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    第二期
更新时间:2010/5/5 15:27:12

 

学生工作简报

00   第二期(总第5期)

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04

----------------------------------------------------------------

 

☆学工动态

 

四月份为我院的 “学风活动月”,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三月份的感恩爱校系列活动,使学生管理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中以感恩教育为切入点,充分挖掘“生活德育”内涵,营造严谨治学、勤学求真的学习氛围,逐步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形成“会学习、谨思考、敢表现、能创造”的优良学风。

141,学工部、院团委组织各系团总支及全体学生会干部在绵阳南山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节扫墓活动,先后进行了学生干部代表发言、学生宣誓、全体人员向烈士献花、默哀等活动程序,以此表达崇高敬意、寄托哀思;随后又参观了绵阳市革命史料陈列馆。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绵阳的历史及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均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积极弘扬先烈们的崇高精神,使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安定祥和的美好生活。

247晚,学工部、院团委举办了2010年首次“校友”报告会。我院工业设计系06级环境艺术设计2班学生冈华以军人的身份回到母校,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汇报,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军人。会上,冈华感谢学院的严格要求和培养,感谢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和教育,并与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军营的故事。通过此次报告会,让全院学生更加明白了怎样感恩母校、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怎样成长,也明白了学生在学习道路上应该学会坚持、学会努力、学会发挥自己的优势。

3、根据《绵阳市教育局关于评选表彰“2010年度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和省级优秀学生”的通知》绵教办发(20106号文件以及《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学生表彰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由各系辅导员推荐、系评选小组审定、公示后报学工部,学工部再报学院奖助评选小组并严格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校内外活动、学生资助、系学生工作开展等多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议,按条件,按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评选了绵阳市三好学生4名:工业设计系朱江文、传媒艺术系黄禹奇、视觉传达系金秋、音乐系桑优秀学生干部3名:人文艺术系吕洪阁、播音主持系张驰、美术系黄润宇;先进班集体2名:戏剧影视系09级编导1班、现代艺术系08级舞蹈班。

449上午,院团委组织学生社团、学生干部在新校区活动中心举行了“喜迎世博会,城市有我更美好”的签名活动。董事长兼执行院长龚珍旭、院团委书记董健出席签名活动,让广大师生了解上海世博会会期、场馆及相关知识,共同签名承诺做文明大学生,喜迎世博盛会。活动结束后,学院将会把签有密密麻麻师生名字的横幅寄往上海世界博览会组织委员会,以表达我院师生对世博会的关心与支持,并预祝此次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5、为了配合我院感恩爱校和学风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以及第20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宣传教育, 419学工部组织学生观看了励志电影《绽放》,让全院学生在观看后充分认识到了人类的互助博爱情怀,以及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

641起,学工部、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学风月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课堂考勤、建立优良课堂秩序、净化教学环境、优良学风宿舍评比、学生学习调查六大版块活动。各系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活动,以此加强校园学风建设。该项活动的开展,促使全院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学习目的,逐渐养成了良好学习习惯、 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激发了教师爱生之情,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与学生互动,产生共鸣。

7、为进一步落实“心存感恩,爱校满园”育人工程和大力推行养成教育,学工部、院团委从417起在全院学生中组织开展了感恩爱校系列活动之“一封家书”活动。鼓励学生用自己久违的感恩之心积极抒发自己对父母、对家人的感恩情怀,将平时没有思考过的、羞于当面表达的感激之情真实、自然地流露出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学工部将从几千封家书中评选出优秀家书,利用展板等形式进行展示和表彰,并将对优秀家书进行跟踪,根据家长回复情况,选择典型,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巩固活动成果,使“一封家书”活动影响更深远。

8420上午,学院学工部、院团委组织开展了“爱洒玉树—我们与你同在”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公益募捐活动,全院学生积极响应,伸援手,献爱心,以微薄之力彰显我院学子的强烈责任感与同情心,弘扬了我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全院学生共计捐款金额为2592.50元。

92010421下午,学工部在行政楼1-9会议室召开了院学生会校警部重组成立大会。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袁纪玮、保卫处处长高纯政以及学工部副部长敬从军参加了会议。袁纪玮副书记要求校警部队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上,应走在同学的前面,在工作上,积极参加到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和环境维护当中;会上队员间进行了交流学习,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团结协作、共同进步,为学院的稳定和发展作贡献。

