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5月简报
更新时间:2019/5/27 17:04:29

学生工作简报

学生工作部                               20195月

 

【学工动态】

 青春奋进正当时,百年风雨铸光辉 —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活动

4月30日,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校团委主办的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活动在一介讲坛举行会上,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书记衡思宇校团委副书记龚雪分别发表讲话,表示五四精神是中国青年强烈爱国的体现、是一种追求进步的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顽强斗争的精神、是革命先辈们给我们留下的一笔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

image.png

 文旅梓潼·五一巨献”展演活动

5月1日4日,我校精心打造的校园艺术展演公益活动“文旅梓潼·五一巨献”在梓潼校区举行,在此次活动中包括了大型情景剧“印象梓潼”、文创作品展、非遗雕塑展、书画作品展、陶艺等相关展览,更有陶瓷制作、版画制作、油画绘制、手工皂制作等DIY项目,充分满足游人对艺术作品创作的观赏和体验。“蜀道传奇”系列之“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在艺术水街进行,共分八篇章。整个剧情再现当年情景,人物描写手法独特,时空穿越纵横天地,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image.png

 重走革命路、永葆先进性 ----学校组织开展重温党史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5月6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校开展“重走革命路,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利用广安小平故里和华蓥山游击队红岩精神的革命历史资源,通过研讨交流、访谈互动等多种方式,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及教师们进行了党性党风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学习,党员及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两学一做”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敬业奉献,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建设与发展中。

image.png

 开展女生节活动

5月7日,为体现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时表现中国女性在为改变其命运而奋斗的精神,我校在旗杆广场举办了女生节系列活动。女生节的重要意义在于引导广大女生更多关注自身的道德修养、文化内涵,心理健康,从容自信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帮助女生正确看待和审视自己,在未来的路中洋溢自信与热情、此次活动带给她们一些创新的,有价值的收获,让校园里因为有女生的存在变得格外绚丽。

image.png

 开展2019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申报解读讲座

为鼓励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创新创业活动质量,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本月,我在绵阳校区和梓潼校分别展开2019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申报解读讲座。讲座中详细解读大学生创新创业申报内容,了解双创时代,解读创业教育,为大学生今后的创业之路提供经验与方法。

image.png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征兵宣传活动暨2019年征兵初审初检讲座

5月19日,绵阳校区开展了征兵宣传活动暨2019年征兵初审初检讲座。本次讲座目的是为推动国防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加大大学生征兵宣传力度,激发高学历青年参军热情。

image.png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19夏季校园双选会

5月21日,我校举办的“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19夏季校园双选会”在梓潼校区隆重举行。为提高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实现优质就业,解决困扰学生的就业难题,实现高效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形成学习、就业紧密连接,我校邀请省、市、县以及省外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向2019届毕业生提供一系列就业机会。本场招聘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学生优质就业为目的,以校企联合、实现校企互动为手段,以招聘会为平台,加强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直接对话,增进互相了解,实现学生找到合适的实习就业岗位、用人单位找到合适的人才为目标,达到企业和学生互利双赢。本次双选会共172家招聘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岗位4580个。

image.png

 召开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专项工作组召开评建工作专题会

5月22日下午,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专项工作组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评建工作专题会会上,以评促建办公室副主任郑媛心对学校评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她对评估指标体系中“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两个一级指标中的相关内容的见解。随后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娜对工作组评建工作进行了梳理,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与讨论表示将着力打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全力为学生求知求学、成长成才服务。最后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赵全贵指出要积极组织开展学生评建动员活动,注重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各项评建工作。

image.png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四届唱响川文艺合唱比赛

5月2223日,我校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四届唱响川文艺合唱比赛。此次比赛校绵阳校区及梓潼校区十六个队伍参加。比赛中,台上表演的同学声音洪亮、富有激情,指挥员手势准确,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将现场一次次推向高潮。各参赛队伍用激昂的歌声歌颂着伟大祖国,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个个精彩表演,唱响了全体学生对祖国和学校的祝福,迎得了一阵阵掌声。

image.png

 “传承红色文化,勇担历史使命”朗读者活动

524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七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校团委组织开展五四朗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勇作时代先锋,同时激励大学生奋发读书、献身社会、热爱祖国的青春热情,践行科学发展观,勇当时代先锋,为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一份贡献,誓做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image.png

