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让“格桑花”绽放 ——记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张倩
更新时间:2018/5/31 12:27:11
让“格桑花”绽放
——记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张倩
[四川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查看:60
  来源:

从2012年8月起,张倩就坚守在辅导员的岗位上,深耕在“9+3”藏族学生教育管理的这块责任田中。她深切地知道,每一名“9+3”藏族学生就像藏族同胞心中的格桑花一样,寄托着他们最美好的期盼。

她将热情与专注投入工作,用独特的个人魅力,独到的管理方法,让“格桑花”在成都纺专绚丽绽放。

“9+3”政策落地时,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管理学院迎来第一届“9+3”藏族学生,开设了汉藏混合班,张倩主动要求接手这个班级。为了做好藏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她研究藏族文化,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思路与方法。

抽屉里放着厚厚一摞工作笔记,里面记录着每一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张倩还会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结构、性格特点、朋友交际等各个方面。张倩用真心实意与他们沟通交流,用专业角度去观察分析。她组织开展了“我的家乡美”“我们都一样”等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互相欣赏。

一个藏族女生因家境困难感到自卑而不敢与同学交流。张倩了解情况后,指导其准备国家助学金申请的各种材料,为她争取助学金的最高标准及贫困资助。为了建立其自信,张倩经常私下找她聊天,教她如何与人走近。经过生活上的关心、心理上的排解,该生变得自信并主动分担班级事务。

除了建立信任与情感,张倩还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张倩找准“9+3”学生能歌善舞的特长,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项文艺演出。2017年,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文艺晚会上,该班的藏族舞《金马靴》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这一次活动,班级的氛围更加活跃,大家互动也更积极。

对于校规班规的执行,她要求所有藏族学生与汉族学生使用同等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记下每一个学生的表现,让班委统计好出勤情况,并于月末进行公布。她还制作了一个详细的操行分评定准则,既让学生看到自己各方面的表现,也能对比别人的表现,自觉规范行为。

一直以来,张倩很关注藏族学生的学业问题,通过学风建设和借力帮扶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她在班级建立了学习帮扶小组,并搭建了课后补习渠道。

带了3届“9+3”藏族学生,张倩越来越得心应手,也找到了成就感。正是张倩的热情、直爽,爱总结与研究的进取心,不断提升的职业技能,使她很快与藏族学生走近,得到他们的尊重。(记者 陈志敏 )



编辑:苟 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