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用我们的方式守护中国
更新时间:2020/2/8 14:45:31

这个元宵节用我们的方式守护中国

微信图片_20200205214609.jpg

(健康福)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送给您永远的“健康福”。祝福全国人民健康快乐。今年的元宵感慨万千,但五千年的文化让我们流连忘返,我们穿越其间,更是信心满满。
请看:北宋欧阳修词中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短短几十字,制造出朦胧清幽、婉约柔美的意境,让人不得不感慨中国传统诗词的魅力。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初唐四杰之一卢照邻一首《十五夜观灯》,将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写得别具一格,把人带入陶醉的仙境。
诗人苏味道在《正月十五夜》一诗中写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妓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诗中描写长安城元宵之夜明灯错落、人潮涌动,深更时分大家仍不愿离去的情景。仔细读来,不由的会有一种身临大唐都城,梦游人潮灯海的美妙感觉。
诗词的美妙,在于它承载了丰富的时代与生活气息。诗词的浪漫,在于它镌刻了人间体验和风俗变迁。于是,它可以穿越时间的长河,让我们重拾文化的记忆。不管时间和空间如何变换,元宵节依然是我们割舍不掉的精神符号,人们仍然习惯在节日中团团圆圆。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唯有月依旧。”在这个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有太多人因为不速之客“新冠肺炎疫情”的造访而不能如愿。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团聚的节奏,惊扰了我们回家的脚步。此刻,元宵佳节,让我们一起,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道一句:珍重,平安!对所有的家人同胞道一声:元宵安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