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诊疗方案
更新时间:2020/1/29 11:10:01

微信图片_20200127003718.jpg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者:卢杉、夏旭田)、国家卫健委官微、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疫情如火,刻不容缓!


截止28日20:59,全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确诊4630例、死亡106例、治愈73例,疫情形势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微信图片_20200127003804.jpg


关键时刻,就在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


微信图片_20200127003810.jpg


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


1. 新型肺炎的潜伏期一般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2. 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3. 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4. 老年人及患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5.要注意鉴别和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诊疗方案

 


 

 


诊疗方案新增多个中成药


在最新版新型肺炎的诊疗方案中,多个中成药首次被推荐使用,包括藿香正气、连花清瘟、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安宫牛黄丸...


国家卫健委在通知中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进医疗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1月27日,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仝小林院士曾表示,与黄璐琦院士、张忠德副院长、苗青主任、王玉光主任等专家一起,向顾问组的院士、国医大师们汇报武汉疫区患者的中医治疗情况,在他们的指导下进一步优化中医诊疗方案,
不久将把新版中医治疗方案对外发布

据人民日报报道,一位新型肺炎患者1月13日转入北京地坛医院接受中医药治疗,日前已经痊愈出院——
这是北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首例痊愈患者,也是主要采用中医药治疗的患者,中医药辨证论治,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相关专家表示,针对患者的病情,中医专家辨证为热在卫气,疫毒伤肺,予以清热宣肺方法治疗,症状逐渐好转,体温很快恢复正常,连续监测呼吸道分泌物病毒核酸阴性,符合国家制定的出院标准。


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啥意思?权威解答来了!


对于“接触传播”该如何理解、应该怎么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冯录召28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接触传播,指病原体通过媒介物直接或间接接触,直接接触传播指病原体从传染源直接传播至易感者合适的侵入门户,间接接触传播指间接接触了被污染的物品所造成的传播。


具体到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直接接触主要是指直接接触病人的身体分泌物,目前还没有研究证实各种身体分泌物中的病毒浓度,所以建议公众最好避免接触病人的口水、鼻涕、呕吐物、眼泪眼屎、尿、便等一切身体分泌物


间接接触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沾染了病毒的公共物品,一般需要注意的公共物品主要有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手机、玩具、笔记本电脑、公共空间台面,预防措施主要有戴手套(任何手套都可以,并且每日清洗更换,不要带潮湿的手套)、避免共有毛巾、使用公筷公勺、不要从别人的杯子喝水或是共享饮品、仔细清洗食物、每顿饭后也仔细地清洗餐具、避免去卫生条件不好的餐馆用餐。


家中如果有新冠病人,病人的一切用品均应带塑胶手套接触,包括污染的口罩、床单、衣物、器皿等。



新肺炎病毒最新特点:存在无症状感染者


1月2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介绍,最近观察到的一个最新特点是,在散发病例密切接触者中,存在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但是做核酸检测是阳性的这些病人从传染病规律来讲,也具有一定传播力,给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复杂性


微信图片_20200127003911.jpg

李兴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图源:人民日报


李兴旺指出,
大多数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这些密切接触者都在进行医学观察与居家隔离;他提醒广大市民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所谓近距离主要是在1-2米之间的距离,主要途径是近距离的飞沫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127003917.jpg


李兴旺还提示:“此外,这个病可能还会通过接触传播,就是说你的手如果没有注意污染到病毒了,
揉眼睛可能会造成感染,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


如何准确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


微信图片_20200127003923.jpg


非常时期,非常对待,
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