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4月简报
更新时间:2019/4/25 16:04:40

学生工作简报

学生工作部                               20194月

 

【学工动态】

 清明节扫墓活动

4月4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和培育烈士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40位师生代表前往南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立志勤奋读书、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image.png

 “辅导员工作坊”培训会

4月4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我校第四期“辅导员工作坊”培训会。本次辅导员培训会主题为“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由学工部副部长严成主讲,旨在提升辅导员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判断、处置等能力,提升辅导员整体职业技能与素养。

image.png

 第十七届春季运动会

4月18日上午,我校第十七届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于我校山顶操场举行。运动会上,同学们用自己的努力展示自身风采,用挥洒的汗水证明自身实力;用坚挺的身姿展现自身精神;无不展现着青春年少独有的朝气蓬勃。此次运动会既展现出我校学生的团结与拼搏精神,又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所有运动员们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积极心态投入比赛,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与拼搏诠释运动的精神所在。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在各学院、团体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我校第十七届春季运动会圆满结束

image.png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本月开始,学工部牵头各二级学院狠抓我校学风建设。首先召开了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干部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加大了活动宣传力度;接着成立由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文明督察每天早上8点准时出现在各教学楼前进行文明督导,规范学生上课行为;另外确定每周一下午为全校劳动日时间,所有的学生均对自己的寝室进行彻底的大扫除,学工干部以及辅导员老师均对所在书社和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清洁,并进行检查评比;最后组织开展校园文明使者活动,由团委、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干部组成的校园文明使者于每晚7点准时在校园内进行巡查,对校园内一切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劝导和教育引导。

image.png

 校园内环境卫生消毒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春季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切实做好学校传染类疾病的预防工作,也为了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舒适、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自3月29日起,学工部组织校医务室人员联合后勤服务中心对校园内环境进行了彻底全面的卫生消毒工作。消毒工作针对学校所有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行政楼、教职工公寓、王蒙艺术馆以及所有营业单位的楼道、厕所、住宿点、下水道、地面、洗室等校园公共卫生区域和公共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卫生清理、消毒、通风。

image.png

 图书“漂流”活动

4月15日,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校团委主办、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图书“漂流”活动正式开启,前来借阅书籍的同学络绎不绝。图书“漂流”活动是四月读书月活动主要内容之一,活动中所有书籍来源于校外赞助以及校内学生的捐赠。此次活动旨在唤起全校同学的读书意识,逐渐提高阅读者的素质,让书籍在流动中发挥作用,让书香飘逸于整个校园,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image.png

 “违规电器展”活动

4月24日,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校团委主办、学生会纪检部部承办的“违规电器展”在旗杆广场举办,此次展出的违规电器均为学工部日常安全检查时从学生寝室收缴上来的,借此展览,向我校师生宣传使用违规电器危害。

image.png

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辅导员培训会

4月22日,学生工作部在行政楼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辅导员培训会。会上传达了相关政策文件及赛事要求,希望辅导员老师积极宣传,鼓励学生报名参与。

image.png

 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利用校园微信平台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普及电诈知识和案例。同时发布“关于加强绵阳南郊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五一小长假安全工作温馨提示”等通知,及时向广大师生宣传安全知识。

 

 大型活动秩序维护

本月,出动安保人员及校警部队员40人次完成计算机等级考试安保执勤任务;出动52人次完成运动会开、闭幕式期间安保执勤任务;完成乡村辅导员培训班安全保卫和王蒙馆、学术厅、多功能厅大型活动及展演17场次安全保卫工作

◆ 安全工作处置与隐患检查及处理

1.案事件

1)本月共发生案事件及纠纷4起,其中电信诈骗1起刑拘一人、纠纷两起、翻窗出寝一起两人。

2.安全隐患及处理:

1)组织保安10人全面清查校园消防设施设备、电路一次发现隐患13处均已整改处理。

2)组织保安10人全面排查校园防洪排水渠一次发现隐患4处已上报处理。

3)保安巡查发现办公室、教室、书社、王蒙馆门窗未关13起,电脑及电灯未关9起、车窗未关3起、水管管道漏水3起;

5)交通违章批评教育12人、锁车处罚1人,警告11人;

 常规工作

1、完成2018年国家助学金的第二次发放工作。

2、完成我校2017-2018年度学院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奖项的评选及奖金发放工作。

3、完成我校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工作,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自愿参与,择优向省教厅推选1名同学。

4、完成学生医疗保险工作,其中报销门诊费用43人,报销金额14123.28元;报销住院费用8人,报销费用20124.93元。

5、完成我校学生档案相关工作。

6、按要求回收毕业生就业协议及工作证明,统计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按时上传全国高校毕业生管理与检测系统。截止目前,共收700份,已上传700份。

