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    第三期
更新时间:2010/6/6 15:29:51

 

学生工作简报

00   第三期(总第5期)

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05

----------------------------------------------------------------

 

☆学工动态

 

五月的阳光明媚如画,五月的故事婉转如歌,五月的学工部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完成了四月份学风建设活动后,进一步加强培养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养成教育,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认真落实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解决好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五个问题,即评优评奖工作、毕业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和建立学生反映问题的快捷渠道工作;要努力打造一支敢于创新、作风踏实、真诚关爱学生、意志坚强的学生教育管理队伍。

1为切实加强我院学生安全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的安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学工部特制定了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规定 (试行)》院学发〔20104号文件,印发到各系,要求各系认真向学生进行宣讲,真正做到以预防为主,本着保护学生、教育先行、明确责任、教管结合、妥善处理的原则,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各系也根据相关要求传达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各种教育形式,力争做到全院每位学生都能提高安全意识,消除各类隐患。

2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学工部、团委在518日下午在C栋阶梯教室召开了20092010学年度下期全院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学工部副部长敬从军老师对学生干部进行了培训。敬副部长首先提出两个问题:一、我们学生干部至少有几重身份?二、在每一重身份下应当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学生干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接下来敬副部长指出每一个学生干部至少有三重身份:人、大学生、学生干部。每一重身份都应该具备相应的素质,且层层推进。学生干部首先是人,其次是大学生,然后才是学生干部。所以学生干部首先应该具备作为一个普通人应有的基本素质,就是首先要做好人,其次还要具备作为一个大学生特有的素质,然后才是作为一个学生干部身份应具备更高的素质。培训结束之后,不少学生干部纷纷表示今后要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展示自我,奉献青春,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32010521日,学工部在老龙山组织召开了“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工作研讨暨辅导员培训工作会”,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分党委袁纪玮副书记亲临会议现场并发表讲话。敬部长组织全体老师对《中外大学校长纵论高教“变革的力量”》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理论学习,然后对上周观看的李开复励志视频报告进行交流和总结,对优秀的心得体会文章进行了表彰,分别有以下老师获得了奖励:羊洋老师获一等奖;杜巧、李先文老师获二等奖;周群英、白维佳、左孟彦老师获三等奖,王超等6名老师获优秀奖。敬副部长还对全体人员提出了新希望和要求,希望老师们正确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辅导员的角色、职责与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让自己更加明白了自身的价值,同时也认识到成功的多元化,以及如何成功。关爱每一位学生,伴随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让学生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4、绵阳市2010年创建四川省第二批全国文明城市,学院积极响应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落实创建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学工部于5月份严格按照学院“创全国文明卫生城市指挥中心”的具体工作要求,在积极搞好办公室内部卫生的同时以各种形式要求各系务必迅速明确职责、层层分解、加强督促、责任到人、严格奖惩,同时加强对学生文明言行教育,熟记文明用语;学工部每日组织相关人员分组对全院学生寝室及校园公共区域卫生进行一次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督促和掌握各系的落实情况,确保创建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进我校”活动,学工部组织的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签名活动在学工部宣传墙举行。此次签名活动在学工部领导的号召下,全院同学踊跃参与了进来,纷纷积极的参与到了签名活动当中。让全院师生了解到文明创建已经深入到学院,同学们十分积极的从自身做起,努力做一名讲文明的新时代好青年。

52010525日下午四点,学工部组织了各系书记及兼职班主任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全院兼职班主任培训会议,全院兼职班主任共计80人。分党委袁副书记也亲临会场并强调了班主任应具有的三个意识:即角色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兼职班主任要明白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在对待学生问题上,首先是教育,其次是帮助,再次是服务,要在工作中不断增我们的服务意识。最后,袁副书记给所有班主任提了十字建议:德、爱、责、行、严、恒、细、勤、习、思。学工部敬部长讲到了我们的学生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成才,成长为一个和谐、健康、向上的人;老师们在进行学生教育管理时要贯穿一个原则、两种精神、三个“讲”、四种意识、五条路径。随后,乔部长对班主任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班主任应德才兼备,中心工作是教会学生做人,要不断提升我们的管理和协调能力,同时一定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对学生心中有数,避免因理解不够而产生教育的失当。所有的兼职班主任均表示在通过此次系统的培训后,让自己明白了教育无小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做好学生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平凡事、琐碎事和繁杂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院的蓬勃发展尽心尽力。

