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品文】 世范人师:蔡元培传
更新时间:2018/4/8 16:31:32

读书品文

世范人师:蔡元培传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丁纯

blob.png

 [所评图书]

  书名:《世范人师 蔡元培传》

  作者:丁晓平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8

  书号:9787506381963

  定价:39.00

  [内容简介]

  《世范人师 蔡元培传》以震醒、寻路、蜕变、滥觞、播种、激荡、歧化、修远八章,以丰厚的资料、严谨的结构、细密的手法、朴实的语言,还原了蔡元培从一个清廷翰林到投身国民革命,从执掌北京大学到致力教育改革的革命家、教育家的人生轨迹,详细叙述了他争取民主自由、赞美劳工神圣、支持五四运动、提倡勤工俭学和德、智、体、美四育,尤其是倡导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成为现代中国知识界卓越先驱的心路历程。作品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大笔写史,又浓笔画人,以史托人,以人说史,置身于多元文化旋涡处理历史的难点,在复杂的场景里捕捉鲜活的瞬间,以温和态度打量主人公的精神世界,达到了人与史交融契汇的效果,透露出精英人物与社会走向的共响节奏,清晰地刻画出蔡元培的精神原色,从而引出关于文、史、哲的诸多思考,增重了《世范人师 蔡元培传》的阅读价值。

  [作者简介]

丁晓平,诗人,作家,文史学者,文学编辑。19716月出生,安徽怀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理事,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员。现任解放军出版社和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昆仑图书编辑部主任、《军事故事会》杂志主编,副编审。主要著作:《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王明中毒事件调查》《五四运动画传:历史的现场和真相》。十年来,一直致力探索文学、历史、学术的跨界和跨文体写作,在海内外300多家报刊发表诗歌、歌词、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和文艺评论作品,著述700余万字。

 

 

  [精彩书评]

  丁晓平撰写的《世范人师:蔡元培传》,通过展示蔡元培的人生轨迹,探赜其心路历程,追寻其人格、思想、学术的魅力,还原一代文化巨匠和思想伟人的真实形象。

  传记共分为八章,分别是震醒、寻路、蜕变、滥觞、播种、激荡、歧化、修远。作者将传主放在大历史的背景下进行细致的打量,又通过细节和日常的爬梳,揭示蔡元培的思想和情怀。传记以中日甲午战争为开端,突出了晚清甲午耻辱、殷忧方剧态势。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的惨败,惊动了朝野,也震惊了一位新升补的翰林院编修——他就是来自浙江山阴县的蔡元培。蔡元培在这样的情境下亮相登场,充溢着浓郁的历史悲情。而蔡元培个体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一样,蹇劣、多舛,他少年丧父、成年丧母,四弟和妹妹早殇,两姐姐均未出嫁而去世。在宏观历史背景下,国家动荡、民族罹难;而在微观的个人生活中,家庭不幸、生活无着。丁晓平以宏观、微观的变换视角作为切入点,状写传主的人生舞台,暗示他以后可能作出的抉择。

  丁晓平笔下的蔡元培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现代观念的知识分子,他思想解放、崇尚革新。丁晓平笔下的蔡元培热爱国家,一身正气,高呼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口号,爱国情怀饱满而结实;他爱国但思想不狭隘、不故步自封,他认为唤醒民众、启发民众乃知识分子的责任所在。丁晓平还以文学化的语言,阐述了蔡元培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作者通过对蔡元培人格、思想、学术的全方位摹写,向人物的内心深处掘进,折射出人物的迷人魅力,塑造了一个敢爱敢恨、有血有肉、敢于担当的人物形象。作品史料丰富翔实,作者尽可能利用真实史料营造在场感,让读者在较短时间内进入故事情境,与传主同悲同乐。读者和作者、传主一道,踏着历史的烟云,感受近代国与家的风云际会、满目沧桑。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青年读书”微信公号

                                                                                   移下一天星斗璨,慢赏书中岁月长。

blob.png

青年读书”(ID:ydtsgsjb),

品好文、读好书、以阅读和思考,发现理解与对抗世界的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