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系列(五)辅导员 | 师恩如山,高山巍巍
更新时间:2022/5/5 12:20:17

师恩如山,高山巍巍

 ——记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赵娟


天涯海角有尽处,师恩四处无穷期。您是平凡的,也是特别的,平凡在始终如一,又特别在无微不至。假如我们翱翔蓝天,那定是您给了我们翅膀,我们成为击浪的勇士,那是您赋予弄潮的力量。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未惧辛勤一砚寒,数日栽花花初绽,一生育人心所向。你的脸有几分憔悴,时间竟如此宁静,悄悄过了几载,又幡然醒悟是我们夺走了您的青春。有时候办公桌也显着几分倦意和疲惫,亲切关怀的声音时常萦绕在耳畔,无微不至的关怀也常常在心间流淌。“师恩如山,高山巍巍”。她,正是经济管理学院的赵娟老师。

image.png

她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一切为了学生”,她善于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去,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她常年深入学生之中,去宿舍、到教室、下操场,与学生会干部一块加班加点,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与需要及时解决和协调解决,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及时做出解答释疑,提高了思想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际效能,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总是督促我们好生学习,总是一个人默默承担着我们的大事小情。她是严肃的,关怀备至的,更像是一群小孩子的大姐姐,事事考虑在先。对于她来说,辅导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崇高的热爱。


01

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和谐发展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工作中、学习上、生活上她处处以身作则。每周召开班会,除了交代日常工作和学校安排,每次都对孩子们未来的就业打上一剂预防针,下来后又对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
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发现和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干部素质,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是提高学生生活动质量和学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学生干部承担社会工作相当于岗前实习,倡导将学生工作与学生职业生涯有效结合。在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的新形势下,利用学生干部岗位锻炼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逐步养成他们的职业素质,增强学生管理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因此,她鼓励他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做一些社会工作锻炼自己,服务他人。每学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岗前培训和工作指导,考查、记录每一名学生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按照“”、“”、“”三个步骤完成学生干部一个周期的培训。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了学生干部们的策划、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增强了学生干部们的责任心和思想素质,带动并辐射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承担社会工作,培养素质能力。


02

奉献青春年华,无怨无悔

要当好大学辅导员很难,要当好一个民办学校的专职辅导员就更难,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行为习惯、综合素质、专业成绩、技能水平以及学生生病,情绪低落、家庭经济困难等等,都必须要用爱心、责任心。她深知教师责任重大,教师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03

润物无声,寓教于乐

学生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教育方式,形成各自为伴,行动自由,不受约束。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为了正班风,树正气,她狠抓行为规范校纪校规教育。严格落实查课、寝室文化建设等规章制度。并要求学生严肃规范课堂秩序和寝室卫生以及违规电器的使用问题。


04

爱岗敬业,严谨求实

辅导员是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者,但在实际的工作中,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不仅要抓思想工作,又要抓日常学习。既要替学生未来发展出谋划策,还要进行党团、学风建设。既要保证奖学金,助学金公平公正,又要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但她总是时刻以最严谨的态度来对待。对得起学生的重托,对得起学生的期望,对的起家长的信任,更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心。

                                                     个人简历                                   image.png

 姓名:赵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务:助理研究员


现任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学工组长,从事高等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10年。主持校级课题多项,先后在《中国市场》、《品牌研究》、《市场周刊》等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材编撰,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指导》、《SYB创业培训》课程老师。曾荣获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知心姐姐”单项奖,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课件奖”,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标兵”,学生工作案例撰写大赛中“帮助当代大学生缓解心里压力”一文评为二等奖,2019-2020学年中评为“优秀党务工作志愿者”,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骨干培训班获“优秀辅导员”,2020年“助力抗疫、文创行动”中所写的材料被评为“优秀文创作品”等等。


对同学们的寄语:

同学们,生活是迷,答案是你。生活渐渐远去的,是老房子,是童年,是回忆。青春的路上不仅有彷徨,还有失败,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才可以被称作青春。凤凰花吐露着艳红,在祝福你我的梦。当我们飞向那海阔天空,不要彷徨也不要停留。让我们在飞逝而去的时间波涛上,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