6525730,学工部苏建老师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院学生会副部长以上干部会议,要求全体学生干部紧急行动起来打好创建攻坚仗。并在会上传达了分党委袁副书记对院学生会在我院创建工作应发挥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精神要求:片区包干到位、严格执行管理标准、明确干部管理责任、强化干部考核机制。并对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1)学生会各部负责一栋学生宿舍楼,每天检查、记录数据,及时上报数据;(2)办公室261200之前,印制好《学生公寓管理记录表》、《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寝室评分细则》、《查寝文明用语》并分发到各部。每天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公布数据。(3)校警部对队员进行分配,4人一组,不定时的对各宿舍进行检查,并对各部的工作进行评估。会上,对如何开展好创建工作,大家侃侃而谈,献计献策,针对很多部门没有从事过学生宿舍检查,生活部、纪检部作了工作经验交流,与会学生干部表示愿为学院的创建尽职尽责,贡献力量。

7528中午,由学工部,团委主办,院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第二届足球比赛开幕式在新区景观梯举行。五月的热情将点燃六月的激情,开幕式在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魏山山的主持下,院学生会副主席魏致开幕词,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分别宣誓,第二届足球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参赛的共有八支队伍,今天参加比赛的运动们在开幕式结束之后,身着各自所属的队服,到达比赛场地,激情似火的奔跑在操场上,为足球比赛踢开了第一股热浪。

 

 

 

8学生工作量化数据评比表

      系别

项目

学生未归(人次)

公共区域评分(分)

学生寝室卫生差(间)

学生使用违规电器(件)

违纪学生(人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数据

名次

音乐系

347

9

75

3

30

4

7

6

17

7

现代艺术系

112

7

75

3

12

1

2

2

14

6

视觉传达系

109

6

80

2

45

7

5

5

3

4

工业设计系

47

3

85

1

20

2

1

1

0

1

传媒艺术系

76

5

80

2

21

3

3

3

2

3

美 术 系

28

1

75

3

12

1

1

1

3

4

人文艺术系

75

4

75

3

21

3

3

3

1

2

戏剧影视系

45

2

80

2

40

6

4

4

2

3

播音主持系

180

8

80

2

35

5

3

3

12

5

统计时间:2010531

 

各系掠影

 

工业设计系

1 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5127点开始组织纪念活动,由院团委主办,工业设计系团总支、羌族非物质文化协会承办,晚830分团总支羊洋组织工业设计系学生会全体成员于景观梯前举行烛光悼念活动,向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那些顽强抗争的不屈生命和人间真情致敬,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私援助和无疆大爱致谢。我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寄托绵绵的哀思,也传递一种坚定的信念:坚强奋进、重建家园、走向未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废墟中挺立,在危难中崛起,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一刻,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2为积极响应我院征兵工作的号召,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努力为部队输送高素质优质兵员, 510日我系团总支组织于景观梯前展出了“2010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公告”,以展板的形式开展了征兵宣传活动。把征集对象范围、年龄、条件和优惠政策,还有征集工作的要求、程序、时间安排等明确告知了全院学生。

3在 “5.16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我系羊洋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于513下午2点走进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一次特别的爱心慰问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09级辅导员老师左孟彦。同学们把满载爱心的体育用品、文具送到每一个特校孩子的手中。为了和孩子们更好的沟通,学生干部们带上纸和笔用特殊的方式进行了交流。我系同学还为孩子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有街舞、藏舞、印度舞,还有特意为聋哑孩子准备的手语舞蹈《勇敢的心》。特校的孩子们也用手语舞蹈《感恩的心》表示对我们的感谢。节目表演结束后,大家分组和孩子们进行娱乐活动,打乒乓球的、打羽毛球的、打篮球的,教孩子们弹琴、唱歌,还教他们画画。活动在充满浓浓的爱意和感恩中结束,特校的孩子们依依不舍的与我们分别。

4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我系团总支羊洋于519下午4点在D1-104召开学生干部培训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以及各班班委干部。会议中学习了“校内外安全教育知识”,主要学习了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火灾逃生、电击伤的急救处理等的救护措施与程序。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增添了自救知识。接着,播放了前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的《成功》。希望学生可以有所启示,积极地规划大学四年,明确目标,制定计划,一步一步的努力,直到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现代艺术系

红色五月是一个繁忙月,我系在学院要求下,顺利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及计划。

1、《激情广场大家唱》我系合唱队和舞蹈队每周一、二、三78节及课余时间专业老师亲自指导排练、学生积极性高。

2、我系学生会响应学院感恩活动的号召开展了感恩爱校的活动,他们在5 18日打扫行政楼清洁卫生,为办公人员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3、为能够顺利地在六月份演出《火凤凰》儿童剧,我系火凤凰剧组每天中午在加紧排练中。

