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
更新时间:2023/5/25 11:46:21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

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工作水平,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分为四个环节,2023524日分别在在绵阳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和梓潼校区文昌学宫3号会议室举办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有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大汉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李一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友明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梁莉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聂娇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雪美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支书记张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心理与教育学院党支部记张有贵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党支部书记商向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大数据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谢东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淑娟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大赛绵阳校区由罗静老师主持,梓潼校区由杨国勇老师主持。

比赛形式

谈心谈话环节以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以学生助演、情景再现的方式展开谈心谈话,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日常管理、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

本环节要求提前分钟抽取题目,答题限时十分钟其中谈话时间限时六分钟在谈话的基础上增加两分钟的个人总结和两分钟的评委现场提问(提问时间不计入选手作答时间),比赛最后4分钟和2分钟时现场工作人员会给予提示,结束时会有“滴”的一声表示比赛结束,超时酌情扣分。比赛结果以现场评委打分为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比赛过程

谈话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们保持着沉着冷静,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养,每位老师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根据谈话内容,安抚好学生情绪,耐心陪伴学生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本次大赛检验了辅导员老师们基础工作的熟练程度,体现了辅导员队伍优良的职业素养,同样也体现出了辅导员老师们在日常工作积累的点点滴滴宝贵经验。

点评总结

大赛最后,评委老师们对本次大赛做出了深刻点评并且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新的希望要求。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大汉指出比赛和实际工作有一定的不同,要从本次谈心谈话中总结经验,先从谈心入手,安抚学生情绪,最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其中解决问题是核心,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悉心指导,同时希望辅导员老师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专项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不仅激发了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热情,也切实提升了辅导员老师们的学生管理水平和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