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工 作 简 报 第二期
更新时间:2020/2/17 16:52:2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学生工作部                     2020215

 

学工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二)(1).docx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校园平安和谐,切实维护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生工作部同心同力、联防联控,坚决把疫情阻击在校园之外。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执行和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5号公告)文件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学生工作部拟发了《通知》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加强对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宣传宣传,及时进行警示教育,一律不准学生提前返绵、返校,否则将按相关规定从重处理。
    二、继续做好学生假期行踪排查与管理工作。各二级学院统一采用“钉钉”软件系统,由辅导员监控学生居住位置,并每日进行后台数据处理并报学工部。学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均深入到辅导员班级群,实时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情况,督促辅导员认真细致全覆盖的排查和精准掌握。
    三、摸排、统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数量,掌握全校学生中A、B、C三类重点人员。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在校内各学院、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近期是否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是否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过接触、学生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是否被当地疾控部门要求隔离(医学观察)、学生或家人有无发热乏力现象等,并且每日更新相关情况登记表,及时将情况汇总统计上报学校,做好后期的跟进工作。每日如实向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报告全校学生健康情况。配合学校落实防疫措施、如实向学校报告本部门人员、全体学生身体情况以及知道的疫情情况。
    四、摸排、统计全校返绵学生人数,收集整理返绵学生情况说明、承诺书等相关资料存档备查,建立返绵学生每日一报微信群,每天实时掌握返绵学生健康情况。    

五、制作推文《战“役”进行时,辅导员用爱诠释责任与使命》第一期并在青年之声公众号上发表,辅导员老师对学生们献上的寄语、期望和问候,共同展望美好未来。面对疫情的来袭,我校辅导员们也从“假期状态”转入“战时状态”,迅速投入到了维护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线,牢记初心使命,与学生一同坚定信心、昂扬斗志、细致工作,筑起防控“新冠”病毒的钢铁长城。

六、注重人文关怀,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态度,全力配合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自身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辅导员们还开展了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做好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干预,对于心理问题比较大的学生由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中心的老师进行心理辅导。    

及时向辅导员推送高校思政网“辅导员为你整理的25个免费学习资源”、绵阳日报社“再次提醒、切勿隐瞒实情!四川多个新冠肺炎患者被立案调查!”、学校印发的“关于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的通告”、“关于组织全校师生继续《战胜疫情守护平安》文艺创作的同时,广泛征集“可爱的中国”主题文创作品的通知”、“谨防诈骗预警提醒”宣传图等相关资料。
    八、及时更新学生工作网站,将国家最新法规政策进行网络宣传。加强团委学生干部培养培训,召开语音会议微信干部群传达教育厅、教育局、学校的相关政策法规,提醒每一位团学干部注意增强安全防范工意识。

九、制定学生工作部开学式作实施方案。做好开学前一切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渗透进校园

十、校医务室联合后勤部门设置了我校两个校区开校后的发热门诊及临时隔离室,并逐步配齐相应的设施设备。

十一、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中国公共招聘网和各省份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确保招聘活动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断线,我校就业办积极响应,转发人力资源部向社会公布中国公共招聘网和各省份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网址,为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和我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线上服务渠道。

转发绵阳人力资源局就业岗位统计表——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即将走上正常轨道。我校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配合绵阳市人力资源局,将其全市就业岗位统计转发至我校就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供同学们浏览。

转发人社部适当调整2020年度 “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工作安排——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有关工作,适当调整或延后2020年度“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工作安排。

、转发并组织毕业生参加成都新春大型网络招聘会——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有关部署安排,我校坚决响应省委政府号召,积极配合成都市就业局将于2月10号至2月21号举办的“成都新春大型网络招聘会”,并将其转发至我校就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供同学们浏览,组织毕业学生参加。我就创业办公室在疫情期间,将持续为我校毕业生搭建求职创业的桥梁。

学习并转发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安排——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暂停举办现场招聘,积极组织线上招聘,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做好就业风险防控。针对此次疫情可能对毕业生求职带来的影响,各高校要通过发布短视频、公众号推送信息、开通咨询电话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通报、心理疏导。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院系辅导员的作用,全面掌握毕业生思想和健康状况,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确保众志成城抗疫情,确保有序招聘求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对用人单位春季校招影响和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调查的通知——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做好就业形势研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全国高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面向用人单位和 2020 届毕业生分别开展“疫情对用人单位春季校招影响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调查”。其中,用人单位调查为不记名调查,应届毕业生调查为实名调查(需在学信网注册、登录学信账号答题)。我校就业办积极响应,将调查链接分别转发给用人单位招聘主管和2020 届毕业生,确保至少 10 家不同规模的用人单位和 50 名包含多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参与调查。

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2020年考研复试录取工作推迟举行.”整理相关信息及时间安排下发给我校毕业生——日前,教育部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招生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流行期间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及时研究、调整、部署本地区本单位2020年研究生考试招生近期有关工作方案,并全力做好考生服务工作。通知明确,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等推迟举行,具体工作安排由各相关招生单位在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指导下,结合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自行确定。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详情请下载

学工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二)(1)


来源 |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责编 | 谷金龙

编审 | 李   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