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工作简报2017年9月
更新时间:2017/10/8 14:52:32

一、工作回顾

1、8月25日-8月27日,我2017级新生顺利报到入校。迎新期间,报到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服务周到,热情洋溢,给所有新生和家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及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今年的迎新工作平安、和谐、高效圆满地划上了句号。截止9月25日,2017级新生报到总人数3340人。

2、8月26日下午-8月27日下午,我2017级新生报到工作接近尾声,美术学院、传媒学院、文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分别在多功能厅、学术厅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向家长介绍了各二级学院的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并回答了家长关于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

3、8月28-831,学生管理办公室联合各书社新生辅导员,顺利完成了学生的体检、拍片工作。

4、9月1号我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在山顶操场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出席典礼。董事长兼院长龚珍旭博士在讲话中代表学院董事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院教职员工,对2017级新同学来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校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圆满结束,至此,为期14天的军训正式开始。

59月2日至9月14日,每天统计2014级、2015级和2016级学生的缴费情况。截止9月25日,全校欠费人数为460人。其中传媒学院150人,美术学院156人,音乐舞蹈学院119人,文化学院35人,全校缴费率为96.32%。

6、9月6日,学生管理办公室通过OA系统印发本学期学团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截止9月19日截止。

7、9月14学院举行了迎新晚会,学院领导以及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军训教官和2017级新生观看了迎新晚会。整场晚会节目丰富、形式多样,台上台下灯光闪烁、美轮美奂,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8、9月15,我院在山顶运动场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军训闭营仪式暨汇报表演。同学们进行了队列会操、擒敌拳以及枪术等精彩表演表演结束后,执行校长兼党委书记李望国教授宣读军训优秀学员、优秀辅导员老师的表彰决定宣读了关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表彰优秀带队教官、优秀带队教师和优秀学员的决定。接着,在激情豪迈的《开创美好明天》的乐曲声中,执行校长兼党委书记李望国教授宣布,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为期14天的2015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9、9月17日,组织辅导员召开好各班级例会,班会主题为 “防范校园不良网贷,提高安全意识”,重点要把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增强学生防范意识。
10、9月18日,组织团委、书社团总支要在9月24日前开展一次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易班工作站依托易班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11、9月20日-9月22日,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按照学校领导指示,指派尹介廉参加2017年四川省高校学生资助业务培训。

二、问题与整改

问题:新学期,辅导员入住公寓及深入公寓情况参差不齐。

 

德艺工作简报九月)

 

一、 工作回顾

1、9月2日,主要工作是关心书社建设,做好本职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板块:a、第一板块:书社工作,24小时值班

。书社的环境卫生整顿(书社干净整洁,辅导员安排值班,地面干净,文件摆放整齐)组织老师和学生美化与装饰办公室,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和谐积极向上)b、第二板块:

老师的师德师风(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评优评先评奖,入党积极分子等。)学习国家政策、学校制度、辅导员工作等相关知识。工作纪律(打卡签字,离开两小时需要向书社干事报备)c、第三板块:每月交一篇工作案例,文字总结。(案例综述、解析、总结)

2、9月4日,常规工作:一深入宿舍教学区;二班会,每周班会记录;三与谈心谈话记录;四熟悉国家政策、学校制度、工作流程;五新生建档;六新生班风建设

3、9月6日,办公室环境卫生整洁

4、9月6日,英语三、四六级查分

5、9月6日,催费注册(学生学费缴费情况统计)督促学生尽快交齐学费。

6、9月6日,通知相关辅导员上报返校实践实训人员名单

7、9月7日,组织15名同学参加科博会(学生干部组建)

、新生学生手册发放,办公室办理纳卫休学、统计辅导员带班明细、下午6:30综合楼1-13排练合唱

8、9月8日,2017届毕业生补贴汇总、督促未交费的学生尽快交学费、督促辅导员及时完成学团项目申报书。

9、9月11日,2017届毕业生补贴资料,学团项目,2018届毕业生(14届本科、15届专科)“大学生体育课程”进行撤课,后期可用“网络选修课”学分进行冲抵。

10、9月12日,收学分认定资料(9月16日之前),资助PPT,修改,完善。2017-2018.贫困认定。( 9月17日收资料截至。   9月21日下午4:00收资料汇总)。

11、9月13日 ,9月20前报初步名单(入党积极分子)补增加26人就业扶持。

12、9月15日,学分兑换汇总2017年9月15军训闭营仪式

13、9月18号,整理外递资料。(贫困认定,外出时间申请,学分兑换,社会实践) 贫困认定整理, 2018届毕业生生源信息

14、9月19日,见面会,雷源校长,罗院长,程部长,梵院长,陈院长,陈主任。会议主要内容:a、雷院长发言应以学生为中心辅导员与学生直接接触。b、从生活影响学生提高品德。c、辅导员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做事八个道:仁道、易道、渐道、生克之道、无为之道、谦道、中庸之道、静道。罗院长发言:新生辅导员工作认真应继续保持。管理方式应采用双重管理,做实做细,注重行为养成教育,  英语三级和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

