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十月简报
更新时间:2018/11/2 17:33:16


☆学生管理服务方面:

(一)重要工作及大型活动

1、10月6日,由市涪城区教体局、绵阳川阳儿童青少年服务中心、校团委主办,校团委学生会承办的以爱心共成长,促进未成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爱成长·心陪伴”国庆营会关爱活动在我校E栋105举行。

2、10月10日,学生工作部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十月工作例会,分别就学生管理服务、校园安全稳定、就业创业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团委工作五部分进行九月工作总结及十月工作部署。 

3、10月12日-25日,筹备、组织梓潼校区“十佳歌手”大赛,于10月18日举行第一场海选活动,10月25日举行第二场海选活动。

4、10月15日,校团委2018届学生会全体大会在学术厅召开,校团委书记李一对学年学生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娜对学生干部提出了要端正动机、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身形象、全面加强自身素质四点要求,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左冬梅指出学生会成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核心骨干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增强为国奉献、学习锻炼、服务他人、团结协作四点意识。

5、10月17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协办的2018年学生社团招新活动在旗杆广场举行。

(二)日常管理及服务

1、学生医疗保险报销方面,报销门诊费用35人,报销金额17438.69元;报销住院费用6人,报销费用11422.81元。

2、整理我校2018-2019年度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统筹,目前进行数据核实。

3、完成2018级新生档案接收工作,共接收新生档案1200份,已完成800份领取工作。

4、帮助往届生补办、查询档案,帮助办理遗留档案提取和邮寄5份。

5、办理入团手续13人。完成团员档案遗失补办3人。

6、根据四川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完成我校2018年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审核、材料上报工作。张帅等18名学生符合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申请条件,郑玉茹等351名同学符合2017-2018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条件,涂轩铭等2882名同学符合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助学金的申请条件,所有学生申请材料已报送四川省教育厅。

7、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在校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暂行办法》,完成2018年度我校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上报工作。截至2018年10月19日,我校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助和退役士兵学费资助学生共计159名,共计资助学费282.2万元。其中,毕业生(含补报)申请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26人,资助金额75.2万元;在校生(含补报)申请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货款代偿82人,资助金额103.8万元;退役复学(含补报)学生资助46人,资助金额100万元;退役士兵(含补报)学费资助5人,资助金额3.2万元。

8、10月15日,组织学工人员进行梓潼校区学生公寓进行消防安全及危险违禁品大检查。

9、10月24日,为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与素养,引导辅导员一专多能发展,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事业归属感,我校“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暨第一期“辅导员工作坊”培训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

10、10月26日,在梓潼校区选拔“第二届全国百家学校艺术教育与培训发展交流会”志愿者。

11、常规数据统计表:

学院

校区

晚未归人次

占比

班级例会出勤率

美术与设计学院

绵阳校区

7

2%

100%

梓潼校区

93

38%

传媒学院

绵阳校区

259

84%

90.00%

梓潼校区

99

40%

音乐舞蹈学院

绵阳校区

17

6%

87.50%

梓潼校区

52

22%

文化经济学院

绵阳校区

26

8%

80%

汤用彤国学院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校园安全稳定方面:

(一)安全教育

1在校园微信群发布多条安全知识并提请召开主题班会广泛宣传。

210月26日,配合迎接绵阳市疾控中心一行到我校督查防艾工作。

(二)大型活动秩序维护

1出动安保力量23人次确保多功能厅、学术厅各种讲座、演出17场的安全保障

2出动安保力量15人次完成王蒙馆3次活动秩序维护

3出动安保力量31人次协助2018年乡村辅导员项目负责人培训安全交通秩序维护

410月17日-19日,配合职业教育学院做好女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安全秩序维护工作。

(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1完成《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突发性案事件处置预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修改起草《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食品“中毒”事件应急预案》报学校审定

2按照《关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文件要求,完成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起草

3完成绵阳校区部分视频监控维修上报。

4在绵阳校区张贴宣传绵阳市公安局关于犬只管理的通告》,起草并发布关于加强学校公共场所犬只管理的通知并张贴。

5收集“涉稳”信息4条报学校。

6完成校少数民族学生统计工作,目前我校28个民族少数民族学生共计779人,其中绵阳校区480人、梓潼校区299人。

7完成韩国人员信息统计并上报城南分局,校目前共计韩国人4人,教师1人、学生2人、投资开店(梓潼)1人。

8组织保安、校警部技能训练各3次、业务培训学习4次。

9办理教师学生居住证明、新生上户共15人次

10完成市卫计委疾控科检查资料准备并上报。

(四)安全工作处置与隐患检查及处理

1案事件

1)协助辖区派出所处理调解校外我校学生与社会人员纠纷一起,我校学生与经营户纠纷一起。

2)协助辖区派出所调查20号学生公寓17日凌晨420寝室两台笔记本电脑被盗案件。

3)协助辖区派出所调查22号老家属区D31-1和D41-1号寝室被翻窗入室笔记本电脑及其它物品证件被盗案件,被盗物品及证件已找回,该案已由派出所移交城南分局刑警大队侦查。

