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  第六期
更新时间:2010/10/30 16:59:46

 

学生工作简报

00               第六期

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0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工动态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我院的学生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本月的工作重点是在完成常规管理工作的同时,完成对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以及保证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

11010日,为加强和落实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学工部严格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十三期、第十四期高校辅导员轮训班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并征求各系领导和老师的意见后,拟定由造型与设计系羊洋老师参加第十三期辅导员轮训和音乐舞蹈系白维佳老师参加第十四期辅导员轮训,完成了两位老师在网上的报名以及学校信息确认工作,递交学院领导签字盖单后由受训老师带上参加培训。后期的辅导员轮训学院将不断地推荐老师去参加学习,以提高辅导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2、为营造浓厚的感恩、奋进、报效党、国家、人民的良好校园氛围,根据绵阳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对“感恩·奋进”大家唱活动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的通知精神,107日学工部、团委向各系印发了通知文件,要求了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时间、内容、形式等,同时学工部通过校园广播、展板、横幅、海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各系、各班利用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大家唱”活动,真正做到全体师生均唱会《感恩的心》、《因为有你》、《四川感谢你》、《我祝愿》、《四川依然美丽》等五首歌曲,在此项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从心底认识了感恩的重要性,而且也在交流中相互了解,在了解中学会感恩,让学院形成一个“时时感恩处处爱校”的氛围,使广大学生在这种氛围下更有利的成长,让现代大学生能够满怀一颗感恩的心踏入社会,面对自己的人生。

3为规范学生干部参与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营造良好的监督、检查和竞争向上的氛围,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促进学生教育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学工部结合我院实际,特申请制作《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参与教育管理量化评比公示栏》,以及《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校园公共卫生区域分布图》,每周学我部将对各系学生工作各项指标进行检查和公示,展示了我院独具一格、富有特色的校园环境建设。

4为进一步帮助和引导大学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并能结合校园学分制改革方案,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期间的学业进程,促进学生更好地健康成长成才,学工部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学业进程设计比赛,并于20101014日印发了《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学业进程设计比赛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了此项比赛的参赛对象、目的和意义、内容和形式、实施阶段、评选要求以及奖项设置,使大学新生对于如何走好四年的大学路,如何解决环境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交往问题以及如何使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行科学合理地学业进程规划设计,达到帮助和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人生课题的目标。

5为在全院大力推行养成教育,使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管理中来,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文明的、积极向上的、科学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学生会这个群众性的自治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终实现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管理目标,学工部按照有关要求向各系印发了《关于学生干部参与教育管理的通知》院学发(201010号文件,文件规定了院学生会各部门主要负责的检查项目和内容,各系、各班也安排学生干部积极配合并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并将学生干部参与教育管理的统计数据作为《川音绵阳艺术学院系学生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中系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的重要依据。

6、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在校住宿的管理,学工部要求各系认真排查在校外租房住宿的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具体情况,包括对租房学生的系别、电话、寝室号、租房的详细地址以及租房原因进行调查。20101020日,学工部对各系上交的学生在校外租房情况登记表作了统计,全院07级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人数为89人,其他年级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人数为32人。同时对这些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以及作出相应的处罚。

 7、对于目前紧张的涉日活动,学工部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会议要求和《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涉日维稳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川教厅办(201017号文件精神,在分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涉日维稳工作,学工部、各系书记和辅导员进一步加强了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掌握异常情况,及时对学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和正面引导,并掌握周六、周日学生去向动态,认真填写学生去向登记表,如临时外出必须凭学生证及系上盖公章的请假条。20101017日下午1点开始,学工部、院团委、各系书记、辅导员、保卫处及学生骨干到绵阳市城区内巡视, 20101017日晚,学院又一次召开安全稳定会议,连夜传达四川省政府017日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落实维稳工作,要求各系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和办法,作好应急预案。20101018日下午,学工部下发文件,要求全院各系、各班利用课堂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进行正面宣传,应当依法、守法、合法地进行爱国行动,从热爱校园、热爱专业、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公共秩序等做起。学工部、各系均组织召开了全院学生骨干宣传教育会议,要求学生骨干做好表率作用,同时要求各系每日两次准确及时地向学院维稳领导小组报涉日维稳信息。截止目前我院无一人参与涉日活动。