 继续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本月继续开展我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由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文明督察每天早上8点准时在各教学楼前进行文明督导,规范学生上课行为每周一下午全校劳动日时间,所有的学生寝室、学生工作部及辅导员老师办公区域的清洁工作也有序进行。由团委、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干部组成的校园文明使者也在校园内进行巡查,对校园内一切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劝导和教育引导。

image.png

 制度建设

1. 修订并印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工作校院二级管理办法(修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化考核办法(修订)

2. 修订并印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修订)》

 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利用校园微信平台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发布“桂林民房火灾调查:高校旁大量自建房改装酒店,不少学生租住”、“我有面包,只要你给我爱‘谨慎使用这些交友软件’诈骗知识”等案例。利用校园LED显示屏不断宣传打黑除恶,迎大庆 、保平安、防火险,防灾减灾救灾等宣传标语。召开以“5.12防灾减灾救灾”、抗夏季各类安全风险、安全防护知识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

◆ 安全工作处置与隐患检查及处理

1.案事件

1)本月调解处理案事件及纠纷4起,其中感情纠纷一起、室友纠纷一起、违规摆摊设点一起、贴吧发布恐怖图片一起。

2.安全隐患及处理:

1)巡查发现办公室、教室、书社、王蒙馆门窗未关8起,电脑及电灯未关11起、车窗未关1起、水管管道漏水3起。

2)通违章批评教育11人、锁车处罚1人,警告11人、制止醉酒学生酒驾一起、处理教师违规帮学生办摩托车出入证一起。

3)协助医务室组织后勤、投资公司检查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共计发现安全隐患16家,勒令整改13家、罚款4户1900元。

4)组织保安清查校园消防通道一次、发现安全隐患11处并进行全校通报责令整改。

 常规工作

(1) 为更好的做好学生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我部于5月15日完成办公地点搬迁工作。其中团委和就创业搬至德艺书社办公,学生管理搬至知行书社办公。

(2) 完成我校智慧团建团员学生毕业时间标记工作。

(3) 完成补办应届毕业生团员档案及在校生入团工作。

(4) 完成学生档案相关工作。

(5) 收集存档本月大学生法制教育、防火安全防暴力主题班会相关资料

(6) 根据国家奖助学金工作有关安排,完成我校省资助系统在校生生源地信息维护工作。

(7)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川教工委〔2018〕5 号)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我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暨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

(8) 报销学生医疗保险,其中报销门诊费用19人,报销金额 9521.31元;报销住院费用8人,报销费用10117.49元。

(9) 按要求回收毕业生就业协议及工作证明,统计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按时上传全国高校毕业生管理与检测系统。截止目前,共收2000余份,已上传1800份。

(10) 在梓潼校区会议室召开2019届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会,按照省教厅要求详细解读就业政策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11) 核对并整理2019届毕业生派遣信息,为6月份集中派遣做好准备,已开始打印报到证。

(12) 参加“建行杯”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培训会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13) 5月18,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办公室举行了新一届干部换届选举大会,通过对报名同学的面试,确定了27名同学为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干部,详细名单待正式上任后发布。

(14) 完成2019年男生大学生征集任务分配工作,并将征集任务分配各二级学院。做好2019年大学生专项征兵体检准备工作,完成人员统计,车辆申请等相关工作。同时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咨询,协助学生在全国征兵网上完成应征报名工作。

(15) 完成2019年精准征兵摸底工作、完成专武干部情况统计工作、完成征兵工作人员问卷调查工作并上报区武装部。

(16) 完成学术厅、多功能厅、王蒙馆、教学楼E栋105室各种毕业演唱会、书画展、大型讲座等32场次的秩序维护、交通指挥工作。

(17) 组织保安、校警部技能训练各3次、业务培训学习4次。

(18) 完成消防月、季报表统计防灾减灾活动总结起草并按时上报至相关部门

(19) 协助学生办理居住证、身份证等工作。

(20) 起草“关于加强校园夏季安全工作的通知”报领导审阅再发布。

(21) 组织办公室人员及保安德艺书社外广场停车位画18个车位停车标线。

 梓潼校区常规工作

(1) 4月29日,由梓潼校区教育教学部参加梓潼县团委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梓潼校区教育教学部荣获“青年文明号”梓潼校区团总支荣获“五四红旗团团总支”等荣誉。