10学生工作量化管理数据表

      系别

项目

学生未归(人次)

公共区域评分(分)

早操出勤率(%

学生寝室卫生差(间)

学生使用违规电器(件)

违纪学生

(已发处分文件)(人次)

音乐系

265

75

94

36

13

16

现代艺术系

169

70

95

16

12

3

视觉传达系

104

80

72

55

8

3

工业设计系

55

80

84

47

7

传媒艺术系

61

80

79

30

5

美 术 系

23

75

92

23

8

1

人文艺术系

62

75

85

32

5

戏剧影视系

40

80

95

54

9

2

播音主持系

156

80

不作统计

41

4

 

统计时间:2010427

 

各系掠影

 

音乐系

1412下午420分,音乐系在学术厅召开全体学生大会,音乐系吕金鹤主任、陈嫒莉书记、辅导员及音乐系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吕主任重点强调了学生的纪律问题。要求学生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注重每次例会的准时、高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求欲的欲望;调整课程设置,增加新课程,提出拟开设即兴伴奏、音乐靡拟制作和音乐作词创作等课程;组建专家工作室,为培养创新人才、拨尖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爱好,选择申请我院最著名的黄金钟、谭学胜、吕金鹏三位教授亲授。此次学生大会是对音乐系全体学生的鼓励和鞭策,为音乐系推行“因材施教,革录律己”注入强劲动力。

2412下午两点半,雍敦全院长在小音乐厅给音乐系的理论教师教授理论课。雍院长在课前给每位教师布置了思考问题,“什么是音乐?”,“音乐美在哪里?”,“普通人为什么学习音乐、欣赏音乐?”,“你所教的学科的特点是什么?”。在课上,每位教师针对所提问题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之后雍院长对每位教师的回答做了点评,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讲解。通过此次授课,使我系教师提高了理论修养,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

3415晚七点半,音乐系在学术厅举行了 “春韵”感恩校园大型文艺晚会。黄开国副院长,学工部乔鹭鹭部长,教务处刘明辉副处长,各系主任及音乐系主任吕金鹤,副主任冯邑,党支部书记陈嫒莉和音乐系的老师同学们观看了文艺晚会,整个晚会不管是大三学生汪锐演唱的歌曲《把一切献给党》,还是优美神秘的《印度舞》、歌曲《王妃》、笛子独奏《秦川叙事曲》、藏族姑娘官却卓玛朗诵的《南方的夜》、以及大二学生侯悦带来的《脱口秀》,无不显示出音乐系学生的青春活力和感恩校园的情怀。

 

戏剧影视系

1419,我系在学院老校区音乐教室召开了教师、学生党员大会,会议由我系党支部副书记邓彦睿同志主持。会议经过了学生自我学习、生活和对党员模范性的认识介绍,辅导员和各位教师党员对学生基本情况的介绍,举手表决和邓彦睿副书记总结发言等四个环节。

2420,应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表演系主任温琼如教授的邀请,我系在罗毅副主任的要求下,挑选我系07级表演专业优秀学生,由罗毅副主任、邓彦睿副书记带队,组成了一行20余人的观摩组,前往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进行07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汇报演出的观摩交流。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表演专业方面的深刻探讨,达到共同筹建优秀教学模式的目的。 观摩结束后,罗副主任盛情邀请温琼如教授、徐琴教授前来我系观摩交流。温教授应邀并决定于5月中旬前来我院,为我系表演专业的青年教师们传授有关表演教学方向的经验。

 

传媒艺术系

1、为迎接国家教育部对我院整体教育质量的评估,我系于411上午在在系党支部书记李川猴的带领下进行了系党支部档案的完善工作。要求,分别将系上的辅导员考核资料、考核表、学生社会实践表、学生就业情况、党员发展情况等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所有教师和同学们一丝不苟、认真完成了此次工作。

