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百岁华诞,传承红色基因
我与红色传承的故事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晚会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1/1/4 21:14:15


 

红色,是一种信仰,它坚定人的理想信念,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红色精神激励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向前,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着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党的一百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由中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委员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主办,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办的我与红色传承的故事暨喜迎党一百周年庆祝晚会于2020年12月31日晚上在小巨蛋成功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文礼、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莉、文化旅游学院团总支书记向雷、文化旅游学院教工支部书记邓星、文化旅游学院学生支部书记全静以及文化旅游学院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

晚会由“纪念建党100周年专题片”拉开序幕,专题片回顾了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唤起了全场观众的红色基因,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风险和困难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地为自己的命运和前途而奋斗。

 

在专题片的感染下,党员邓宇同志带领着大家一起奏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氛围在热血沸腾的歌声中散发,红色精神又再一次深深地蔓延进了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

 

诗歌朗诵《长津湖》让我们想起忠骨埋异乡的战士们,他们为了保家卫国,在寒冬里战斗,不畏惧变成冰雕,也不畏惧流血牺牲。他们的红色精神流传下来感染着我们,激发着我们的爱国热情。

 

 

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莉主持了“红色记忆访谈”,做客此次访谈的嘉宾有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文礼、文化旅游学院教工支部书记邓星、《长津湖》作者孟文林。访谈中,孟文林首先对朗诵进行了肯定,他表示朗诵传递出了诗歌本身的感情,紧接着他分享了对红色的的看法和创作《长津湖》背后的故事:作品的创作是为了缅怀那些留在异国他乡的英雄们,为了牢记抗美援朝的历史。紧接着邓星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前辈们是怎样以坚强的信念,在艰难中取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是如何让物质武器雄厚的美国军人输得心服口服。王院长则以我们刚刚经历的新冠疫情为例,表述出了中国军人的力量,以及中国所拥有的制度优势为我们抗击疫情提供绝对保障。最后梁莉老师总结发言说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几代人用汗水、智慧、鲜血将将许多“不可能”变为了现实。未来的中国,仍会有属于自己的锦绣前程,今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记录红色记忆,将红色精神咏传承,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责无旁贷,而我们也终将汇入到这股红色的记忆中去。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富足。

 

晚会的总导演、文化旅游学院学生会主席唐安静为大家带来了令人热血沸腾的《纪念一二九》演讲,在他的演讲中,我们一起回到了那冰雪覆盖的1935年,那个悲痛岁月里的冷飕飕的日子。同样是学生,相仿的年纪,幸运的是我们身边再没有硝烟与战火,而今天,我们坐在教室里安心听课时,可曾想到前辈们为了祖国的存亡而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可曾敬佩他们怀着火热的爱国情投身于民族的救亡运动。他讲到: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一起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我们一起迎接盛世中华。紧接着《盛世中华》的影片开始播放,祖国山河的壮丽景色无一不激起在场所有人的爱国情怀。与此同时,此次晚会的文艺表演拉开帷幕。

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生命为我们冲锋陷阵,用青春为我们保家卫国。总有这么一首歌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掀起军人心中满腹的感情,歌曲《说句心里话》将红色精神通过悦耳的音乐展现的淋漓尽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从我们一出生,便和祖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通过不同方式表达我们对它的爱,舞蹈《我和我的中国》就以优美的舞姿,舞出了我们对祖国的爱。

 

电影是一门神秘的艺术,它可以展现许多长久流传却又瞬间不在的过往,它也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一言一行,静动中便能影射纷繁复杂的俗世生活。由晚会总导演唐安静及新媒体中心的张润泽同学一起执导的微电影《一念绯红》在晚会上播放。播放之前,四位主演及原著作者一起上台,四位主演分别介绍了自己及自己在影片中饰演的人物、特点等。他们表示,微电影的情节深深地打动了他们,这部影片以2008年汶川地震为线索,讲述了爷爷这辈人刻进骨子里的爱国情怀和后辈们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原著作者赵梓桦讲到为何要以“一念绯红”为题,“一念”其实是贯穿于她自己和爷爷的,也是贯穿于这些见证了新中国崛起的老一辈和处于新时代的青年们的。短短五分钟的微电影《一念绯红》让大家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和扎根于全国各族人民内心深深的红色基因、红色精神。

 

习近平主席说过:“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那么初心是什么呢?这寻梦、寻根、直达内心深处的歌曲表演《不忘初心》告诉我们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人生开端的追求与动力,是迷途困挫中的恪守与坚持,是事业成功的承诺和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畏艰险,砥砺前行。

 

 

 

在抗日战争中,涌现了赵一曼、许如梅、朱玉香等一大批巾帼英雄。舞蹈《九儿》中摇曳的舞姿激荡着不屈的旋律,累累的踢踏声显示着女子的不凡。举起彩旗,遮掩天空。听那天穹中响起阵阵声音,那是不屈的怒吼、那是前进的口号。她们用自己的血肉顶起了苍穹,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舞蹈中,我们重温了那段历史,感受到了其中流传下来的生生不息的意志。

 

 

七十年前,血火熔城,狂沙羁浪;七十年前,山河破碎,民族危亡;重温经曲,忆思甜,合唱《保卫黄河》用高亢嘹亮的号角激扬无悔的青春,用激情与热血照亮生命的航程。回顾过去,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

 

 

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莉发表讲话,她表示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一再证明,一个不断追求真理,善于与时俱进,用于理论创新的党,必定是一个先进的党,一个大有作为的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人民谱写出更加动人心魄的壮丽篇章。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里。新时代的新青年应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养育自己的这块热土,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与红色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青春短暂,时间难返,任何个人的奋斗,都应与国家的兴衰息息相关,把自己的命同祖国的命运维系在一起,才能折射出异彩光芒!

 

 

2020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情境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当听到一个又一个烈士的名字时大家心潮澎湃,感怀不已,先烈们用热血和忠魂换来今天的安宁,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情景剧《如你所愿》中,那些英烈的妻子等待着丈夫的信,等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等来的却是毫无音讯,她们从怀着希望到失望,再到重新燃起希望,最后却换来绝望。谁又能感同身受呢?英烈们如果你们能再活一次,你们一定会看到今天的祖国变得如你所愿。

 

 

随着《向无数革命英雄致敬》影片的播放,一张张革命先辈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令人心生敬意,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热泪盈眶。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换来如今的和平盛世,今天的盛世,如你们所愿!

 

12月31日是2020年这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当中的最后一天,2020年终将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一年。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嫦娥五号顺利采回月球土壤,这一年有难过、有感动、有温情、有自豪......《2020年回忆集锦》带我们一起回忆了我们一起走过的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了疫情,在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经济下滑,中国共产党加快复工复产,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战胜了洪涝灾害;学校铃声响起,阔别已久的学生再次返回学校,推迟一月的高考顺利进行;全国83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等。

 

 

本次晚会在歌曲《把一切献给党》中结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好似启明星,指引着中国前进的道路,指引着中华儿女,不断奋勇前行。共产党人为党抛洒滚烫的热血,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党。他们身上的红色精神感动着我们,让我们一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

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

拥有十四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

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

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

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让我们牢记昨天,把光荣和屈辱镌刻为永恒的记忆

让我们抓住今天,把困难与挫折书写为成功的记录

让我们创造明天,把憧憬与理想锻造为真正的现实

一起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在未来的日子里

传承红色精神,兴我悠悠中华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文|文化旅游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