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学生管理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18/7/13 3:08:37

学生管理工作简报

2018年6月)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8年6月30日

 

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1、2018年6月5日晚2018学团·社团展演晚会在我校旗杆广场成功举办,晚会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走秀、街舞、音乐剧、相声、动漫表演等现场气氛热烈展现了不同学校的风采,彰显出兄弟院校间的情谊。学校学团、社团的发展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学生的才华、特长得以施展,虽然晚会已落幕,但对于学校学团、社团的发展将是崭新起点。

blob.png 

blob.png

2、6月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我校参加绵阳市2018年“六.五”环境日暨环保世纪行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教育和启发人对环境的重视,环境保护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选择低碳出行、关注生态环保、分类投放垃圾、节约能源资源等,增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绿色家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3、为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促进创新人才成长6月11日下午,由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四川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承办的“弄潮创青春,奉献新时代”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圆满落幕。本届大赛,来自全省109所高校,近万件作品参赛。我校杨嘉安同学携作品“互联网+乡村生态共享经济”获得乡村振兴暨服务民族地区专项赛铜奖,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blob.png

 

blob.png

4、6月25日—26日,由绵阳市禁毒委员会主办的无毒生命、护航青春,“绵阳市国际禁毒日主题文艺汇演”活动在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学生携小品与合唱节目在此次汇演中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旨在宣传无远离毒品危害,健康成就未来的精神、引导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健康生活习惯坚决抵制毒品危害的决心。blob.png

 

二、梓潼校区学生入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6月19日,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传媒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大三大四学生按预定计划,3188名学生分批搬迁至绵阳梓潼新校区,即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试点暨四川(梓潼)大学生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文艺小镇搬迁规模大、时间短、任务重。董事长兼校长龚珍旭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将学生安全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全力确保搬迁入住工作安全顺利。为保障新校区搬迁工作顺利实施,学校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搬迁方案,制定系列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同时,在搬迁中明确分类搬迁、分块负责、统筹协调、服从调度、有序搬迁,确保安全的搬迁原则最终,通过学校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书社辅导员及全体志愿者的全力配合,学校搬迁工作实现了组织不混乱、物资无损坏、时间不推迟、人员无事故的目标要求,圆满完成新校区的搬迁任务。面对在搬迁过程中老师和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地帮助,同学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颜新校区,新起点,新展望,梓潼校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子们的到来。

 

blob.png

 

 

 

 

blob.png

 

学生管理队伍建设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的学生管理队伍。一是每周组织召开各级学生管理工作例会辅导员分享工作经验教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二是开展辅导员导师“一对一”帮扶新辅导员活动。三是严格执行辅导员入住公寓制度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四是规范督导辅导员的常规管理工作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和《辅导员管理考核细则》对辅导员工作进行考核考评将辅导员深入寝室、学生晚归、专项工作等情况作为月考核依据五是强调服务意识,“微笑服务、热情服务、贴心服务”,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人、口中有德、行中有善”,营造为师生服务的良好氛围。

四、班级例会开展情况

6月,开展健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纪律教育,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世界环境日”“全国爱眼日”“世界献血日”等主题班会,学生参与分享交流,提升了学生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团结合作等能力。班级例会方面,德艺书社A等级环比上月下降4.26%;知行书社A等级环比下降8%;B等级德艺书社环比上月下降为0.53%;知行书社B等级环比上月不变为8%;C等级德艺书社环比上月下降10.53%,知行书社C等级下降4%。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学风建设

为营造“笃学敦行”浓厚的学习氛围,辅导员与专业教师通过建立管理群和日常交流沟通等形式掌握学生的上课出勤、学习困难学生等情况,对纪律涣散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指导,加强日常督学。同时,开展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对毕业生学业完成情况进行指导,关心并指导学生升本、考研、出国留学等学习事务

 

blob.png

 

、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教育管理

1.为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师生安全意识,学生公寓管理岗将每天宿管人员所上交的晚未归名单制作成电子档,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并督促辅导员当天将晚未归学生处理情况反馈给学工部,并将晚未归人次占所带学生的比例纳入辅导员工作考核。本月共统计晚未归101人次,比上月减少56人次(传媒学院49人,占总人数的48.5%;美术学院24人,占总人数的23.7%;音乐学院18人,占晚未归总人数的17.8%;文化学院10人,占晚未归人数的9%。)

2.根据分管校长指示,由教育教学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各二级学院及书社辅导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每周分组定期对学生公寓寝室卫生、旷课、违规电器、管制刀具、违禁物品及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改善寝室卫生、加强寝室安全、促进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及生活习惯。对检查需整改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辅导员并进行二次督查,查寝结果汇总入档并进行通报。