    8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使我院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工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学院研究,学工部特制定《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今年省教育厅统一使用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学生统一通过网上申请各项奖助学金,辅导员、系领导、学工部均通过该系统在网上对学生进行审核,让学生第一时间知晓自己的信息。2009-2010学年度全院国家奖学金名额为5名,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为134名,国家助学金名额为1127名,同时助学金的金额每人平均上调1000元,等级分别为4000元、3000元、2000元。目前学工部就相关要求已向各系发通知,学工部正在对系统进行调试。各系也在向学生宣传政策以及评选过程中。  

★ 各系掠影

造型与设计艺术系

120101011上午,我院特聘教授、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苏克副教授来我院开设为期两周的专业强化课程,首先为造型与设计艺术系07级平面艺术本科三班的同学进行了课程为《主题综合设计》的专业授课。苏克教授此次有针对性的专业授课,使得平面艺术设计的同学更好的学习与巩固了专业知识,吸取新的设计思维,利于同学们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为更多的同学开拓新的设计视野。

210117点,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在C-102召开关于2011届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王俊峰副主任、陈继光副主任、李川猴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以及2011届我系毕业生,会议由陈主任主持。首先王俊峰副主任就根据此次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进行了简要分析与要求;接着陈继光副主任对学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内容作了详细要求,对毕业生从当前到毕业这段时间做了具体时间段安排;最后李川猴副书记就毕业生工作做了完善和补充。

320101013下午1点,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团总支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在学术厅举行,会议由系团总支书记羊洋老师主持,系书记龚新琼、副书记李川猴,系助理黄言涛,团总支副书记王超、学生会负责老师孙少伟,以及全系辅导员和学生会全体成员以及080910级班长、团支书、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首先,李川猴副书记对新一届学生会经过内部改革、学生会重组作出讲解与说明;接着,羊洋老师宣读学生会干部候选名单,各候选人进行自我阐述,展开竞选;最后,龚书记提出了希望和寄语。书记的谆谆教诲中,同学们立志当好榜样,懂得合作,乐于奉献,为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和谐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420101016星期六下午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来到溏汛养老院给老人送去重阳节的问候。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祝福来到溏汛养老院,为他们准备了丰富的节目。萨克斯演奏《回家》、《月亮代表我的心》、合唱《歌唱祖国》、《朋友》表达了同学们对老人的关心,送上了他们最真诚的祝福。

520101017下午由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党支部组织的以“节约粮食,人人有责”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在新校区食堂门口开展。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签名活动,不仅仅是我们的号召与呼吁,更希望它成为我们的实际行动,自觉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公共管理系

12010926日上午,著名音乐策划人、导演山奇在我院学术厅举行了主题为“如何把自己培养成多样化的文化创意人才”的讲座。系主任梁中杰致开场词并与全体大一新生、音策专业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山奇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搞艺术的学生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并以此为线索,展开讲座。他指出,想要在以后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必须在大学四年里好好学习来充实自己;大学与高中不同,在大学里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并提高;不要浪费生命,时间组成我们的生命。山奇教授还根据自己的经历,告诫同学们注意多方面知识的积累。会上,山奇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详细的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成功之路。成功不能停止学习,策划人需要的是综合能力。作为一个策划人,要建立一定的知识、文化、思想结构,增加哲学方面的知识。他说:“今天的收获,是昨天的积累”,“人生离不开哲学,生活充满哲学”。哲学的价值主要存在于人的精神层面,而不在于物质层面。他强调,当一个方案进行策划时,要注意所面对的对象,我们为什么要策划这个东西,要明确策划的目的所在。最后,山奇教授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踏实走好现在的每一天。我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以及座谈会,同学们有了思想的远视,和更长远的目光!

