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用爱守护 用心浇灌 ——记西南科技大学辅导员辛婷
更新时间:2018/5/31 12:21:29
用爱守护 用心浇灌
——记西南科技大学辅导员辛婷
[四川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查看:35
  来源:

自2004年9月起,辛婷就开始担任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目前担任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辅导员。

自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辛婷始终坚守辅导员的爱与责任,保持着“常进学生门,常知学生事,常解学生忧,常暖学生心”的作风,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奉献。

辛婷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尽管所带学生多,任务繁重,她仍然坚持与学生交流谈心,掌握每名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辛婷还善于运用 QQ、易班、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与学生沟通交流,在网络上开设“支部空间”,建“电子图书馆”,倾听学生心声,多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2016年,辛婷突然接到一名2004级学生的电话,向她诉说工作中的困惑,原来因工作关系,一名客户送他两万元红包,他知道这钱不该收,但心里又舍不得,思来想去,他想到了辛婷。一席谈心后,学生释然地说:“老师,我这会儿就像个小孩,知道有颗糖不该吃,可就舍不得,这时候有个人敲打敲打太重要了,现在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辛婷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不仅要做学生思想和学业上的老师,更愿成为学生生活上的朋友。她利用自身心理学知识和承担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机会,为全院学生建立了完善的心理档案,同时针对有较为严重心理障碍的同学,及时进行危机干预,使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在学校前列。

辛婷一直心系学生职业规划,每年都精心组织策划“经营我的大学”系列讲座,从专业学习、学生工作、考研和就业等不同方面和角度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厘清发展目标,增强学习动力。

2008年毕业生离校临近时,辛婷发现班上有名地震重灾区的贫困女生,因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苦恼。她一方面积极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一方面千方百计为女生联系用人单位。2008年7月,在灾后临时设置的辅导员寝室里,辛婷带着这名女生同吃同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俩形同母女,直到8月底女生考取公务员。现在这名女生已成为一名乡镇的管理骨干,每每给她打来电话,还会亲切地唤她一声“辛妈妈”。

辛婷不仅关心每个学生个体的发展,更关心班集体建设,她认为一个集体就是一个“泡菜坛”,集体建设好了,必然对“泡菜坛”中每个学生的成长产生促进作用。为此,她要求每个班都要作出班集体建设年度目标和四年规划,把学生个体发展融入到班集体建设之中,以集体建设促进带动学生个体发展。

在13年的辅导员工作中,辛婷始终关心热爱学生,把学生看成朋友,用爱心、耐心、诚心走进学生心田,与学生一起成长,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记者 郭路路)



编辑:苟 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