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办公室工作简报(11月)
更新时间:2017/12/13 14:40:16

学生管理办公室

1. 11月,为了促进学风建设、改善寝室卫生、治理安全隐患,根据分管校长指示,由教育教学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各二级学院及书社辅导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每周分组加强对学生公寓寝室卫生、有课学生在寝室未上课情况、违规电器、管制刀具、违禁物品等安全隐患进行检查。

2. 11月,运用演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

3. 11月2日,根据评议委员会下发的关于调查了解学生有关问题的函的相关要求,期中对全校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解、收集、汇总,并分学院将师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汇总后报送评议委。

4. 11月2日,按照学校注册管理办公室的要求,统计持有残疾证学生的名单,并督促辅导员对这5名有残疾的学生多关心多关注。

5. 11月2日,在我校旗杆广场组织开展“献血车进校园”活动,此次无偿献血活动吸引了广大的师生踊跃参加,大家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6. 11月6日-10日,开展教室环境整治督查工作,组织校团委学生会、德艺书社学生会、知行学生会对C栋、D栋、E栋及综合楼全部教室进行一日三次的环境督查。通过整治后,同学们自觉参与校园美化、净化,全校的教室卫生有了明显改善。

7. 11月,通过辅导员对学生晚未归的追踪和加强教育,有效减少11月晚未归人次,保障学生安全。共计追踪晚未归231人次,追踪率为92.7%。其中25名辅导员完成追踪,1名辅导员未按要求完成追踪,已进行督办。

8. 11月加入“高校禁毒联盟”,在市禁毒办、市教体局、团市委的指导下开展“四川省首届大学生社团禁毒文化节”活动,结合高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要求,组织辅导员召开“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活力校园”为主题的班会,加强禁毒宣传,提升学生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

9. 11月7日,组织300名学生参加学校与辖区消防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119全国消防宣传日” 消防知识宣传暨消防应急演练,对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品质有很大的帮助,达到了预期目的。

10. 11月,为加强对学生进行防范传销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学生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我校团委11月举办了“防传销进校园”手绘海报大赛,共收到手绘海报50余幅,最终评选出优胜作品7幅。 

11. 11月6日-8日,我办尹介廉老师和校医务室邓开建医生一同前往西南石油大学参加省计生委和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全省艾滋病防控工作培训会,会后按照会议精神逐项落实相关工作。

12. 11月6日-8日,完成2017级新生3342人的军训鉴定表的整理、统计工作,辅导员已将军训鉴定表装入学生档案。

13. 11月12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顺利揭牌,我办组织了500多名学生参加了该学院的揭牌仪式以及在王蒙文学艺术馆举办的“纵横有象一一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教师书画篆刻展”活动,同时还于当日在多功能厅聆听了激昂交错、震撼人心的交响乐演奏会,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获得在场嘉宾、领导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14. 11月,完成2017级新生辅导员核实学生信息及领取新生档案工作,规范新生档案领取流程,核对新生名册考生号、姓名的一致性等事项。清理转、休、退、入伍等学籍变动的学生档案54份。

15. 11月,我办组织成立的学团64个,共计项目269项均有序开展,运行正常,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学生管理办公室每周一下午下班前收集学团项目上一周开展情况的图文材料,经郑媛心书记检查整理汇总之后,辅导员及时把学团项目开展情况的图文材料上传易班网站。

16. 11月,每周统计上周辅导员班级例会和早操数据,并向辅导员公示。数据显示,寝室卫生方面,A等级四个学院均为0;B等级相比上周美术学院比例下降32.38%,音乐学院比例下降18.83%,传媒学院下降34.08%,文化学院上升10%;C等级美术学院上升30.12%,音乐学院上升7.97%,传媒学院上升23.72%,文化学院保持不变。班级例会方面,德艺书社和知行书社A等级分别环比上升5.56%和8%,B等级德艺书社环比上升11.76%,知行书社下降12%,C等级德艺书社保持数据为零不变,知行书社因故请假1人。

17. 11月,每周2018届学生综合实践情况进行摸底,准确掌握毕业生动态。截止11月23日统计数据显示,全校2018届毕业生实际在读在班人数为2897人,申请校外专业实践人数为2664人,申请校外实习在绵人数为816人,参加校内专业实践人数为134人,已缴清学费人数(含助学贷款)为2778人,未缴清学费人数(按实际在班人数)为119人,贫困学生人数为802人,学分修读不够人数为871人,身、心问题学生人数为50人。

18. 11月,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资助管理中心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我办认真完成了学生资助相关工作。完成2016级学生的励志奖学金申报,并录入高校资助管理系统;完成《修改2016级受助学生在系统中更改信息》(2016级助学金1002人)的计划;《修改2016级受助学生在系统中更改信息》(2016级国奖一人,励志奖学金共127人)的计划;我校严格按照评审程序报请批准张涵玥等15名学生获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吴雨杉等329名学生获2016-2017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王秀等2924名同学获2016-2017学年度国家助学金。

