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恐防控常识
更新时间:2018/3/23 8:47:38

blob.png

          目 

一、反恐防暴基本常识

.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有哪些?

.如何识别恐怖袭击嫌疑人?

  .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遇到刀斧砍杀恐怖袭击怎么办?

  .遇到驾驶机动车冲撞碾轧恐怖袭击怎么办?

.如何识别可疑爆炸物?

.爆炸物可能放置在什么地方?

.发现可疑爆炸物怎么办?

.遇有匿名威胁爆炸或扬言爆炸怎么办?

十一.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十二.遇到纵火恐怖袭击“七忌”是什么?

十三.被恐怖分子劫持怎么办?

十四.遇到枪击时如何选择掩蔽物?

十五.紧急撤离危险现场应注意什么?

       十六.公共场所有哪些“保护神”?

blob.png

一、反恐防暴基本常识

  1.什么是恐怖活动?

  恐怖活动是指以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造成或者意图造**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破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以及煽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的行为。

  2.什么是恐怖活动组织?

  恐怖活动组织是指三人以上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的犯罪组织。

  3.什么是恐怖活动人员?

  恐怖活动人员是指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的人和恐怖活动组织的成员。

.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有哪些?

  (1)常规手段:

  1.袭击。

  ①砍杀恐怖袭击:在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刀斧砍杀无辜群众。

  ②冲撞碾轧恐怖袭击:驾驶机动车冲撞碾轧无辜群众。

  ③纵火恐怖袭击:使用汽油、柴油等易燃物品对交通工具、建筑物实施纵火焚烧。

  ④爆炸恐怖袭击:炸弹爆炸、汽车炸弹爆炸、自杀性人体炸弹爆炸等。

  ⑤枪击恐怖袭击:手枪射击、制式步枪或冲锋枪射击等。

  2.劫持。劫持人以及劫持车辆、船、飞机等。

  3.破坏。纵火破坏及破坏电力、交通、通信、供气供水设施等。

  (2)非常规手段:

  1.核与辐射恐怖袭击。通过核爆炸或放射性物质的散布,造成环境污染或使人员受到辐射照射。

  2.生物恐怖袭击。利用有害生物或有害生物制品侵害人、农作物、家畜等,如发生在美国9·11事件以后的炭疽邮件事件。

  3.化学恐怖袭击。利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侵害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食品与饮用水等,如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4.网络恐怖袭击。利用网络散布恐怖信息、组织恐怖活动、攻击电脑程序和信息系统等。

  .如何识别恐怖袭击嫌疑人?

  实施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脸上不会贴有标记,但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举止行为可以引起我们的警惕,例如:

  1.神情异常。神情恐慌,说话支支吾吾,东张西望。

  2.着装异常。穿着打扮与普通人明显不同,服装奇异。

  3.物品异常。携带管制刀具、斧头以及类似爆炸物等危险物品。

  4.行为异常。反复在商场、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党政机关办公区附件逡巡观察。

  5.貌似嫌疑。长相疑似被通缉的嫌疑人。

  .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1.保持镇静。不要引起对方警觉。

  2.迅速报警。直接拨打110,反映可疑情况。

  3.保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可用手机对人和物品进行拍照。

  4.确保安全。做好自身保护,防止被可疑人发觉。

  .遇到刀斧砍杀恐怖袭击怎么办?

  1.快速跑开。看到有人手持刀斧砍杀时,**留观看,丢弃携带物品,迅速跑开,远离手持刀斧的人。

  2.迅速躲避。利用身边的建筑物、树木、车体、围栏、柜台等物体进行阻挡躲避砍杀,与其拉开距离。

  3.奋力反抗(自卫)。在无法跑开或躲避时,联合他人,利用随身携带物品(手提包、衣服、雨伞等)和随手能够拿到的物品(木棍、拖把、椅子、砖块、石头和灭火器等)进行奋力反抗(自卫)。

  4.及时报警。拨打110报警: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有多少人在持刀斧砍杀人、歹徒的基本体貌特征。

  5.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区后,及时检查是否受伤,发现受伤,及时实施自救互救。

  6.事后协助。积极向警察提供现场情况,协助警察调查。

  .遇到驾驶机动车冲撞碾轧恐怖袭击怎么办?

  1.迅速躲避。看到有车辆冲撞碾轧过来,要迅速向两侧跑开,躲避冲撞碾轧车辆。

  2.及时报警。拨打110报警: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车在冲撞碾轧人。

  3.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区后,及时检查是否受伤,发现受伤,及时实施自救互救。

  4.事后协助。积极向警察提供现场情况,协助警察调查。

  .如何识别可疑爆炸物?

  在不触动可疑物的前提下:

  1.看。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由上到下无一遗漏地观察,识别、判断可疑物品或可疑部位有无暗藏的爆炸装置。

  2.听。在寂静的环境中用耳倾听是否有异常声响。

  3.嗅。如黑火药含有硫酸,会放出臭鸡蛋(硫化氢)味;自制硝铵炸药的硝酸铵会分解出明显的氨水味等。

  .爆炸物可能放置在什么地方?