7、参加省教厅关于2018届毕业生就业派遣暨统计工作培训会议,系统学习就业派遣应该注意的问题,并订购了3500余份派遣证,用于6月毕业生派遣。

8、参加四川省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就业指导教师培训,为下学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奠定基础。

9、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成都高校青年领袖千人峰会”等活动,同时做好其他专场招聘会组织工作。

10与麦可思对接2019届毕业生资料数据调查信息,为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做好前期准备,方便学校了解毕业生就创业情况,及毕业生对学校的反馈情况

11宣传第十届“我能飞”创业培训,组织学生报名参加

12、参加2019年全省高校征兵业务培训会并完成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意向统计,并上报省征兵办。

13、参加片区2019年“平安校园”建设研讨会,我校刘保、何勇、何俊杰等11名同志分别获得四川省高等院校保卫学会2018年“平安校园”优秀保卫干部、优秀保安、优秀学生。

14、参加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全省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工作培训、绵阳南郊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安全工作等会议,并及时传达各项会议精神。

15、完成“宪法法律进高校”工作方案起草,并按要求上报市教体局、省教育厅。

16、协助学生办理居住证、身份证20余起;完成教职工车辆信息录入20余起。

17、组织保安、校警部技能训练各3次、业务培训学习4次。

18、完成消防月、季报表统计并上报区消防大队。

19、完成我校绵阳校区学生统计并上报派出所。

20、与涪城武装部到梓潼校区进行征兵宣传、咨询工作。

 

 常规数据

学院

校区

晚未归人次

占比

班级例会出勤率

卫生等级

美术与设计学院

绵阳校区

1

0.04%

85.71%

A

B

C

梓潼校区

60

25.42%

0

100%

0.00%

传媒学院

绵阳校区

104

44.06%

88%

A

B

C

梓潼校区

11

4.66%

0

66.676%

33.33%

音乐舞蹈学院

绵阳校区

8

3.38%

90%

A

B

C

梓潼校区

41

17.37%

0

64.52%

25.81%

文化经济学院

绵阳校区

11

4.66%

70%

A

B

C

汤用彤国学院

0

73.08%

26.92%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学院掠影】

传媒学院

 学生摄影作品——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首周杰伦你还记得那些我们不能说的秘密吗?

image.png

第七届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主持人大赛盛大启幕

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主办,传媒学院新闻传播与播音主持系承办,传媒学院艺术联合协会协办第七届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主持人大赛正式拉开序幕。大赛面向在校全体学生,秉承历届大赛宗旨,旨在普适性提升我校专业及非专业同学的播音主持专业水平、锻造思维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image.png

我和我的祖国——川文艺的一场青春快闪,一曲爱国赞歌

我校梓潼校区操场里里响起了节奏明快、动感十足的音乐,操场上冒出来一队队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共同用歌声向祖国深情告白。此次“快闪”活动由传媒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共同组织策划,呈现给大家热情四射的《我和我的祖国》热情活力的身影,吸引了众多来往的同学驻足观看,围观拍照师生们尽情欣赏着、享受着这突如其来的“艺术快餐”。

image.png

◆ 传媒学院学生参演的话剧《国魂》在京上演

4月23日晚,由绵阳市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共同打造以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主旨的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精彩上演。近2000名中央党校当期在训学员观演,川文艺传媒学院戏剧影视表演系共有13名学生参演了此次话剧,共同领会了共同回顾峥嵘岁月,感受“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

◆ 召开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总结暨辅导员队伍建设学习培训会

4月3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总结暨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学习培训会。罗建光院长首先对各位辅导员在大赛中的表现作了总结。接着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的文件。最后指出,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繁杂而重要的工作,需要辅导员老师们耐心、细心和创新的工作。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全身心投入到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去,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image.png

 强健体魄,挑战自我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参加学校第十七届运动会选拔赛

4月8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山顶操场上举办参加学校第十七届运动会选拔赛。本次选拔赛以“放松身心,愉悦生活”为主题,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让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在轻松愉悦又不乏激烈刺激的气氛中缓解身心,展现出自己的体育特长。本次选拔赛在挖掘优秀运动人才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相互交流的机会,激发了大家的运动热情,活跃了校园体育运动氛围。接下来,入选的运动员将以分散和集中的形式进行训练,为即将到来的第十七届校运动会做好准备。参加选拔的同学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努力,争取在即将到来的校运会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同老师深入走访学生寝室