19. 11月,完成了8名征兵入伍与退役复学学费补助资料登记收集工作;完成了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情况(4名学生)收集、上报工作;联系平安保险工作人员办理参保学平险的72名学生的参保手续。审核本次申请医疗保险门诊报销的26名学生的材料并根据报销标准核算,本月医疗保险门诊报销金额为11742.54元。

20. 11月22日,协助校医务室根据四川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和高校保健医学研究会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四川省高等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完成相关事项。

21. 11月,我办举行“最美宿管阿姨”投票评选活动,林鑫老师带领学生会干部为宿管阿姨发放了20余份感恩卡,代表师生对他们的辛勤工作和对学生的关爱表达感谢之情。同时,进行“最美阿姨”评选活动宣讲工作。

22. 11月,组织网易云校园歌手大赛推广活动,于11月13日举办我校第四届网易云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共有1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8强选手进入决赛,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孙鑫夺得冠军,将代表我校参加地区赛。

23. 11月23日,由文化经济学院主办,校团委承办的第三届S.E.S英语综合比赛在我校多功能演播厅举行,共计45人参赛。

24. 11月,为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干部的交流联系,校团委举行了学生会内部联谊晚会,共336人参加。目前,校团委正积极进行寝室文化节、“民族大联欢”晚会相关活动的筹备工作。

25. 11月21日,晚上六点半全体老师在E栋105参加以“拟现实—正在发生中的教育革命”主题的讲座。讲座讲解到把虚拟现实与教育融合,能营造“自主学习”的环境,由传统的“以教促学”的学习方式代之为学习者通过自身与信息环境的相互作用来得到知识、技能的新型学习方式。

26. 11月23日, 下午两点半我办组织400名学生在E栋105参加了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在一介讲坛举行的“神舟飞船太空一绣《星云之梦》与大冶刺绣”讲座,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刺绣文化、感受刺绣文化的魅力,太空一绣《星云之梦》作者刘小红大师讲到了伴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船飞入太空的一件特殊的礼物——大冶刺绣,此次是非遗的刺绣作品首次上天,而这幅刺绣作品,是由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老师指导下共同设计并主绣完成的。

 

德艺书社

1. 每周对2018届学生综合实践情况进行摸底,准确掌握毕业生动态。

2. 11月,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资助管理中心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我社认真完成了学生资助相关工作。分别完成2016级学生的励志奖学金申报,并录入高校资助管理系统;完成《修改2016级受助学生在系统中更改信息》(2016级助学金1002人)的计划;《修改2016级受助学生在系统中更改信息》(2016级国奖一人,励志奖学金共127人)的计划。

3. 11月2日,收集大一至大三学生的各类意见,并通知学生积极参加由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学生管理办公室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献血车进校园”活动。同时按照学校注册管理办公室的要求,统计持有残疾证学生的名单,并督促辅导员对这5名有残疾的学生多关心关注。

4. 11月5日,组织辅导员召开以绵禁毒办发〔2017〕40号“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活力校园”为主题的班会并整理汇总图文资料。

5. 11月6日 将禁毒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发给学生管理办公室,并通知本书社辅导员将袁校长在辅导员培训会提出的“八个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开展教室环境整治督查工作,开展教室环境整治督查工作,生有了明显改善。组织德艺书社学生会对C栋、D栋、E栋及综合楼全部教室进行一日三次的环境督查。

6. 11月7日组织本书社150名学生参与学校2017年“119全国消防宣传日” 消防知识宣传暨消防演练,此次与辖区消防部门联合举办的实战演练组织周密、定位准确、特点突出、实战性强,是一次高水平、大规模的消防应急演练,对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品质有很大的帮助,整个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7. 11月6日-8日,完成德艺书社2017级新生的军训鉴定表的整理、统计工作,并将军训鉴定表发于辅导员装入学生档案。

8. 11月9日,陈娜主任在德艺书社行政办公室召开书社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李伟任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第二,大一的心理筛查开始;第三,保护书社、学校设备设施,电脑坏了要先报废,才能新购;第四,大一学生早操严格执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第五,完成晚未归、校外创业统计。

9. 组织德艺书社200名学生于上午9点半分别在B栋教学楼门口和王蒙文学艺术馆门口参加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揭牌仪式并于中午1点10分,组织德艺书社75名学生在多功能厅参加交响乐演奏会。

10. 11月12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顺利揭牌,德艺书社组织了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该学院的揭牌仪式以及在王蒙文学艺术馆举办的“纵横有象一一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教师书画篆刻展”活动,同时还于当日在多功能厅聆听了激昂交错、震撼人心的交响乐演奏会,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获得在场嘉宾、领导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11. 11月13日将周末班会情况以及学生各类意见发给学生管理办公室。

12. 11月14日统计书社辅导员老师办公物品需求统一申请。

13. 11月16日接计财处信息督促书社还未缴费的学生尽快缴费,并在学校图书综合楼举办第一届精品图书展,老师学生们积极参加赏阅。

14. 11月17日,组织师生学习《党章》《党规》,并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提高我支部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和实效。通过学习,把学生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推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检视、及时改进,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让同学们真正看到党员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15. 11月18日,后勤反馈的未购买热水卡名单,对此部分学生进行摸底,了解情况,排除复制卡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并要求辅导员召开专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诚信思想政治教育。