 220101012日,根据川音绵院[2010]15号文件《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课的意见》,我系于本周开展了学生活动课。我系活动课课程主要有:教师技能训练、四川地震灾区羌族地区初中生心理健康调查研究、英语脱口秀、演讲与口才、书法(毛笔)、书法(硬笔)、阅读兴趣小组(中文作品赏析)、阅读兴趣小组(外文作品赏析)。系书记、主任在活动课中动员、督促本系学生积极参加活动课,处理本系学生在开展活动课过程中的一些相关问题。

活动课的主体是学生。学生根据活动课课题,来选择自己要参加的项目,学生可以跨班级、跨学科、跨专业参加活动课,并由学生自我组织,自主学习。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对课外活动和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

    31018号下午,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绵阳市作家协会理事岳定海副教授,在我院学术厅为我公共管理系全系学生开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讲座。本次学术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活动和传承民族文化,以及介绍关于旅游开发等专业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岳定海副教授还在讲座中为同学们颁发了自己亲笔签名著作。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一、举例并说明非物质文化的特点;二、介绍四川以及绵阳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和特色;三、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及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四、旅游开发的注意事项和创新问题。岳教授也针对社会上的热点和实例,来讲解非遗的重要性及如何在旅游开发上进行智慧的创新。最后,在全体学生的热烈掌声下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广播影视系

1927日,广播影视系记者团在团部主席苑保平的主持下,在C-101召开了纳新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伊始,由记者团负责教师张新介绍了广播影视系记者团的性质,张老师指出记者团是一个能够锻炼人的地方,可以积累多方面的经验,为以后走上相关的工作岗位奠定基础,在记者团能够实践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

2109日上午,毛戈平专家工作室艺术委员会委员张亮先生来我院为广播影视系化妆与造型班的同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学。张亮先生是国内著名的化妆师,拥有众多作品发表于报刊网络,其风格大多以创意个性为主。在今天的讲学中,他运用了中国古典元素为同学们讲述了青铜妆与青花瓷妆的具体步骤,并希望他们能突破传统、打破常规,运用身边的事物来体现创意的内涵。

3、为了给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让同学们生活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20101011日下午三点钟,广播影视系在学院学术厅举办了一次主题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从我做起,人人参加,共创平安校园”的安全教育讲座。参加讲座的领导有我院副院长李长贵,院保卫处处长高纯正,经开区派出所冯警官,我系党支部书记胥继华。本次讲座由我系党支部书记胥继华主持。

41011日下午,在老校区篮球场上,广播影视系举办了2010-2011年度第一届“谁是 MVP”五人制篮球赛,我系副主任王淑名与系书记胥继华也来到了现场进行了观看。在篮球赛的开幕式上,王主任与胥书记分别对于参加本次篮球赛的所有人员给予了鼓励,教师代表王硕老师,裁判代表杨忠云与学生代表进行了讲话。

51012日晚上,为我系首届“金峰奖”及“励志奖”颁奖晚会圆满成功,系记者团于10月12日晚6点在老校区小音乐厅召开了全团成员的紧急会议。此次会议由记者团负责老师张新做迎接颁奖晚会的全面工作安排。

61016日(周六)下午630分,我系记者团负责人张新老师,在我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为记者团新成员就“新闻消息写作技巧”进行了讲解和培训,这是我系同时也是记者团的首次培训。届时,张老师表示,像这样的培训还要再以“新闻通讯”、“新闻摄影”、“人物摄像“等多次的形式进行。培训开始前,张老师还为同学们发放了自己整理编辑的培训资料。

7、10月21日下午,举行了四川尚高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尚斌,绵阳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刚,绵阳瀚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荣清捐助我系励志奖学金签字仪式。我系副主任王淑名、何明参加了签字仪式。

     81023日,我院广播影视系首届“金峰奖”颁奖晚会的盛典在学术厅隆重举行。出席颁奖晚会的领导有绵阳市宣传部副部长胡科,我院执行院长兼董事长龚珍旭,院长雍敦全,副院长黄开国、李长贵、院工会主席郭尚平,分党委副书记袁纪玮,董事长助理林海,广播影视系主任张华山主任等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20101024日上午在学术厅,刚刚参加完我系“金锋奖”颁奖晚会的专家杜力、孟凡耀、李志安和我系主任张华山在系副主任何明的陪同下为我系的同学们做了精彩的讲座。

91024日下午3点30分,毛戈平工作室艺术委员会委员、国美著名化妆师张亮老师在学术厅开展了一场关于“人体彩绘知识”的专题讲座。副院长黄开国、教务处处长罗建光在我系副主任王淑名、何明的陪同下与我系学生共同听取了此次讲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