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与学生谈心制度》
更新时间:2013/10/28 9:06:39
辅导员与学生谈心制度
为全面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服务,现就辅导员与学生谈心及撰写《谈心日志》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记录规范
全体辅导员均要撰写《谈心日志》。《谈心日志》须记录在学院配发的《辅导员谈话记录本》或自备的专用谈话记录本上,可以采取一生一记、一事一记的方式。系领导每月检查,学工部每月抽查,每学期统计汇总并作为辅导员考核的指标之一。
二、记录分类
(一)谈心记录(一生一记)
辅导员要把谈话学生的基本情况、谈心时间和地点、谈心目的、谈心情况、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拟采用的解决办法和方案,经整理后详细记录,同时需做好学生基本信息的登记工作,基本信息包括学生所在班级、寝室电话、家庭住址和家长联系方法等。
(二)生情记录(一事一记)
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发现的特殊情况应作记录。内容包括:事由、具体情况、涉及学生、处理办法、处理结果、后继跟进情况等。
三、具体要求
(一)谈心时机、次数
辅导员每学期对所属班级的每位学生至少谈心1次,每周至少与5名学生谈心,并实事求是做好谈心记录。
谈心工作中要做到:每学期开学初必谈;学生受表彰后必谈;学生违纪时必谈;学生与他人发生矛盾纠纷时必谈;学生干部变动时必谈;后进学生有明显进步时必谈;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列为发展对象和入党后必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谈。
(二)谈心方式
本着倾听学生心声、关心学生进步、全面了解学生情况的原则,谈心方式可因时、因人、因事而异,采取个别交谈、座谈会、交流会、讨论会、老师“走出去”或把学生“请进来”等方式。
(三)谈心应达到的目的
通过谈心,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纪律状况、身心状态和家庭情况,准确及时的对学生进行思想纪律教育、学习方法指导、身心状态调适,及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必要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通。 
 
 
 
 
 
 
 
学生工作部
二0一三年十月二十三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