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路漫漫不忘初心 爱暖暖导航青春 ——记西南石油大学辅导员祝静思
更新时间:2018/5/31 12:22:48
路漫漫不忘初心 爱暖暖导航青春
——记西南石油大学辅导员祝静思
[四川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查看:178
  来源:

 她,学生口中有爱的辅导员。

“暖的是手,更是心。”“学习突然有了动力。”“感谢上天让我们遇见你。”2017年12月24日晚,她心疼学生冬日长时间坐在教室里冷,悄悄掏钱给293名学生买了“蘑菇杯”,以便他们接开水取暖,并随附不同内容的小纸条,写满了鼓励。拿到杯子时,有学生感动得眼含泪水。

她,学生心中的正能量女王。

2014年起,她的 QQ空间里,约400条说说,近14万访客量。#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小禅有思#、#干了这碗鸡汤#,在这些主题丰富的“说说”里,除了讲各种道理,更有她在演唱会看台上挥舞的荧光棒,在春天里踏青摘草莓,在马拉松赛道上奔跑,推荐各种“闲书”和电影,分享旅行中的见闻和徒步时的思考,浅谈她眼中的校园爱情……这一切,都是她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去教会学生们,可以选择以怎样的方式从青春里走过,从而做有思想的大学生。

“祝老师煲的‘鸡汤’,我愿意天天喝。”学生们的反馈,让她在网络思政教育的平台上,获得了最大的满足。

她,同事眼中“打鸡血的姑娘”。

面对“95后”的新青年,她坚持“高大上”与“接地气”相结合,培养学生兴趣,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例如,针对学生早起困难,她设计晨读“自助餐”,邀请全校英语拔尖的同学,为学生提供相约晨跑、自由晨读、口语提升,团队 PK,英语角等“自助”选项,使晨读变得有趣。

班级管理,她也自有一套。她指导学生干部采用“4 D”和“三个五”循环管理网络模式,加强班委和寝室管理。所谓“4 D”,即分配 Distribute、职责 Duty、要求Demand、行动 Do,环环相扣,实现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任务到点、落实到位。“三个五”循环管理网络,由班长和团支书分管5名班委,再由5名班委分管5名寝室长,每位寝室长分管5名寝室成员,所有班委均受室长管理,形成相互交错的“三个五”循环管理网络,加强检查督促,促进行动落实。

她利用节假日,公派或自费参加培训30余项,参加校心理咨询团队、生涯咨询团队,进行学生个体咨询与指导,不断促进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西南石油大学十佳班级、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等,所带学生获各类校级及以上荣誉百余人次。

她,就是西南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兼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心理辅导员——祝静思。

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祝静思,毅然选择到西南石油大学任辅导员。她说,有时候,遇到一个人,可能会改变一生。这个人是朋友,也是导师。她想做这样的人,她已成为这样的人。(记者 郭路路)



编辑:苟 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