(2) 4月30日上午,教育教学部组织辅导员以及办公室人员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3) 5月1日组织学生观看印象梓潼活动,做好印象梓潼志愿者的人员培训。

(4) 5月7日,由教育教学部组织的“2019届毕业生心理普查”活动在梓潼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举行,全校毕业生积极参加此项活动。

(5) 5月21日为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我部协助绵阳校区就业办开展了多场专项双选会,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丰富的就业平台,此项工作也取得优异显著的成绩。

(6) 5月22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四届唱响川文艺合唱比赛。

(7) 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保障毕业生人身财务安全,促进我校毕业生安全、顺利就业,请各位毕业班辅导员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召开相关毕业生就业安全主题班会。毕业班辅导员要与毕业生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毕业生的行踪。

(8) 完成对敏感学生、敏感团体及个人的甄别和排查,资料汇总并上报县公安局国保大队。

(9) 完成对梓潼校区应征入伍学生的相关咨询工作。

(10) 配合梓潼校区管委会领导,完成对整个园区的安全大检查,期间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已整理成书面报告,上交管委会。

(11) 配合辖区派出所,处理两起校园出警事件,两起均为轻度纠纷,无重大安全事件。

(12) 抽查宿舍区、教学区安保固定岗在岗情况1次(深夜班1次)。

(13) 配合公安局及外籍学生辅导员,做好外籍学生的一系列涉及安保方面的工作,并将在未来三个月,把此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

 常规数据

学院

校区

晚未归人次

占比

班级例会出勤率

卫生等级

美术与设计学院

绵阳校区

4

0.76%

99%

A

B

C

梓潼校区

176

33.65%

0

71.3%

28.57%

传媒学院

绵阳校区

151

28.87%

88.89%

A

B

C

梓潼校区

76

14.53%

0

66.67%

33.33%

音乐舞蹈学院

绵阳校区

0

0

85%

A

B

C

梓潼校区

106

20.26%

0

65%

35%

文化经济学院

绵阳校区

10

1.91%

98%

A

B

C

汤用彤国学院

0

73.91%

26.09%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学院掠影】

传媒学院

 此岸青春.彼岸年华|剧目汇演《爆米花》

5月5日下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传媒学院2016级影视表演二班完整剧目汇演《爆米花》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顺利开展。本场汇演是根据英国悬疑剧《爆玉米花》改编,2016级影视表演二班同学运用相机胶卷这一元素环绕舞台展示,以映衬“电影”这一主题再结合阴暗扑朔的灯光和重金属摇滚伴奏,营造了一个神秘又血腥且又暴力的犯罪现场。剧中演员的特效化妆也生动形象的为观众诠释了各个角色,剧中主人公的情绪也被展现的淋漓尽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金色年华好声音,挑战人生新高峰 ——金峰奖主持人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5月13日晚,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主办,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联合协会协办的第七届金峰主持人大赛决赛在绵阳校区学术厅成功举行。本次大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闪亮登场”,展现参赛选手个性与才艺的结合。第二环节“强强联合”,选手们通过抽取号码来决定他们共同评述的话题。此环节旨在考验两位组队的选手快速思考、团队合作、逻辑组织、口头表达等能力以及临场不慌的心理素质。最终环节:巅峰对决。两人一组抽选辩论题目进行辩论,在展演中两组选手唇枪舌战阐述观点,集中体现了选手们的专业素养。

image.png

传媒学院“一期一会”活动

5月14日,传媒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本科9班在梓潼校区文昌宴舞举行"一期一会"活动。一期一会的灵感源自唐剑院长提出的无闻不会,即无新闻,不谈相会。一期一会则是我们不断成长的每一段时期,每一段时期都会发生令我们难以忘怀的故事和经历,这些故事和经历中也蕴藏了无数的新闻和事件,最后融汇成我们的一生。 世间的际遇有时一生只此一次,而2016级播音与主持本科9班就是属于他们的一期一会!

