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  第四期
更新时间:2010/6/30 17:03:05

 

学生工作简报

00      第四期

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06

----------------------------------------------------------------

 

☆学工动态

 

6月,学工部坚持把常态性工作做扎实,让阶段性工作出精彩。尤其做好2010届毕业生评优评奖工作、毕业典礼、离校派遣、毕业鉴定、档案投递等工作,重点抓好毕业生在离校前欢送聚会和各个环节的安全问题,确保毕业生平稳、安全、文明、顺利离校。

1、学工部举办“心存感恩  爱满校园”大型文艺晚会。63日晚,由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院学生会,各系团总支承办的“心存感恩 爱满校园——青春之歌”大型文艺晚会在学术厅隆重上演。学院副院长袁思伦、童光庆、分党委副书记袁纪玮等领导与各系的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演出。袁纪玮副书记为晚会致辞,他讲到举办此次晚会的意义在于让我院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践行感恩、在感恩的道路上健康快乐地成长。以优异的成绩、健康的体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去回报父母;以遵守纪律、尊重老师的劳动,热爱我们的校园,去回报我们的母校;以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去回报社会。感恩是一种品德,感恩是一种文化,只要我们心存感恩,我们就一定会在感恩的过程中幸福地生活,快乐地成长,只要我们心存感恩,我们青春就会更加的灿烂、辉煌,祝愿晚会圆满成功,也祝愿老师、同学们幸福美满,安康吉祥。晚会共有15个节目,精彩纷呈,优美婉转,扣人心弦,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的感恩心声及青春风采。晚会最后在全体学工系统辅导员合唱的《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晚会让学工部举办的感恩校园“一封家书”等活动取得了积极地响应和优秀的汇报,让全院学生懂得了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知恩感恩。

2、“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选拔工作圆满结束。610日,我院2010届毕业生“西部计划--服务西部志愿者”选拔工作会在行政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工部部长乔鹭鹭、副部长敬从军、罗虹、团委书记董健参加了此次面试考评。为了严格贯彻落实西部计划的相关文件精神,学院学工部就业服务中心专门召开“西部计划”动员会,充分利用QQ群,以公益广告、招贴画等多种形式,力争向每一位毕业生全面、准确、及时的发布西部计划相关动态信息。此次进行了公开招募,并采取让学生登陆西部计划网站进行自愿报名,并根据志愿者选拔标准进行此项工作。此次共有11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面试。毕业生们自述对“西部计划”的认识,对就业观的理解,回答了考官的系列提问。最终,现代艺术系张鑫懿同学、音乐系曾添、王清清三位同学评选为“2010年西部计划”人选。选拔会结束后,志愿者们一致表示要把志愿服务经历当成一种财富,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长才干,在磨练中求真知,用心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学习,注重实践,不断提升能力和综合素养,追求理想,实现抱负关注时事,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

    3学生工作部开展2010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及平稳、安全、文明离校工作。根据中央、国务院及四川省教育厅[2010]380号等文件规定,为了更好地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各项工作,学院本着以人为本,为毕业生服务的思想,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要求各系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准备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我院621名毕业生安全、规范、文明、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学工部特印发《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关于认真做好毕业生平稳、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院学发(20105号文件。各系应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这段时间,通过毕业生大会、主题活动、座谈、宣传展板等形式进行文明离校教育。以爱国、爱校为主题,做好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教育,减轻毕业生的思想压力,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眷恋与热爱,激发毕业生树立回馈母校、贡献社会的报恩情怀,使毕业生接受一次难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同时各系也做好了未就业毕业生和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和帮扶工作,以各种形式开展了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营造了文明离校的良好氛围。截止76日全院毕业生都自觉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以健康文明方式告别了母校,为在校低年级学生起好了模范带头作用。