3.为保障毕业生返校顺利入住,学生公寓管理岗与后勤齐心合作,统计出绵阳校区入住的空寝室,空床位,并根据各学院毕业生人数分配寝室、安排入住。严格执行在校生管理制度,要求宿管及辅导员对返校毕业生寝室卫生,晚未归等情况进行督查。

七、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

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密切师生关系,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等学生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帮扶工作。主动联系学生谈心谈话,排忧解难,温暖学生。

1、档案管理工作

为推进应届毕业生档案清理工作,我办协助辅导员整理各自班级学生的档案资料,分发学生档案后期材料,以完善应届毕业生的档案信息。

2、重修课程工作

为保证2018届毕业生于毕业前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我办整理学工2018届毕业班重修课程安排表,收集整理4个学院的重修课程安排,共计14个课程,50项考核安排,并在重修考核后统计学生的成绩,使2018届毕业生能完成必修课程顺利毕业。

3、奖学金相关工作

根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表彰奖励办法(修订)》,完成2016-2017年学院奖学金的发放工作,合计金额156600元整。

4.学生保险工作

依据《绵阳市基本医保险异地就医管理暂行办法》为学生办理异地住院费用报销,本月医保局共计返回15名同学的报销费用,合计金额36743.35元

根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门诊费用报销办法(修订)》,完成21名学生门诊报销材料审核、报销金额核算及领取报销费用通知等工作,本次报销金额共计11295.87元。

5.征兵入伍相关工作

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在校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暂行办法,本月共计收到3名学生学费补偿申请材料完成征兵入伍学生资料登记收集整理工作,将于下学期的上报。

组织我校第一批体检合格学生的辅导员老师参加大学生征兵“一站式”政治考核培训会暨第一批应征大学生政治考核

6.助学贷款相关工作

应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要求,完成在校生的网上续贷审核等工作以及毕业生的毕业确认工作。本学期完成续贷审核共计140人,毕业确认审核通过271人。

应四川农信经办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要求,完善学校账户信息,录入学费及住宿费情况,便于下学期的回执确认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1、心理协会指导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听雨轩心理协会开展工作,在6月中旬进行了工作总结,充分分析了本学期工作的进步并反思了不足。本学期在每月的团体心理辅导中,同学们学习了心理知识、加深了自我认识、解决了部分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水平得到了很大的进步。5.25心理健康周活动当中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获得了很大进步。在活动中,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活动内容上有待进一步优化,活动组织上还要进一步加强,各个部门积极从不足中学习反思,获得了很大进步。

blob.png

 

blob.png

2、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个体心理咨询工作

6月是毕业季,少部分同学可能存在迷茫、就业焦虑等现象,针对这类现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面上和点上都进行了工作,针对普遍现象,和同学一起进行交流,指导他们解决成长危机,提高他们面对困难的能力。针对个性化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进行了个体心理咨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的问题,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面对就业中的困难。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工网建设

为更好的服务学生,传达教育教学任务。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网的建设,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进行积极的舆论引导,主动沟通解释,解决学生工作问题和困难。在学工网上传了“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名单公示”等重要通知素质拓展以及专题、热点上传了“学团、社团展演晚会”等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学生工作的多样性,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的校园活动和学生的青春风貌。

 

 

blob.png

 

 

 

 

德艺书社

一、征兵入伍

6月4日,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征兵政治考核工作,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各环节效率,加强业务指导。依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征兵政治考核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我校征兵工作站邀请辖区武装部、派出所征兵政治考核相关人员,组织我校第一批体检合格学生的辅导员老师参加大学生征兵“一站式”政治考核培训会暨第一批应征大学生政治考核

blob.png二、教学拓展

6月6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首届美食文化节在绵阳校区旗杆广场隆重举行,千计师生齐聚现场,享受舌尖上的盛宴。此次活动是德艺书社文化经济学院主办,20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1班承办,由胡薇、王芳芳老师指导的依托于会展经济与策划专业核心课程《会展文案策划》进行的一场项目化实践教学活动,希望以行业、企业运作模式为条块进行实操教学,打破以文体本身为结构的传统教学模式。

blob.png

三、教职工活动

1、6月7日,第二届教职工书法培训班在王蒙文学艺术馆顺利结课。工会主席刘立新出席本次结课活动汤用彤国学院副院长张延东为教职工做书写示范,提高了教职工对书法的认识,并对第二届书法班做出了肯定,表示期待第三期的到来。

blob.png

2、6月7日,我校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教职工竞赛颁奖仪式暨翰墨川文艺表彰大会在E幢105隆重举行。董事会秘书长李长贵、副校长左冬梅、工会主席刘立新及全校各院系教职工运动会参赛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同时,德艺书社在翰墨川文艺书法展演比赛中获奖的师生参与了表彰大会。

blob.png

   四、爱心进校园活动

6月7日,由校工会主办,德艺书社承办,绵阳聚荣团队赞助的爱心进校园赠桃活动在旗杆广场举行。校工会主席刘立新,新西兰国际电影制片厂导演翼泰,

企业家代表及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blob.png

五、教学改革

6月13日为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环境,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同时促进我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校党委书记雷原带领党办、教学、学工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各二级学院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管理后勤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调研座谈blob.png