image.png

◆ 传媒学院融媒新主播活动

5月24日晚,融媒新主播在文昌宴舞举行新的传播环境下,未来的媒体人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考验。面对全媒体、融媒体的浪潮,唐剑院长作为媒体人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提出从传媒教育入手,推出“四个人才培养战略”,鼓励我们独立思考、主动表达、无闻不会,无新不谈。新的教学要求,激荡我们的创作灵感,创新的愿望,催发我们面对新环境的能力,“新闻立校”指引着我们对专业的信仰。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

◆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激情无限,蓝火五月”篮球赛

5月10日,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增强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展现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激情无限,蓝火五月”篮球比赛在山顶篮球场拉开帷幕。此次篮球比赛是学院学风建设的一部分,旨在号召在全体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篮球比赛的形式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强健同学们的体魄,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第一届海报设计大赛宣传

辉煌70载,祖国在我心。

七十载的今朝铸就,祝福祖国母亲永远昌盛。

七十载的呕心沥血,祝福祖国母亲万年春。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

抚今追昔,理应珍惜。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铭记历史文化美术与设计学院特开展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红色经典"为主题的海报设计比赛,征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系列海报。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走访寝室,关心毕业生返校情况调查活动

5月5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走访寝室,关心毕业生返校后生活、学习情况调查活动,副院长谭飞及各毕业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走访活动。走访中,院长认真询问了返校毕业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提醒同学们毕业将近,一定要做好卫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希望大家勿忘母校,常回来看看。毕业生也纷纷的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不舍之情,表示一定会努力工作、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作品展隆重开幕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作品展开幕式于5月20日上午10点在文昌学宫隆重开幕。本届毕业生作品展主题为“梓约初夏 文艺潼行”,这是梓潼校区启动以来举办的第一届毕业生作品展,本届毕业展结合梓潼校区的功能定位和业态环境,突出教产融合和跨专业交叉融合,让作品直接面向市场,由作品变为商品以展览的形式进行售卖。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有本专科毕业生1000余人,涉及摄影、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绘画、服装与服饰设计、雕塑、陶艺、美术学、艺术设计学、环境艺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11个专业。展览分两批分别在文昌学宫、艺术水街、文昌宴舞进行展出。

image.png

★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励志、筑梦”感恩励志教育活动

5月,音乐舞蹈学院面向获得2018-2019年度助学金同学开展“励志、筑梦”感恩励志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形式,向获得助学金的同学进行感恩励志教育。活动辅导员宣讲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等资助政策,生活委员代表朗读“四川学生资助网——成长成才栏目”的优秀励志文章,以“励志、筑梦”为主题进行征文的形式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学生感恩励志教育,并鼓励激发获得助学金的同学们的奋进精神,让同学们更加努力,争做优秀大学生。

image.png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毕业生返校班会

 5月5日起2019届毕业生陆续开始返校,毕业班辅导员按照计划各自召开了毕业生返校班会,并及时通知返校后毕业生工作安排,做好毕业生返校后的日常管理工作。

image.png

★文化经济学院

参加第九届“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

5月16至18日,第十届中国会展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暨第九届“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文化经济学院会展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推送的项目是由胥彬、王芳芳老师依托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18年实训项目美食节和校园博览会,指导我校六位学生共同完成的《2018青春有你校园博览会策划方案》。该方案主要体现了我校落实了项目化教学改革,实现了教学实践活动项目化,项目教学成果产品化的办学理念,实现了人才培养定制化。该方案在此次会展创意成果比赛中获一等奖。

image.png

★汤用彤国学院

◆ 社会志愿者班主任座谈会

5月25日上午,社会志愿者班主任座谈会在教学楼E-105如期举行本次座谈会旨在了解学生发展情况,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制定符合学生进一步发展的计划,让学生更好的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深入了解学生群体整体意识动态,在师生情感上拉近距离,有利于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学生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有利于带动良好的班级风气,学习风气的形成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学院

五四朗读者活动

五四青年节,这个节日包含了一段难忘的历史,我们通过这个节日来纪念历史,感恩前人。五四运动的纪念日是每个青年的日子,是属于青春、阳光、成长的日子。在这样的一天里,我校举办了五四朗读活动。愿不忘历史,同时也希望我们未来的青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的人才!

image.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