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系列(四)亦师亦友丨衡思宇:用爱与责任为青春护航
更新时间:2022/4/28 9:55:09

亦师亦友丨衡思宇:用爱与责任为青春护航

他热爱生活

是徒步西藏的旅行者

也是骑摩托车的追风少年

能胜任晚会的幕后工作

也有台前表演的高光时刻

学生们称他“宇哥”

同事们称他“表哥”

他就是音乐舞蹈学院辅导员衡思宇

image.png

个人简历

   衡思宇,中共党员,讲师。现任音乐舞蹈学院辅导员,团总支书记。曾担任甘孜州炉霍县文化旅游与广播影视局副局长(挂职)、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学生管理、团学工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曾多次被市级、校级授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参研校级重点课题2项,先后发表了省级期刊论文3篇:《浅论高等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浅析高等院校如何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沟通在艺术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等。

一、学生工作有特色

(一)工作有真情

      衡老师在工作中一直秉承“用爱与责任为青春护航”的理念。把育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去管理学生、关心学生。

image.png

2019年9月新生报到,他在深入宿舍时发现一名少数民族同学性格很内向,普通话表达并不流利,随身物品很少。他主动关心、积极引导,了解到学生到校报到两天了没有吃过饭,靠家里带的一大袋馕饼充饥。他在交流中,了解到该生家庭经济情况十分困难,父母都患病在家没有劳动力,学费来源靠远方亲戚资助。衡老师自掏腰包资助了400元钱暂时解决了该生的温饱问题。随后联系学院,通过各方力量为该同学解决生活困难。经过联系,学院党支部为该生联系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岗位,并为其免费提供了专业服装和学习用品,解决了该生在校生活的实际困难。

image.png

 2020年4月,衡老师对一名学生的“代课”问题进行处理。面对学生违规违纪,他没有选择直接批评教育,而是先听取学生对违纪的认识,逐渐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违纪行为。通过平等地与学生对话,了解到学生的违纪动机:因为家里生活费很少,自己想要通过兼职挣取一些费用来补贴家用,无意间听说有这个渠道,自己就犯下了错误。他了解到学生的违纪真正动机后,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对该生的违纪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引导该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协调联系校外单位,为该生寻找了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该生解决生活困难。


二)管理有条理

       面对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多与杂,衡老师在工作中坚持总结,不断地探索改革工作方法,创新思路、创新形式地开展工作,形成工作流程并不断优化。

      他重视班委干部选用,同时注重班委干部能力培养。充分发挥班委干部主体作用,让班委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成为班级管理的有力抓手。形成学生间“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局面。

      他通过网络、数据、新媒体等技术与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结合,提高信息与数据处理能力,优化信息与数据获取、反馈渠道,有效提高了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率。

image.png


(三)育人有方法

      在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中,衡老师根据专业特点、学生结构特色形成“三结合+三深入”的方法。

      他积极与专业教研室、专业教师沟通协调,形成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三结合的工作局面,以此为基础推进开展三深入工作。

      一是深入班级:他充分利用查课巡课的时间,参与课堂教学,通过观察、与授课老师交流等方式,对学生学习情况、学习反馈、学习程度进行准确掌握。

      二是深入宿舍:了解实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命脉,他通过深入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做学生的贴心人,及时准确的了解学生的思想问题,感受学生的思想变化,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做深、做实、做细上用情、用力、用心。

       三是深入活动场所:他参与到学生们的演出、晚会、体育运动等活动中去,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在活动中了解学生的动向,掌握学生生理、心理、身体等方面情况。


image.png


二、团学工作有实效

       在负责的团学工作中,衡老师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优秀的工作成绩。2019年所在的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被共青团经开区委评选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共青团绵阳市委评委“五四红旗团组织”。个人在2020年被评为“绵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在团学工作中,充分发挥我校青年群体的专业特点,积极探索以基层团组织作为桥梁,拓展开发志愿者服务功能,组织策划开展多项志愿者服务工作。

     开展特色项目“用爱心点亮世界——涪城区特殊学校志愿者教学活动”。组织志愿者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为特殊儿童群体提供钢琴、古筝等音乐教学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共组织50余名志愿者参与,为近20余名特校儿童提供了近500个课时的教学,受到特校师生好评。

image.png

他曾组织策划开展大小文体活动12场,努力为青年群体提供丰富的课余活动,为青年群体创造积极健康的生活和学习环境。image.png

image.png

辅导员感悟

     从事学生工作多年以来,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我们面对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要正视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优点与缺点,要尊重他们的与众不同的个性。要用爱心关心学生们的生活,用责任心关怀他们的成长。既对他们严格要求,也做到细致服务,做到:管理有章法,育人细无声。

      陪伴学生,与学生们共同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我工作中强大动力。育人的过程也是育己的过程,我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信念,更加努力,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做好学生的榜样,让自己更好地成为学生们信赖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培养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image.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