 

六、端午慰问

在端午节放假前夕,6月15日晚,副校长左冬梅在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雪梅、副院长罗建光、谭飞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工组长羊洋及值班老师王华宇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学生寝室3号楼、8号楼、16、18号楼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和楼管老师表达节日的慰问。

 

blob.png

七、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试点

2018年6月19日,阳光明媚、风清气爽,在川文艺人的翘首期盼中,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传媒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大三大四学生按预定计划,开始整体分批搬迁至绵阳梓潼新校区,即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试点暨四川(梓潼)大学生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文艺小镇,这是中国第一家大学生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同时也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为学校的腾飞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blob.png

八、教学展览

6月19日,董事会秘书长李长贵,副校长兼西部写生创作基地管委会主任欧建华,副校长左冬梅及相关领导参观了我社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是我校2017年9月新成立的二级学院。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已初具规模。学院诚邀全国书法篆刻名家来校授课,师资队伍强大,专业素质过硬,设备设施齐全。

blob.png

九、学生会总结暨表彰大会

6月12日,第一学年德艺书社学生会全体总结暨表彰大会正式开幕。德艺书社学生会管理老师周文老师以及刘东群老师回顾总结了一年的工作,并对德艺书社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各部门代表在本次会议中各述一年经历与感受。成长是无形的,磨练是深厚的,有欢笑也有烦躁,直到现在感到一切都恰好。感恩有你伴我成长,一路走来青春无悔!

blob.png

十、党建工作

6月12日晚上6点半,德艺书社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在D1栋103教室召开了发展党员讨论大会。本次大会实到正式党员35名、预备党员31名。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书记羊洋主持会议。

blob.png

知行书社

一、学生活动

1、6月7日组织500名学生在旗杆广场参加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工会主办,德艺书社学生会承办,绵阳聚荣团队赞助的庆端午爱心进高校赠桃活动。

2、6月7日,组织学生参加安全知识讲座。

3、6月11日,组织20名学生前往西科大参加四川省“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西南科技大学分会场实施方案活动。

4、6月15日,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5、6月26日,通知学生积极报名参加2018年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二、信息收集汇总工作

6月,每周一汇总周末班会的图文资料,并上交学生管理办公室。

三、主题班会

1、6月1日,书社全体老师召开“世界环境日”主题班会。

2、6月8日,书社全体老师召开“世界献血期”主题班会。

3、6月15日,书社全体老师召开“世界人口日”主题班会。

4、6月22日,书社全体老师召开“中国医师节”主题班会。

四、梓潼校区学生入驻工作

1、6月19日-6月20日,美术与设计学院、传媒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大三大四学生按预定计划,开始分批入驻梓潼新校区,第一批入驻梓潼校区的涉及3个二级学院 3188名学生,在此次入驻工作中,明确分类搬迁、分块负责、统筹协调、服从调度、有序搬迁的原则,最终,通过学校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书社辅导员及全体志愿者的全力配合,首批入驻工作实现了组织有序、物资完整、时间准确、人员安全的目标要求,圆满完成任务。

2、6月19日至6月29日,梓潼校区实行值班制度,辅导员轮流在梓潼校区值班,每晚进行查寝,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

五、毕业生工作

1、6月11日,辅导员到行政楼13-14号窗口登录2018届毕业生补考(缓考)的行为养成教育和社会实践两门课程的成绩。

2、6月12日,通知重修的毕业生根据重修时间安排表按时完成重修课程。

3、6月14日,通知毕业生重修缴费截至时间为6月19日前,并指导学生完成缴费,确保缴费工作按时完成。

4、6月18日,通知毕业生重修增加课程的时间安排。

5、6月23日,毕业生返校。

6、6月25日,布置毕业生教材费退费、图书证退还及赔偿款收取、电卡退费、桶装水押金、热水系统卡退费和公物赔偿费收取等工作的安排。

7、6月25日,统计毕业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并上交学生管理办公室。

六、党建工作

1、6月1日-6月5日 收取本期发展对象政审材料及政审报告。

2、6月10-6月15日 各项材料指导填写、发展对象公示及向上级党委作接受预备党员与转正请示。

3、6月17日  整理毕业生党员转接关系,并核对。

4、6月21日召开党支部大会“关于郑芳等44位同志的接收预备党员的讨论”。

5、6月22日召开党支部大会“关于马晓霞等42位同志转正讨论”。

6、6月22日-6月24日检查指导填写党员档案材料。

7、6月25日完成调研表格、撰写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自查报告。

8、6月26日 核查毕业生党员材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