4、我院召开2009-2010学年度学生表彰大会。624日上午,我院2009-201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学术厅隆重召开。副院长黄开国、李长贵、袁思伦,投资公司总经理郭尚平、分党委副书记袁纪玮及相关部门领导、各系书记出席了表彰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袁副院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09-2010学年度先进班集体暨优秀学生的表彰的通知》。张佳等6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贾丹丹等76名同学获得院级奖学金;金秋等4名同学评为绵阳市级三好学生;吕洪阁等3位同学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刘欢等82名同学评为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接着,李副院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在“心存感恩、爱满校园”育人工程系列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对人文艺术系08级艺术翻译本科班等78个先进集体和视觉传达系09级设计教育班杨双等30个先进个人予以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并向获奖者表示祝贺。三位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表示将继续努力拼搏,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袁副书记在随后的致辞中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向辛勤培育、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并对我院在思想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党、团建设五个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袁副书记对广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学珍惜荣誉,奋发向上,为学院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其他同学也应向受到表彰的同学学习,齐心协力,共建和谐校园。

5、临近期末,学工部牵头组织了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学生寝室调整。近一年来,学工部在充分论证和收集意见的基础上,连续在辅导员例会、支部书记例会,以及由学工部、后勤处、经管处、教务处、保卫处等部门联系会上召开了寝室搬迁动员会,又和分管后勤的领导多次协商,学工部反复论证、修改搬迁方案,经分管领导和投资公司审核批准,报院务会批准,学院作出了全院学生寝室进行统一调整的决定。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教社政〔2004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按照 “集中住宿、统一管理”,系、班相对集中,各系相对集中在同一幢公寓里的原则学工部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调整方案并发放到各系,各系再按年级、专业、班级进行具体安排并上交系寝室调整方案。目的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为了师生间沟通的方便快捷,为了学院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高效有序,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真正实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学工部组织各系加大了宣传力度,制作展板及横幅,召开全院学生干部动员大会、各系师生党员大会等方式,让全院师生明白学院此次寝室调整的真正意图,要求全院师生积极支持和理解。经过各系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目前学生非常理解学院此次寝室调整的重要意义,并积极服从系上领导和老师的安排,将自己的物品打包封好,整齐地放到指点位置存放。此项工作正在各系各部门的协作下有序地开展。

6学生工作量化数据评比表

      系别

项目

学生未归(人次)

公共区域评分(分)

学生寝室卫生差(间)

学生使用违规电器(件)

违纪学生(人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音乐系

348

9

75

2

10

6

1

1

0

1

现代艺术系

141

7

70

3

5

2

1

1

0

1

视觉传达系

128

6

80

1

12

7

3

3

0

1

工业设计系

45

2

80

1

5

2

1

1

1

2

传媒艺术系

78

5

80

1

6

3

3

3

0

1

美 术 系

30

1

75

2

1

1

1

1

1

2

人文艺术系

74

4

75

2

7

4

1

1

2

3

戏剧影视系

54

3

80

1

6

3

2

2

1

2

播音主持系

209

8

80

1

8

5

3

3

0

1

统计时间:2010631

 

各系掠影

 

传媒艺术系

12010529,这是晴朗的一天。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传媒系系学生会的干部都已经早早地在学校门口的旗杆下集合,准备着这次“生存挑战与感恩社会”的活动。这次活动是由传媒艺术系党支部策划组织的,活动安排是让每一名学生干部利用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去赚钱,并且把赚来的钱回馈社会。活动旨在锻炼学生会干部的能力,并且能够让学生干部们懂得生活的艰难,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学生干部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坚定的信念踏出了体验人生的第一步。这次活动让学生干部得到锻炼,真正做到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也懂得了每赚一分钱都很不容易,生活要节俭。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在传媒系学生干部的影响下,我们每一位学生的认知都会得到提升和丰富,这对提高学校的整体素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531,是地球上的第23个世界无烟日。至少在今天,你我应该携手努力,让“世界无烟”这个美好的愿望最大程度地接近现实。川音绵阳艺术学院传媒艺术系党支部发起的“远离烟草,从我做起”的签字宣传活动于中午11:40D1区的一楼进行。正当放学的时候,许多同学看到远离烟草这个活动之后,纷纷前来签字,其中有许多的女同学参加。第23个世界无烟日的口号正是“两性与烟草: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这样的宣传无疑是对女性的关爱,同样烟草也开始危害到女性,使我们不得提高警惕。最后,系领导到场签字,活动也随之结束。在今天以至于以后我们要携手努力,从我做起,远离烟草。