407音乐表演班为毕业音乐会每天课余时间排练中。他们积极性很高,为了顺利完成音乐会,他们每天挤出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排练,对每个节目反复打磨,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学生跟老师都没有一点怨言。

5520日四川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李炜教授在我院讲座《中国舞蹈高等教育纵横漫谈》,全系教师和学生都参加了讲座,特别让我系舞蹈类的教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6521日为了见证“灾后重建”市委在富乐山进行了一个“手牵手心连心”专题演出,我系舞蹈学生参加演出,得到领导好评。

传媒艺术系

156日下午,我系在系办公室召开了学习研讨会。此次学习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范增老师根据专业的不同让同学们进行分组讨论,提出了在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问题,通过分析、提炼,最终得出了最切实际并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形成报告上交到系上。通过此次活动的进行,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为系上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起了推进的作用。

2201051011号的两天下午4点—6点,我系于D305分专业分别召开了本学期的师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专业课程和教学管理两个方面展开。学生对于专业课的课程设置、课程时间安排、小组工作室等问题表达意见并提出建议。在教学管理方面的讨论中,大家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一些学生坦言对于有些教育理念的不解,还有学生表示对有些老师的教学方式存在疑虑。老师表示以后会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学生想法,根据教学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进度。 经过两天会议的沟通和探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师生座谈会。良好学风的形成需要师生之间的关系、班级之间的关系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和谐。师生座谈会是师生沟通与交流必不可少的一条纽带。

3519日晚上6:30,传媒艺术系2006级毕业生工作会于B栋教学楼305教室召开。罗建光主任、李川猴书记、陈继光助理及辅导员刘德老师参加了会议。罗主任在会上强调了设计作品不仅仅要注意作品本身的完成质量,还应该有完美的作品封面。要严谨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毕业作品,保证其完整与完美;影像类作品,要注意将各个制作人写清楚,不能含含糊糊,确保每位指导教师的姓名是正确的。注重细节,绝不忽视每个瑕疵,尽自己所能作出最优秀的毕业作品。李书记就学生返校注意事项、毕业生户口档案转移、党员档案转移、工作证明、大学生当兵、毕业离校手续等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与说明。通过此次会议,使我们即将毕业的06级学生更加明白毕业作品的意义,同时也非常清楚怎样完善自己的毕业相关手续,确保本届毕业生的顺利过渡。

4520日,我系党支部于中午和晚上召开了两次全系党员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部分师生的预备党员转正、积极分子入党事宜。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川猴组织,共通过了一名同志预备党员转正、40名同志从积极分子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定。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系的党员队伍又增加了新鲜的血液,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师生向党组织靠拢。

戏剧影视系

1512下午228分,我系09级编导专业的部分同学在专业老师张新、曹林的带领下,于学院新校区国旗下举行了主题为“铭记过去逝者安息”的5.12地震两周年纪念活动。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不仅是为了纪念已经过去两年的大地震,而更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大家化悲痛为力量,触动大家的心灵认真地去思考人生的意义。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可以使同学们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大学生而奋斗。

2518--20日,在老校区表演3 教室,“尚善大同杯”戏剧小品比赛的复赛在这里进行。我系主任、书记等均到场观看了演出。由各专业老师组成的评委组对参赛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的观看并提问后给予了评分。此次比赛历时三天,将评选出23个优秀作品,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绵州大剧院的展演。

3523晚,在老校区小音乐厅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在一段VCR展示后拉开帷幕,该系的何明主任、罗毅主任、邓彦睿书记以及该系的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本次汇报。另外,到场的特邀嘉宾有绵阳广电为您服务频道主持人瑜林女士、绵阳广电为您服务频道编导柴东凯先生、绵阳市琉璃时光摄影空间艺术总监秦立建先生李紫欣女士、绵阳涪城区广电局记者蔡舟承先生。到场的每一位观众看到了编导班所有同学是怎样了解摄影,怎样观察生活,怎样发现美。最终举起自己手中的相机,纪录下我们的光影年华,定格那精彩的一瞬间。在一阵阵加油声中,汇报接近尾声,编导班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一起呐喊: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奋斗!!

4524700,由我系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戏剧展演”活动在绵州大剧院开演。活动邀请了绵阳市前人大主任、现人大副主任、北川县旅游局局长等各位领导、我院所有院级领导和各部门领导及各系负责人与部分同学到场观看演出。演出全场共进行了2个半小时,演出共有3个名剧选段《原野》、《安娜.克莉丝汀》、《茶花女》。演员在台上投入的演出使得台下的观众感动的潸然泪下。演出结束后,演员邀请各位领导合影。演出圆满成功!

