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节
更新时间:2017/12/7 17:28:07

126日晚,我校首届少数民族非遗文化节在旗杆广场隆重举行。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文化经济学院主办,校团委学生会、羌藏文化保护与发展促进会、苏尼毕摩彝族文化研究会承办。执行校长兼党委书记李望国、评议委员会主任袁思伦、董事会秘书长李长贵、校工会主席兼行政服务部部长左冬梅等领导出席活动。

  当晚,UAD街舞社带来的《开场舞》拉开序幕,一场盛会由此展开。在《藏乡人》《风琴舞》《心中的九寨》《尔玛姑娘》等16个由羌族、彝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学带来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现了民族文化的灿烂多姿以及古老迷人的风情,在场观众无不陶醉于表演者精彩的演绎中,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文艺节目演出后,最后令人期待,也最激动人心篝火晚会激情点燃,伴随着动感的少数民族音乐,师生们围住篝火,尽情欢歌、跳舞,释放内心的火热。在欢快的节拍和欢呼声中,在大家尽情漫舞,现场气氛不断升华,让当晚的川文艺格外热闹、分外美丽。

  据悉,作为本次活动内容之一,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图片展览于5日上午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以藏族、羌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代表性非遗项目图片,从传承人、项目展示、项目工艺及项目的传承与现状等方面进行全景记录,并辅以文字对项目进行阐述。此次展览的图片,有不少图片拍摄于一百年前。这些珍贵的照片,均是非遗院从各地征集而来用于学术研究,而这些图片中所记录的非遗项目,有的早已中断传承脉络,有的处于濒危境地。看到这些照片,不少参观者一边用手机拍摄,一边与同行的非遗研究专家就非遗传承与保护进行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