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更新时间:2021/3/15 23:06:41


文昌文化是以儒、释、道三教哲学思想和文昌梓潼神神灵崇拜为核心,综采百家,融合三教,忠孝为纲,扶植斯文,化淑民心为任,慈心济世,宏仁劝善为核心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在意识形态潜移默化影响人们思想行为,实现天人合一,人天协调的地方民俗文化。它发祥于梓潼,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宝贵的精神遗产,至今仍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

2021年3月15日我校于梓潼校区顺利开展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梓潼县以文昌文化为纽带,与台湾方面的交流交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已有台湾文昌宫庙组团到梓潼祖庙拜谒。而特殊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还是第五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这个特殊的纪年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更显意义。

 

文昌两岸亲

为支持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我校进行各项特色才艺表演,展示我校教育成果与文化特色。中国书法篆刻学院作为我校的特色学院之一,书法学院的学子也进行了才艺展示,对《文昌帝君阴骘文》进行创作书写纪念文昌文化。

台湾高校师生秉持着文化交流的信念,虚心求学,热情的加入书写创作当中。书法学院的学子个个充当“小老师”为台湾高校师生耐心的讲解文昌文化与书法文化。台湾高校师生表示对书法非常感兴趣,觉得很有趣,希望在将来可以有更深入的学习。文昌文化是梓潼的特殊文化,了解文昌文化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具有特殊意义。最后我院学子与台湾高校师生共同写下“文昌两岸亲”的美好祝愿。

文化纽带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以文昌文化为纽带,促使两岸民众找到共同的文化的根,促进了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和文化认同,对两岸交流具有非凡意义。

 202131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