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 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2/5/17 19:41:54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

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风建设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之中。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多元兴趣,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促进学风建设呈现优良态势。通过教育引导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以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广大学生能够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学风进一步得到改善,逐步建立健全我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激发学习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座谈会、开展以学习阵地(网站、新媒体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

(二)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导向,明确学习方向。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大一年级以“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学业”为重点,引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环境,掌握学习方法,系好大学学习的“第一粒扣子”;大二年级以“明确学习目标,巩固职业基础”为重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大三年级以“强化应用能力、培养创新技能”为重点;大四年级以“提升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为重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三)以抓学生学习状态为常态,提升学习能力。以常规管理为抓手,严格学生到课、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带食物进教室等现象,开展宿舍文化、课桌净化等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四)以促进自主学习为目标,优化学习状态。进一步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组织开展读书活动,搭建读书、交流、分享、传播的平台。开展书香校园、读书达人等评比活动,形成读书长效机制。同时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让校园充满书香。

(五)以倡导诚信承诺为契机,净化学习风气。倡导诚实守信,号召学生遵守纪律,维护考试权威,引导学生求真务实,杜绝学术不断行为。

(六)以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素质为手段,增强学习效果。切实加强学生会、班委会和团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凝聚力的班级文化,以优良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主题班会、QQ群、微信群等形式,将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嵌入学生学习生活,在学生中积极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秀”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学生工作部牵头制定“学风建设督查”具体内容和相关安排。及时汇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定期反馈。学期末,学生工作部将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好的做法和优秀事例宣传推广,对在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并对态度不认真、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个人和集体严肃追查责任。

(二)加强校院文化引领,以活动培育优良学风。为把学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落在实处,切实开展以下活动:

1.开展大学生学习状态引导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要在开学第一课中重点讲授课堂礼仪、学风建设及校园安全、校园文明礼貌行为的相关内容,积极引导学生以学为主、勤奋刻苦,规范课堂行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受益终身的学习习惯

2.寻找图书馆、阅览室、自习室的“男神、女神”

图书馆、阅读自习室作为大学生知识补充、自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学生们使用频率较高的基础场馆。图书馆可为同学们提供网上信息检索、阅读、参考咨询、文献传递及文献借阅等服务。学生工作部将在学期末从图书馆借阅系统中统计相关数据、整理公示,并对在图书馆自学时长和借阅次数两项均表现突出的同学在“争先创优”活动中设单项奖表彰。

3.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校读书,大力倡导全员阅读读书风尚,引导学生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促思考、以读书谋发展、以读书促进步,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学生发展需求等实际情况,向学生推荐书单,规定读书量和读书笔记,评选优秀的读书笔记及读后感文章。

4.开展优良学风建设评比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优良学风班(寝室)”及“学习标兵”评比活动,通过班级(寝室)学风检查评比,创造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学习环境,推出一批思想健康向上、学习兴趣浓厚、学习成绩优良的班集体、寝室典型及个人典型,推广交流经验,使其产生榜样、示范和辐射作用。

5.树典型,立榜样。加强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优秀团员的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优秀团员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和表率作用,带领本班全体同学做优良学风的建设者、推动者、受益者。

(三)加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教育

1.各学院要结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行为准则》以及“教室五不准”、“寝室十不准”等规定,教育引导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规范学生文明行为养成。

2.各学院要规范教育并引导学生努力做到“六讲”、“六无”(即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校园讲秩序,学习讲诚信,人际讲和谐,处事讲真诚;地上无杂物,墙上无污迹,门窗无灰尘,生活无陋习,口中无秽语,行为无违纪),力求达到待人接物,文明礼让;仪容举止,恰当庄重;衣着打扮,朴素大方;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生活秩序,优美和谐;公共场合自觉排队,校园环境自觉维护。

(四)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学风建设效能。

1.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各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本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制定本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院长是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负有宣传教育、管理和领导责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学院副院长是学风建设直接责任人,负责学风建设的各项制度、措施的组织实施。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护学风,以环境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加强日常管理,营造学风建设常态化管理机制。强化学生管理、课堂管理、班级管理、寝室管理力度,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各学院要经常研判本学院学风建设状态,及时整改和强化。以常态化检查督查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3.加强协同育人,营造全方位、全过程学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等,努力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将学风建设贯彻于本学年各项工作中,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2.加强监督、完善考核。建立校、院、班三级监督机制,实行过程管理,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把握动态,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和效果的考核。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2022年5月1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