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预防知识健康知识主题教育讲座
更新时间:2021/4/16 15:19:15

传染病预防知识健康知识主题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我校学生的健康素养,加强学生对传染病预防及治疗相关知识的了解。2021年4月15日下午,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阳校区)小巨蛋举行了传染病预防知识健康知识主题教育讲座,该讲座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组织举办,有幸邀请到了中华预防协会健康专员潘海英老师,潘海英老师从事预防传染疾病预防控制专业10余年,多年来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 积累了丰富的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学生处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百余人人参加了座。


潘海英老师主要从什么是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艾滋病、结核病、流行性感冒、戊型病毒性肝炎、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宫颈癌八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传染病的基本知识,以及传染病的预防措施。着重讲解了乙肝病毒、肺结核、流行病等疾病的预防措施,如开窗通风、勤洗手、坚持锻炼、平衡营养等,并引用许多案例,给大家以更直观的理解。潘海英老师就有效预防传染病提出以下三点措施:

(1)管理传染源:对传染病病人必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消化道传染病病房采取“三管一灭”(即管理水源、饮食、粪便,灭蚊蝇、蟑螂等)。

(3)保护易感人群:远离传染源,进行预防接种。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力武器。主动免疫其保护作用大多可持续数年。被动免疫的保护作用时间较短。

本次讲座使学生们增进了对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消除了对传染病的恐惧,深刻地意识到传染病流行的危害,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提高了预防传染病的能力,推动了平安健康校园的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