会开幕排练,排练场上学生们积极参与,认真排练,充分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老师们在李一主任的带领下将现场秩序组织的井然有序。

12、4月23,日春风柔和细雨,梦想朝气蓬勃。为强健学生体魄,磨砺学生意志,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迎来了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德艺书社的老师以及体育健儿们出席开幕典礼。德艺书社方阵队舞创意无限,各显神通,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展现专业功底,演奏、舞蹈、走秀、嘻哈等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轮番亮相,展现了德艺学子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德艺书社的体育健儿们将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展现自我风采,为团队争光,为校园添彩。

13、4月23日,由德艺书社2017级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一班承办,李运国老师指导的会展专业教学实践项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第六届古玩艺术春季夜场拍卖会在小巨蛋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拍卖会通过拍卖师对物品的完整介绍与物品PPT实图展示以及礼仪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会场的老师以及同学清晰的呈现了所拍卖的物品的相关信息。拍卖现场盛况空前,座无缺席,吸引了众多藏家的角逐。

14、4月25日,德艺书社组织师生参加川文艺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闭幕式典礼。文化经济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传媒学院荣获团体二等奖,音乐舞蹈学院摘得团体一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思政与公共课学院获得精神文明奖;职业教育学院、书法篆刻学院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

15、 跨专业融合教学模式—文化经济学院与汤用彤国学院教改新探

在文化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胡薇的提倡下,由企业导师牛冬冬和专业教师王芳芳指导, 文化经济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和汤用彤国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于4月11日,在我校 C幢教学楼以《会展策划》和《公关策划》两门课程,进行了一次以项目策划为内容的跨专业融合教学的探索性试验。

blob.png

blob.png

牛冬冬老师凭借自 己丰富的从业经验给学生分享了他公司的成功案例, 让学生快速了汲取了行业经验, 开拓学生思维。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启了一场项目策划创意大比拼。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利用所学策展的专业知识,进行节事活动创意; 公共事业管理学生利用自己所学情感公关、 体验公关等专业知识, 进行品牌推广策划创意。 两个专业学生为我校梓潼校区 “文艺小镇” 的打造推广策划, 开启了通力合作, 并以小组策划的形式进行创意大比拼。通过这次跨专业融合的教学试验, 两个专业的学生在一起取长补短, 相互学习, 更能在合作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这次跨专业融合试验也表明, 文化经济学院和汤用彤国学院的教师们在积极进行教学模式探索, 希望能够在试验中探索出多种教学模式的可能性, 为学校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16. 独特的风景线 —走进美术与设计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系墙面彩绘课程

彩绘墙边斜目望, 一行风景入画屏。走在 D栋和 E栋教学楼之间的林荫小路上, 一旁漂亮的墙绘作品映入眼帘, 行人穿梭其中, 画、人、 树交相辉映, 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系墙面彩绘课程两个班 5 0 余名同学精心创作的墙绘作品。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课程的实践环节,特意设置了为学校 D栋和 E栋之间的斜坡墙面进行彩绘, 一是增加艺术院校的艺术氛围; 二是通过实战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

blob.png

知行书社

工作回顾:

一、学团项目

1、4月3日,认真开展本期学团工作,要求辅导员老师们及时下载查看本学期学团项目的选项,提交项目汇总表,并通知学生按照通知要求认真选项,要求学生积极选择学团项目。 

2、4月8日,汇总本学期学团借用教室情况,交教务处和资产管理中心。

3、4月12日,辅导员老师通知学生退、改、补学团项目的具体时间。

二、讲座活动

1、4月3日,组织300名学生在E-105参加由绵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我校传媒学院承办的“活出人生最好的可能—新时代媒体人的文化坚守”讲座。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积极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互动,在梦想面前进行思考,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去浇筑自己的梦想,成就自己的芳华,活出人生最好的可能。

2、4月10日,推荐优秀大学生参加年度大学生评选活动。

3、4月23日,组织100学生在多功能厅参加由吴念博先生主讲的“家文化与幸福企业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4、4月25日,向学生宣传西部计划招募活动。

5、4月26日,组织150名学生在多功能厅参加绵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的“猪八戒网进校园”系列活动。

三、信息收集汇总工作

1、4月8日,收集整理书社全体辅导员老师的简历、照片和人生格言上交学生管理办公室,充实学工网建设。

2、4月8日,统计并汇总四川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直招士官名单。

3、4月20日,对日学生注册办公室比对和梳理的学生注册情况、学生学籍异动情况进一步进行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反馈到学生注册办公室。

四、主题班会

4月15日全体辅导员老师召开法制安全教育(宗教信仰、法律法规、国防教育等)的主题班会。

五、热水卡违规使用处理工作

1、4月16日,处理违规使用热水卡事项,对相关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学生上交检讨书和情况说明。

六、党建工作

1、4月17日,核对入党积极分子信息。本次党员发展工作中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92人。

2、4月17日-4月25日,组织168名学生参加党校培训。

3、4月21日,在E201进行第四期党校培训的结业考试,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考场纪律。

七、运动会

1、4月19日,组织书社辅导员及学生进行运动会方队彩排。

2、4月23日,书社全体老师及学生参加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体育健儿们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展现自我风采,为团队争光,为校园添彩。

八、奖助工作

4月23日,核对取得奖助学金学生的银行卡号,确保奖助学金的及时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