16. 11月19日德艺书社辅导员老师们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7. 11月21日由陈娜主任带头组织辅导员深入寝室检查学生寝室违规物品以及卫生情况。同日下午,学校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博士来校开展了主题为“虚拟现实-正在发生中的教育革命”的讲座,书社全体教师到场聆听,通过学习受益匪浅。

18. 11月23日下午两点半组织200名学生在E栋105参加了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在一介讲坛举行的“神舟飞船太空一绣《星云之梦》与大冶刺绣”讲座,太空一绣《星云之梦》作者刘小红大师讲到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2016年10月顺利发射并与天宫二号实验站成功对接,而伴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船飞入太空的还有一件特殊的礼物——大冶刺绣,此次是非遗的刺绣作品首次上天,而这幅刺绣作品,是由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老师指导下共同设计并主绣完成的在场师生聆听后深受鼓舞和感动

19. 11月20-23日2017届新生辅导员到学工部整理学生档案

20. 11月23 日,开展2017-2018年度大学生保险信息报送工作统计大学生保险信息。通知学生参加由学生管理办公室校团委承办、校团委学生会协办的我校第四届网易云全国校园歌手大赛决赛。

 

知行书社

1, . 11月2日,为认真贯彻执行十九大精神,强化教育的育人功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书社协助评议委员会对全校学生在学习、思想、生活、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查的工作。

2. 11月5日,全体辅导员召开以绵禁毒办发〔2017〕40号“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活力校园”禁毒主题班会,预防毒品进入校园,提高大学生防范意识。

3. 11月9日,全体老师在非遗院会议室参加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实习岗位及就业基地开发工作联系会,会上李校长要求辅导员老师要让在校大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确立职业理想,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并在开发、挖掘就业基地问题上对辅导员老师进行任务要求。

4. 11月12日,上午九点半组织书社150名学生在王蒙馆门口参加中国书法篆刻学院举办的“纵横有象一一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教师书画篆刻展”揭牌仪式,由书社唐雨锐老师带队参加,并维持现场秩序。

5. 11月12日,中午一点十分组织50名学生在多功能厅参加交响乐演奏会,由书社陈芳老师带队参加,同学有序进场,认真聆听这场音乐的盛宴

6. 11月13日,书社老师到学生管理办公室领取消防知识安全读本,并分发到学生手中,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能力,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避免火灾危害。

7. 11月13日,召开书社例会,会上蒋主任强调如下工作:第一,加强深入公寓,了解学生的课下生活;第二,注意学生的消费情况,是否存在消费异常的情况;第三,加强安全教育,进入寒冬,加强用电管理;第四,准确掌握学生晚未归情况;第五,禁止饮酒,易发生打架事件;第六,辅导员一对一帮扶计划,老辅导员帮助新辅导员,交流经验;第七,加强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第八,强调书社环境卫生;第九,强调老师们每天关注OA,了解文件,熟读文件,吃透文件;第十,强调热水卡问题;第十一,强调考勤制度

8. 11月16日,上午九点组织50名学生参加在图书馆综合楼举办的第一届精品图书展,此次图书展使老师和学生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并能起到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的目的。

9. 11月17日,组织师生学习《党章》《党规》,并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提高我支部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和实效。通过学习,把学生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推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检视、及时改进,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让同学们真正看到党员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10. 11月18日,针对后勤反馈的未购买热水卡名单,对此部分学生进行摸底,了解情况,排除复制卡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并要求辅导员召开专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诚信思想政治教育。

11. 11月19日,进行走进学生课堂活动,了解学生上课情况,统计学生学分,进行学业预警,让每一个学生能顺利毕业。

12. 11月21日,晚上六点半全体老师在E栋105参加以“拟现实—正在发生中的教育革命”主题的讲座。讲座讲解到把虚拟现实与教育融合,能营造“自主学习”的环境,由传统的“以教促学”的学习方式代之为学习者通过自身与信息环境的相互作用来得到知识、技能的新型学习方式。

13. 11月21日、22日、28日、29日,为了促进学风建设、改善寝室卫生、治理安全隐患。根据学校领导指示,由学生管理办公室联合各二级学院及书社辅导员组成检查组,分组对学生公寓进行检查,并要求检查中“脏、乱、差”寝室进行整改。

14. 11月23日, 下午两点半组织200名学生在E栋105参加了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在一介讲坛举行的“神舟飞船太空一绣《星云之梦》与大冶刺绣”讲座,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刺绣文化、感受刺绣文化的魅力,太空一绣《星云之梦》作者刘小红大师讲到了伴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船飞入太空的一件特殊的礼物——大冶刺绣,此次是非遗的刺绣作品首次上天,而这幅刺绣作品,是由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老师指导下共同设计并主绣完成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