362日下午四点半,传媒艺术系首届健身周如期开幕。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们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竞争与合作是我们应有的意识与能力,强健的身体是前提和保证。举办这次健身周比赛,旨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弘扬体育精神,展示自我、相信自己。这次健身周在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师生间的情谊,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更好地展示了老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提高班级凝聚力并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学风。

 

工业设计系

164中午1150,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的意识,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拯救自己的家园,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在新校区食堂门口举行了“世界环境日”横幅签名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以及我系各班班委干部。大家积极的拿起笔把自己的名字认真的签在写有“保护自然,节约用水,低碳减排,珍爱自然”的横幅上。

268晚,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协助2010届服装设计专业进行服装毕业作品展览秀,此次展览秀设在室外景观梯前,展览秀分为三个篇章:晚礼篇、成衣篇、后现代篇,共有34位毕业生的140余套服装作品展示。此次毕业设计服装作品展览秀,是我系服装设计毕业生回报给母校的一份优秀成绩单。通过此次展览,不仅彰显了我系服装设计专业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丰硕的教学成果,也展现了我院学子独特的设计创作能力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3626下午四点半我系羊洋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和班长、团支书在D103,进行了一次禁毒知识学习和宣传。随后,组织学生干部为绵阳争创文明城市响应市上号召,进行“文明礼仪”常识测试,同学们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认真答完了试题。

 

戏剧影视系

1610日,香港著名导演、编剧张志成先生应该系邀请来到我院进行参观交流,我院领导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会议室与张导演进行了深刻交流。与会的领导和老师有:我院董事长兼执行院长龚珍旭博士,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主任初庆娟,该系副主任何明、罗毅,该系动作表演教师邓长城和影视表演教师江峰等。会议交流中,张志成导演提到“中国电影人应该深刻思考其中的一些差别,找出不足,取长补短,加快中国功夫影业的发展”。张导演所谈及的影视表演功夫对于动作片的重要性,为该系动作表演课程的教学和发展起到了指向性的作用。最后,我院领导就关于动作电影拍摄方面的合作与张志成导演确定了合作意向,并拟出了初步计划。

2618日上午8:30钮心慈教授应该系邀请,来到表演3教室,与该系表演专业学生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在该系系主任助理王硕老师及表演教研组组长张颖锋老师和表演教师李杨、台词组相关专业教师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该系的表演专业教室以及舞美班同学所制作的专业道具。钮教授对该系表演专业和舞美专业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之后钮教授形象生动的向同学们传授了各种表演经验。最后,钮心慈教授与到场的专业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3618日下午,著名华人雕塑艺术家胡一平先生应邀前来该系,在表演1教室与该系舞美、化妆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该系舞美教研组长邱漪老师、舞美专业饶帮成老师、杨大垒老师、化妆专业彭景老师也参与了此次交流。交流开始后,胡一平老师讲述了他的奋斗历史和社会经历,让同学们领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接着胡老师又传授了同学们很多专业上的知识,让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自己的专业前景更加清晰了然。最后,胡一平老师还不忘用他自己的座右铭来勉励我们,他说:“实现梦想不存在捷径”。同学们谨记这句座右铭,并以此激励自己前进,每天进步一小步,踏踏实实,就会实现人生的一大步!

    4621日,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梅峰副教授应该系邀请来我院进行为期3天的交流座谈。622日上午,梅峰老师在我院非物质文化研究院会议室与该系和人文艺术系的老师同学们召开了关于电影剧本创作以及相关常识的座谈会议,该系副主任何明与人文艺术系副主任梁中杰也一起参加了本次座谈交流会议。梅峰老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专业课程的开设,让同学们了解到电影学院在电影创作上的课程安排。接下来是老师和同学们跟梅峰老师之间的直接交流,关于编导班同学的去向问题,梅老师讲到只要跟电影结下了缘分不一定要始终从事这门行业,只要不放弃对电影的追求与热爱在哪里都会有机会实现梦想。最后梅峰老师讲述了关于《春风沉醉的夜晚》的创作过程,座谈会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与梅峰老师的交流同学们发现了自己对电影对创作还存在许多错误的认识以及有待修正的地方,特别是对自我美学判断意识的建立。梅峰老师的建议与提法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实践将会产生重要的意义。