美术系

1、从429日至58日美术系第一届师生画展在图书馆隆重开幕,此次画展展出中国画、油画、雕塑、素描、速写、水粉画共160余件,是美术系建系三年以来,全系师生在学院各方面条件的支持下,共同努力下准备向学院汇报的首次大型师生画展。

2201054日下午3时,四川省美协副主席、绵阳市美协主席吴映强,绵阳市美协副主席鲜小云,国画艺委会主任顾洪斌,前来指导美术系首届师生画展,与我院美术系主任王征骅教授及该系师生欢聚在学院图书馆一楼展厅。

3、初夏踏着春风离去的脚步悄然而至,美术系团总支活动于2010516日晚7时,在学院教学楼B302举行。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任宣霓老师和08级油画、雕塑两个班级的同学一起参加。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团组织活动之“指手画脚”》,一场智力、默契度比拼的游戏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同时大家都集思广益,为自己的小团队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讲过激烈的角逐,最终08雕塑班获胜。此次团总支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从另一个角度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以及配合默契度。

4、世界多元,艺术无界。2010520日晚730分,美术系主任王征骅教授主讲的《多元化时代的艺术取向》在学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成功举行。美术系师生及其他系师生前往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系主办,系副主任赵雪伟主持。

52010524日美术系07级雕塑专业的同学,在我院团书馆一楼展厅举办《中国古代雕塑临摹展》,这是美术系07级雕塑专业17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赴山西大同、太原、祁县、平遥等地对山西省古代雕塑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实地考察与临摹学习,共带回考察照片5000多张,古代雕塑临品24余件。此次展出的作品便是同学们辛勤奋斗的成果。此次展览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从而发扬民族的传统文化,加强对民族艺术的热爱。展出作品均为临摹作品,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惟妙惟肖,17位同学通过对中国古代传统雕塑的考察和临摹学习深入了解和认识了中国古代传统的雕塑,帮助我们开阔了眼界,简单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使我们能成为优秀合格的大学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62010525晚七点三十分,由我系王征华教授主讲,面对全体美术系师生的经典油画作品欣赏课在我院C栋教学楼101教室开讲。在会上我们还借这个机会,由系主任、教研组长、辅导员都给同学们强调了绵阳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以及教室卫生、宿舍卫生的打扫标准。

播音主持系

12010520日下午四点,四川音乐学院舞蹈系系主任李炜教授在我院学术厅作题为“中国舞蹈高等教育纵横漫谈”的学术讲座。我院舞蹈专业等多个专业及播音主持系舞蹈队领队荣莹副书记和学生们听取了本次讲座。李炜教授从事舞蹈工作多年,在任系主任期间,积极主持舞蹈系工作,在舞蹈创作、表演等方面作出较大成绩,李教授以具体的故事形式,给师生介绍了舞蹈的起源,发展,以及在各个不同时期,不同社会环境下人们对舞蹈的认识与理解,让非舞蹈专业的学生也能够很好的理解其教授的内容。同时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将舞蹈的教与学,舞蹈专业在全国各大高校的设立,舞蹈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舞蹈专业的一些新思想和新理论,深入浅出的给广大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2520下午230分,我系在老区演播室召开了入党积极分子转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会议,系党支部书记荣莹主持会议,积极分子向大会汇报了自己的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并提出转为预备党员请求,表示将进一步接受党组织考察。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递交申请同学的陈述,对他们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一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进行了点评,也对他们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希望他们转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各预备党员汇报了本人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进步及需完善之处,并提出转正申请。荣莹书记对即将步入党员行列和成为正式党员的同学们给予了希望,希望他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优秀党员。

视觉传达设计系

1、我系大力掀起感恩爱校活动。全系一封家书活动,已全部邮寄给家长,有许多真诚感人的书信,我系精益求精,选出优秀家书9封:08级蒋媚媚、刘艺,09级赵力旋、杨双、李航、张文佳、田美红、罗伟、赵倩,上报学院;感恩爱校海报设计,交系里60份,选出0923份优秀作品。

2、易琳琳、王超、蒋惠老师参加绵广地区高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师交流会,聆听四川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川大教授肖旭老师的讲座:《高校危机预警与危机干预》,并观看西南科技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目比赛。

3、易琳琳老师完成党员信息资料整理、审核。党员师生91人,师生积极分子88人 ;召开系师生党员转正、发展大会,发展党员37人,转正20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