15、9月19日,整理行为养成排名(大二大三大四)。

16、9月20日,贫困认定2017年9月20日 三方协议(如在就业单位就业,可以签字快递回来)

17、9月21日,网络选课再通知, 学分兑换公式, 动画学分兑换改法发。

二、问题与整改

开学迎新工作虽然顺利完成 但其中还是出现一些问题一、用餐存在浪费现象 具体用餐人数统计有误。二、学生的很多问题因涉及面较广,非个体部门职责范围内能解决,需全校上下各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对此辅导员应总结迎新人员安排,争取做到人员合理配备订餐合理不浪费,加强各部门联系沟通增加工作默契。三、书社卫生环境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应加强辅导员个人区域卫生规范,做到个人工作区域桌面整洁,文件摆放整齐,定期扫除。2.应加强值班管理,在离开之前应检查门窗电源是否关好,并巡查学校其他楼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知行书社工作简报九月)

 

一、工作回顾:

1、9月1日,辅导员老师们准时参加我校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在学校山顶运动场隆重举行,在校歌《开创美好明天》的悠扬歌声中,大一的新生们正式迎来美好的大学生活,领导在新生们和全体教职工的掌声中逐一退场,至此,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2、9月1日至9月15日,新生军训期间,新生辅导员每天到山顶操场关心新生的身体情况。

3、9月2日至9月14日,每天统计2014级、2015级和2016级学生的缴费情况交学生管理办公室。

4、9月4日,全体非新生辅导员查课。对学生到班情况进行了核实、确认。

5、9月4日,统计辅导员带班人数,以便发放7月和8月的津贴。

6、9月4日,书社例会,会上蒋主任强调如下工作:(1)身为学校的教职工,老师们的思想应该和学院结合在一起,本着学校的角度考虑问题,向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学校的发展(2)本学期实行学院和书社共同管理的模式,老师们应对按时参加二级学院的会议,了解教学工作,了解人才培养方案,对于二级学院的通知的文件应该认真学习(3)对学生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对于网上发布的内容切勿盲从(4)抓好关键期,抓好三个基础管理,即安全、纪律、卫生(5)工作要诀一是和,和谐工作;二是细,工作细心、仔细、细致;三是勤,应有敬业精神(6)应迅速适应本学期管理模式的变化,双从管理责任更重(7)催缴学费,毕业生不回学校,毕业班辅导员要特别催缴(8)注意节点工作,抓关键期(9)新生的安全问题新生辅导员要特别重视(10)注意学生的网络借贷,主题班会应包含相应内容(11)注意学生的心里问题,精神问题(12)做事说话规范化,按程序进行(13)要有证据意识,以便保护自己(14)学生的请假问题,请假的理由是否具有说服性,请假条应仔细注明请假事由(15)组织学生参加国防演讲

7、9月4日,汇总书社需申购的资产。

8、9月6日,组织38个学生参加晚上7:00--8:30的教师节分享会。

9、9月7日,汇总书社辅导员的带班班级及带班人数。

10、9月8日下午,为庆祝第33个教师节的到来,表彰在川文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的“优秀教师”,书社辅导员老师们参加了我校在学术厅隆重举行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表彰大会。

11、9月11日,汇总辅导员召开班会的时间和地点并交学生管理办公室。

12、9月13日,汇总2017届家庭困难学生补助的信息

13、9月14日,伴随着炫动的灯光和激情的音乐,举行了一台以“炫动青春,砥砺前行”为主题的2017级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迎新晚会。

149月15日,我校在山顶运动场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闭营仪式暨汇报表演,2017级新生不畏风雨在操场准时集合,新生们用自己的汗水,在教官认真负责的指导下仅用了短短两周的时间展示出了最激动人心的表演。

159月15日,新生辅导员老师们在下午3:10--3:40之间到校医务室取防感冒药品,领到药品后立即深入到新生寝室问候每一位学生,给学生赠送两至三包药品。对有感冒迹象的学生,老师们认真记录下来并随时关注,及时提醒就医或赠药;对回家的学生,老师们打电话询问学生身体情况。

169月16日,开始2017-2018学年第一批吸收积极分子工作。

179月18日,书社例会,会上蒋主任强调如下工作:(1)校外住宿严格控制,除了因为身体疾病不适合集体生活的同学外可办理(2)关于老师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纪律的强调,严格知行打卡要求,严格知行老师住寝制度(3)辅导员最为教育工作者应以身作则,要有工作的敏锐性和觉悟,做事情应考虑轻重缓急,协调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4)注意节点工作(5)严格要求新生的行为养成习惯(6)辅导员的工作应是管理加关怀,用心工作,一视同仁的对待每一位学生(7)加强晚未归教育(8)为人师表,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现在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强,注意说话艺术,别伤害到同学的自尊心(9)按制度按程序开展入党、评优、评先、党员发展的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10)宣传各种证书的考试,如教师资格证、计算机、英语、普通话(11)向同学讲解学平险

189月20日,开始贫困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199月22日,统计近三年学生的获奖情况并交奖状复印件到学生管理办公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