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新媒体时代与学生美好“玉见” ——记西华师范大学辅导员刘玉
更新时间:2018/5/31 12:25:49
新媒体时代与学生美好“玉见”
——记西华师范大学辅导员刘玉
[四川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查看:230
  来源:

互联网时代,学生时时在线,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引导,是摆在每个辅导员面前的难题。

西华师范大学辅导员刘玉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创建了易班公众号——玉见,提供轻投票和互动话题,时时为学生成长把脉;开通直播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直播平台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

作为主播,刘玉每周周末邀请优秀学生代表为低年级同学分享学习、考研、就业、恋爱、比赛等心得体会,引导前进的方向以及生涯规划。该栏目受到同学们的喜爱,每期点播量超过4000人次。

结合专业特色,推出“文苑优青”榜样奖章。根据文学院专业特点,在领导的支持下,推出“文苑优青”荣誉奖章(包括翰林学士奖章,自强奋进奖章,创新创业奖章等)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评选过程在“玉见一直播”平台直播,有效地推动了朋辈榜样文化建设。

她是班级管理的营造家,目标管理是她班级管理的核心理念。在新生入学时刘玉坚持每个学期同每名学生谈心、谈话一次,对每一名学生制订成长方案,同时帮助同学们将成长方案细化为学期目标、月目标、周目标,每学期对成长方案进行考核,督促同学们完成各项任务。

师范技能打卡计划,是刘玉为同学们量身制定的提升职业技能的重点计划之一。她利用 qq在班级开展了三笔字打卡月、普通话打卡月、课件制作打卡月,同学们每天将打卡任务上传至班群,由班干部负责检查,每周统计打卡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打卡训练月各项专业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入学教育、就业指导与服务、资助育人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刘玉利用假期家访家庭困难学生,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宣传学校的帮扶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四学生,因为找工作屡屡受挫而患上抑郁症,有了轻生的念头。刘玉立刻将学生送到医院。住院治疗期间,由于家里无人可以来照料,她经常去看该学生,并且做思想工作。经过2个月的治疗,该生恢复得很好。刘玉帮助其做就业心理调整和就业技能培训,最终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时代在变,学生也在变,这就要求老师既要坚守核心价值,又要改变教育方式。”刘玉说,自己将一如既往探索育人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手段。(记者 何文鑫)



编辑:苟 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