  1.标志性建筑物。标志性建筑物或其附近的建筑物内外。

  2.重大活动场所。如举行大型运动会、检阅、演出、朝拜、展览等场所。

  3.人员密集场所。人口相对密集的场所,如体育场馆、影剧院、宾馆、运动员村、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码头、学校等。

  4.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洗浴中心、歌舞厅及其他易于隐蔽且闲杂人员容易进出的地点。

  5.其他易于接近场所。易于接近且能够实现其爆炸目的的地点,如医院、公园、风景名胜区等。

  6.各种交通工具。如汽车、火车、地铁等。

  7.其他日用品。行李、包裹、食品、手提包及各种日用品之中。

  .发现可疑爆炸物怎么办?

  1.不要触动。

  2.及时报警。

  3.迅速撤离。疏散时,有序撤离,不要相互拥挤,以免发生踩踏造成伤亡。

  4.协助调查。目击者应尽量识记发现可疑物的时间、大小、位置、外观,有无人动过等情况,如有可能,进行照相或录像,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遇有匿名威胁爆炸或扬言爆炸怎么办?

  1.信:“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能心存侥幸。

  2.快:尽快从“现场”撤离。

  3.细:细致观察周围发生的可疑人、事、物。

  4.报:迅速报警,让警方了解情况。

  5.记:用照相机或者摄像机等将“现场”记录下来。

  十一.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在陌生的环境里,要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需要时能尽快逃离现场。

  2.扑灭小火,惠及他人。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可用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

  3.明辨方向,迅速撤离。面对浓烟和烈火,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

  4.不入险地,不恋财务。尽快撤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5.简单防护,捂鼻匍匐。可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离。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和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

  7.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当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

  8.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楼层。也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9.逃避场所,固守待援。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觉到烫手,应关闭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10.缓晃轻抛,寻求援助。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十二.遇到纵火恐怖袭击“七忌”是什么?

  1.忌惊慌失措。不可惊慌失措,不可盲目逃跑或者纵身跳楼。要保持冷静,尽快了解所处的环境位置、起火点、起火原因和火势大小,正确选择逃生方法和路线。

  2.忌盲目呼喊。现代建筑物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容易造成吸入毒气窒息死亡。可用湿毛巾捂鼻口,匍匐前进逃离,紧急时刻呼叫时也不能移开毛巾。

  3.忌留恋财务。不要为穿衣或取贵重物品浪费时间,更不要为入室拿物品而重返火海。

  4.忌乱开门窗。如房间充满烟雾,必须时,可打开门窗,排放烟雾后,应立即重新关闭好,防止长时间开窗致使外面大量浓烟涌入室内,能见度降低,高温和毒气充斥,无法藏身。

  5.忌乘坐电梯。一旦着火,电梯就会断电,可能将你困在电梯里,无法逃生。

  6.忌胡乱奔跑。随意奔跑,不仅容易引火烧身,还会引起新的燃烧点,造成火势蔓延。

  7.忌轻易跳楼。高层建筑上,在房间即使无法避难,也不要轻易做出跳楼的决定,此时可寻找安全位置,等待救援。

  十三.被恐怖分子劫持怎么办?

  1.沉着冷静。不要反抗,相信政府。

  2.服从命令。不对视,不对话,趴在地上,动作要缓慢。

  3.隐藏求救。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信工具,及时把手机调为静音,适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110)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

  4.牢记情况。注意观察恐怖分子人数、头领,便于事后提供证言。

  5.配合解救。在警察发起突袭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察掩护下脱离现场。

  十四.遇到枪击时如何选择掩蔽物?

  1.位置。掩蔽物最好处于自己与恐怖分子之间。

  2.质地。选择密度质地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如墙体、立柱、大树干、汽车前部发动机及轮胎等;木门、铝制门、垃圾桶、灌木丛、花篮、柜台、场馆内座椅、汽车门和尾部等虽不能够挡住子弹,不能作为掩蔽体,但能够起到掩蔽作用,使恐怖分子在第一时间不能够发现你,为下一步逃生赢得时间。

  3.体积。选择能够挡住自己身体的掩蔽物。有些物体质地密度大,但体积过小,不足以完全挡住自己的身体,就起不到掩蔽目的,如路灯杆、小树干、消防栓等。

  4.形状。选择形状易于隐藏身体的掩蔽物。掩蔽体形状规则,就容易躲避子弹,隐藏身体,如立柱;不规则物体容易产生跳弹,掩蔽其后容易被跳弹伤及,如假山、观赏石等。

  十五.紧急撤离危险现场应注意什么?

  1.保持镇静。判明所处位置,及时撤离。

  2.善选通道。不要使用电梯。

  3.迅速撤离。不要贪恋财务,重返危险境地。

  4.防护避险。用物品遮掩身体易受害部位和不靠近窗户玻璃,不要逆着人流前进,以避免被推倒在地,发生踩踏。

  5.紧抓固物,巧避藏身,溜边前行。拥挤时,如有可能,要抓住牢靠的东西,如楼梯扶手。暂时躲避,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现场。

  十六.公共场所有哪些“保护神”?

  公共场所一般都有完善的防火、灭火设施和紧急出口:

  1.报警开关。在公共场所,均有红底黄字的“报警开关”标志,箭头指向位置即按钮位置,下推为报警电话。

  2.灭火器。走廊配有干粉灭火器箱,上面贴有红色“灭火器”标志。

  3.安全出口。楼层内设有事故照明灯,可见清晰的“安全出口”标志。

  4.消防设施。在走廊或者楼梯有消防栓,附近配有消防带。

  切记: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去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灭火设施和紧急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