 

播音主持系

12010062(周三)下午四点,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术厅举行播音主持系学术讲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播音指导陆洋,在学术厅进行了讲座。播音主持系主任周楷主持了这次讲座。到场参加的还有我系副主任王淑明老师,党支部副书记荣莹老师,各专业教师及我系全体同学。这次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学习播音专业进行,提出播音四要素“是什么,为什么,怎样播,对谁播”,并就其中最重要的“怎样播”的问题进行了讲解。陆洋教授还提到,“标准语音,表达能力,文化底蕴”的关系及重要性中,,并且陆洋教授对我系同学提出每天练习专业的时间不少于三小时,同时也提到不要让自己的声音过早的定型,让自己多方面的发展来应对社会的需要。近两小时的讲座,全场师生都认真地听,认真的记录重点,讲座中还安排了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也踊跃提问,陆洋教授逐一进行回答并讲解。此次讲座受到了全场师生的好评并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22010621日下午两点半,播音主持系在老校区演播教室进行了08级文体播音大赛决赛。周楷、王淑明、晓野、晏奇、欧阳骁锋老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荣莹书记,张韩弛、戴程宏、肖蕾老师及我系08级同学观看了这次决赛。大赛分十个小组,共39名选手。虽然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参赛的积极性,从选手们的表现可以看出,他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经过两个小时紧张的角逐,夺得本次比赛桂冠的是周硕宝,程婷两名同学;宋雨等四名同学获二等奖;张驰等六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周楷主任在比赛结束时对本次大赛做了总结性点评。他说:播音主持系这次文体播音比赛,全部是由同学们自己策划,自己组织。比赛一方面检验了同学们前段时间文体播音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在整个比赛中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他强调,同学们应该利用每一次汇报、比赛、演出等活动的机会锻炼自己。通过比赛,我们看到08级同学在专业学业上的进步,但仍然不能放松对专业基本功的训练。希望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放宽眼界,勤学苦练,在专业学习上互相交流,找出差距、明确方向,争取更好。

 

美术系

1201068晚,著名美籍华人艺术家胡一平教授主讲的《雕塑创作与材料的运用》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进行。美术系三个年级的雕塑专业师生前往聆听讲座。在本次讲座中,胡教授主要以创作为主,从他本人的艺术之路的经历以及自己的创作过程并结合自己的作品给大家详细生动的讲述了一堂课。

2201062,美术系雕塑班的同学在党江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四川医药高等专科学院学习人体结构解剖。 

3616我系学生会学习部组织一部分同学外出写生,在写生中可以观看其他同学的画,学习好的绘画技巧、技法。

4614-6月27我系赵副主任带领07级国画班的同学到广元与苍溪一带写生,并在当地一所小学挂上了“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写生基地”的牌子。吕玉兰老师、唐老师等老师分别带领了学生外出写生和观看四川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展览,与学生直接的交流,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写生技法,让学生在这期间受益匪浅。

 

视觉传达设计系

163-5日,我系学生在图书馆一楼举行毕业生设计展览。毕业生作品认真细致,有较高水平。较前一届学生水平有明显进步,设计主题突出、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并请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参观,对毕业生设计水平给予了肯定。612日,对2010届本科生安排时间举行毕业答辩。专业教师积极认真准备答辩提问,针对性强、涉及面宽,不时出现精彩点评。大部分学生能流畅完成答辩,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展现了良好的理论水平。

2、由胥继华书记带领08级设计教育班学生到绵阳市涪城路小学听课,深入了解小学教师教学工作情况,对即将走上讲台的学生以亲身经历课堂实际的机会,从中学习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教育学生。

3、对系兼职班主任作创建培训,将创建的具体要求细化责任到人,起到从多方面对创建形成促进作用。

4621日、22日,我系主要专业教师及部分专科班学生在系主任王俊峰、陈晗的带领下,到四川美院参观毕业生展览。对川美学生的作品高质量、创新性、创造力有了深刻认知,对师生从多角度、多方面思考设计的教育和创新都有所裨益。对我系将来的教学有较好的参照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