2、从41起,我系以班为单位,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讨论发生在校园内的安全隐患,结合本院实际情况“3.5事件”进行“珍爱生命,远离烟草“的主题班会,以及学风活动月的“检查整改”主题班会,每位学生都进行了自我的检查,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3420,全系各班级发起“一封家书”的宣传活动,并由系学生会统一进行宣传展板的制作,为本次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工业设计系

1422,在系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本系学生会干部进行了一次特别的爱心慰问活动,亲切看望了本系云南干旱灾区的学生和“阳光女孩”龚悦,系团总支向他们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通过此次活动,干旱灾区同学以及龚悦同学不仅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同学们的爱心,还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信念,同时,也让本系学生发扬了互帮互助的高尚情怀。

2423下午,在工业设计系党支部的号召下,团总支书记组织系学生会、团总支在图书馆开展了“世界读书日”读书活动。

342326日根据学工部的“感恩爱校”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业设计系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开展了一次“感恩老师”送真情活动。全系学生掏出自己的零花钱筹集买来水杯,在水杯上设计并绘制好图案后送给每位老师,让辛勤耕耘的老师体会到学生们的感之情。

 

人文艺术系

12010413,人文艺术系创立了南麓文学社,旨在激发学生写作乐趣、开拓学生文化视野、充实学生业余生活、提高学生阅读及写作水平的文学社团。南麓文学社会定期进行作文评比大赛以及交流写作心得,同时会定期邀请客座教授开展有关讲座,并且会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投稿,给同学们提供很多交流提高的机会,使真正热爱写作的同学们得到一个学习的平台。南麓文学社和热爱文学的同学们一起,在文学殿堂里寻找梦想。

245晚上七点半,在辅导员周宇老师的带领下,人文艺术系08级戏剧影视文学1班在学院操场召开了一次意义非常的主题班会。全班同学一起放孔明灯,祭奠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以及革命先烈,同时也为西南灾区祈福,希望西南旱灾早日结束,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同学们在孔明灯上写上祝愿,祈求西南灾区的人民能够早日度过灾害,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看着远去的孔明灯,同学们又一次寄去了祝愿,一次简单而有意义的孔明灯放飞活动,却寄托了同学们对于人民,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相信有了此次经历,同学们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3421下午两点,人文艺术系团总支、学生会组织的“三对三”篮球赛在老区篮球场正式开球,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参赛球队会为好成绩团结奋斗,竞逐荣耀。有竞争才有发展,只有充分的体验到了竞争的压力才能渴望提高,突破自己。通过篮球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同时团结自己的队友,共同奋斗。

 

美术系

141,美术系08级油画班马征《遇见弗洛伊德》个人画展在新区活动中心大头奶茶店开展。此次展出的十余幅油画临摹作品是马征同学在寒假完成的。从个展中充分体现了弗洛伊德对待艺术的力量和气息。通过此次个展的交流互动,也为学院的学风建设活动助一臂之力,党政办童光放主任在个展留言薄中挥笔写下“大胆展示、扩大影响、不断提高、彰显才华”,并鼓励大家互相学习。

242223日,系团总支学生会举办川音绵阳艺术学院第二届桌球比赛,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由全院各系喜爱玩桌球或有意参赛的学生组成。此次集娱乐与休闲于一体的运动,别有一番情调。

34252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的《2010年第二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绵阳分会场在绵阳文化广场举行,美术系师生代表绵阳美术家协会、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参与绵阳美术家协会展位的布置与展销并参加了开幕式。

 

播音主持系

    1322开始,播音主持系第一届“博弈杯”辩论赛如火如荼的进行。47下午430分,总决赛在学术厅举行,李长贵院长、系荣莹书记、欧阳骁峰等老师莅临现场观看了此次精彩赛事。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正反双方辩手毫不示弱,他们通过辩论举出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多角度地论证了己方观点。继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09级播音1班以1分的优势获得了本场比赛的冠军,083班获得本场比赛的亚军,095班获得本场比赛的季军。

2420,播音主持系荣莹书记组织开展了“文明就餐,从我做起”的宣传教育活动。学生干部们精心制作宣传标语,粘贴在新校区食堂门口,以实际行动让全院学生学会遵守校园秩序,热爱校园,让学生们知道 “文明校园,我爱我校”要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