4月1日晚,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罗建光以及绵阳校区大一大二辅导员老师对学生寝室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罗院长学生们进行亲切问候,对寝室的卫生情况与设施的安全进行检查,同时对寝室的存在的问题做出指导,对于存在隐患的不良设施进行整改近日。罗院长倡导同学们推进寝室文化建设,营造安全、舒适、温馨的寝室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品质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学生大会

4月9日中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大会在学术厅召开。罗院长在会上提出了美术与设计学院以开展“树典型、展风采、惩后进、提质量”学风建设活动来实现学校学风建设的“六个提高”、“六个减少 ”和“两个为零”的目标。同时他还提出从四月开始,学院启动“我学习、我快乐”读书月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号召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三走”体育锻炼活动。

团总支书记杨国勇宣读了学校对违规违纪学生的处分决定的文件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习标兵”的决定》。他希望全院同学向先进看齐,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image.png

★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开展“建功新时代,青年大学习”第二期主题团课学习

4月1日中午,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进行了“建功新时代,青年大学习”团课学习。本期是团课学习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本期团课主题为“凝聚青春智慧,奉献青春力量”,由团总支书记衡思宇老师主讲。团课主要围绕着青春智慧、青春力量、青春榜样、青春担当四个主题开展。强调了我们团学干部在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需要带着思考的心,去感受学习,感受生活。同时要加强理论学习,做有信仰,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

 

image.png

 我校志愿者参加由绵阳市经开区“低碳出行·文明共享”百人骑行志愿活动

4月14日,我校的志愿者同学们在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书记衡思宇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绵阳市经开区志愿者服务支队举办的“低碳出行·文明共享”百人骑行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以志愿骑行和志愿宣传的方式,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倡导广大群众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我校志愿者在参加活动中,严格按照活动主办方的要求,认真准备,积极参与。

我校志愿者同学们秉承着志愿者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传递文明,传递绿色”的活动理念,圆满完成了本次志愿活动。

image.png

 2019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健康运动,多彩校园”活动暨第十七届校运会音乐舞蹈学院选拔赛

4月9日中午,音乐舞蹈学院在山顶操场开展了“健康运动多彩校园”活动暨第十七届校运会选拔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促进广大同学相互了解、增进友谊,营造一种积极拼搏、团结向上的竞争氛围。对外展示学生积极活泼的青春气息,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对内为参加校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进一步提高参加校运动会的整体质量,争取在校运会中再创佳绩。

作为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也加强了同学们对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的认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树立以参赛的同学们为榜样,引导更多的同学广泛参与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活动。

image.png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第十七届运动会表彰大会

“舞台新星,赛场健儿”——音乐舞蹈学院运动会代表队在“第十七届校运会”中以总分302分的优异成绩,荣获本次运动会“团体第一名”。4月22日中午,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在综合楼1-13教室组织召开了“第十七届运动会表彰大会”。会议上吕院长对学院在本次运动会中的表现进行高度赞扬,对参赛运动员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保持佳绩,让运动精神体现在每个音舞学子的身上。随后,张院长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他提出好的身体素质是我们学习的基础,希望受表彰的同学不但要把握自己,而且要团结所有的同学共同前进,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

image.png

★文化经济学院

◆ “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首届海峡两岸(四川绵阳)文化经济学术研讨会

410日上午,“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海峡两岸(四川绵阳)文化经济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大学同学会在我校梓潼校区如期举行。

本次论坛主旨是“以人为本、和合发展”,论坛主要从建国7O年历史回顾、台湾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得与失、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对策、“一带一路”建设给两岸企业带来的机遇、传统文化中的经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与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关系等几个方面的论题展开研讨。

image.png

★汤用彤国学院

◆ 杜保瑞教授在川文艺做《中国人生哲学的会通与运用》专题讲座

4月15日台湾大学教授杜保瑞先生在一介讲坛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师生作了《中国人生哲学的会通与运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杜教授主要从《周易》六爻人生的阶段角色、六爻各阶段的基本命运、依据六爻角色逻辑的处世智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通过六爻的架构阐述了社会阶层和《周易》六爻与国学智慧的沟通整合。讲座结束后,雷原院长代表学院聘请杜保瑞教授为川文艺特邀教授,并为他颁发了聘书

image.png

2日晚,汤用彤国学院学生会在小巨蛋演播厅举办了“青春飞扬,畅所欲言”主题辩论赛。辩论赛的开展有利于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创造力,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激发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利于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精神文化构建。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锻炼同学们的随机反应能力,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进而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一种勤于思考、敢于思辨、善于思辨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学院

成立文明督导队

为了为了响应学校“学风建设”的要求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引导我院师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习惯,全面提升我院师生文明素养进而加强校园文明建设水平,使我校健康和谐地发展。中国书法篆刻学院组织学生形成督导队检查教学楼学生上课情况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image.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