(4) 10月15日-10月16日,配合眉山市公安局对我校学生在淘宝购买热水卡事件调查,查出我校11名学生参与,其中3人毕业、8人在校。

5)协助调查10月24日综合楼6-14教室学生因教室借用打架事件

2安全隐患及处理

1)保安巡查发现办公室、教室门窗未关19起、电脑及电灯未关11起、车窗未关1起。水管管道漏水2起。

2)组织保安清理校园流浪犬2次、清理犬只3只移交绵阳动物保护协会收养。

3)加大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力度,交通违章批评教育11人、锁车处罚1人,警告17人

4)校内900余具过期灭火器进行充装、维修申报工作

5)完成保安消防技能训练两次,并与辖区消防大队策划11.9消防宣传及学生公寓13号楼灭火应急疏散演练。

6)10月11日-10月12日,协同校医务室、投资公司对绵阳校区餐饮公司和经营户食品卫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一次,检查三无产品5户35.8斤、过期灭火器41具、卫生不合格18户、占道经营2户、门店口乱摆脏差1户。三无产品已销毁,占道经营已清理,卫生不合格已复查,灭火器已更换。

☆就业创业服务方面:

(一)就业服务

1、10月19日,组织50名应届毕业生参加“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绵阳现场招聘会”。

2、10月24日-25日,前往南充市参加川东北片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交流会。

3、10月26日,四川首档大型高校职场互动招聘节目“就等你来”校园选拔报名正式启动。

4、10月22日-26日,参加四川省教育厅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培训。

5、10月25日,为了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肯定学生在校期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全校学生勤奋学习,开展省级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进行评选工作。

6、制作并发放毕业生就创业指导手册。

7、完成2019届毕业生数据上传“全国高校毕业生管理与监测系统”工作。

8、完成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工作。

(二)创新创业服务

1、10月9日,举行梓潼县SYB培训课开课仪式,宣讲国家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政策。

2、10月12日,组织20名学生参加经开区双创活动周、并参观贾家店创业园区。

3、10月17日,在我校多功能厅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2018届全体大会,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多个兄弟院校学生代表参加参加。

4、10月22日,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成员与绵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成员交流学习。

5、10月24日,第九期“创业公嗨课”讲座在多功能厅举办。

6、10月24日,举行绵阳校区的SYB培训课开课仪式,并宣讲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政策。

7、10月25日,举行梓潼县电子商务培训课开课仪式。

8、10月29日,由我校承办的“2018梓潼县大学生双创升级峰会暨科技企业成果展”在梓潼校区文昌宴舞厅举行。

9、10月31日,向四川省教育厅报送关于“开展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变化专题调研”的报告。

(三)日常管理服务

1、帮助解决毕业生校友难题3项,为6位往届毕业生办理报到证的补办与改派手续。

☆医疗保健服务方面:

(一)以学校教学工作为中心,做好医务室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的各种活动派出医务人员到场应急处理,医务人员执行24小时应诊制,10月共接诊患者2425人次,保障学生及教职工健康安全。

(二)加强医务室内部管理,推进医疗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健全相对完善的医疗体系,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督促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提升医疗质量与水平,做好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工作;确保药品品质及用药安全,为全校学生及教职员工提供安全保障。

(三)严防传染,杜绝流行病:密切关注在校学生及教职工身体情况,对学生寝室、教室、食堂及公共场所进行了喷雾消毒处理;提醒各学院辅导员加强晨检和对因病缺勤学生进行追踪记录;加大健康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的宣传力度,加深学生及教职工对传染性及季节性疾病的认识。

(四)10月26日,阳市卫计委及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来校检查,医务室对传染病防控工作学习、预案及工作规范和学生晨检等一系列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学院掠影:

美术与设计学院

1举办应急救护培训专题讲座

1018日,为更好地让当代大学生掌握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由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绵阳市涪城区红十字会承办的“普及急救·珍爱生命”应急救护培训讲座在E101105开讲,学院师生500余人聆听了讲座。红十字会专业急救医师赵俊向同学们讲解了创伤应急方式、应急呼救方式、静动脉出血对应方式、包扎方式以及骨折的处理方式和心肺复苏,在讲解的同时分发了相应的培训用品进行实践操作等方面的培训。

wpsC186.tmp.png 

wpsC187.tmp.png 

2新生晚自习顺利开展

新学期始,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集体荣誉,美术与设计学院针对新生开展了晚自习活动全体新生严格按照晚自习制度认真学习、开展团组织活动,收效良好。

wpsC188.tmp.pngwpsC1C8.tmp.png 

传媒学院

1、四川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喜获佳绩

3届四川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中,传媒学院新闻传播与播音主持系2015级播本2班卢旭荣获二等奖,2017级播本5班李力、崔贝贝、王幸媛分别荣获三等奖,其中卢旭进入了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四川赛区总决赛。

wpsC1C9.tmp.png 

2、重阳节爱心陪伴活动

传媒学院学生会成员在学习之余到敬老院陪伴老人,精心为老人们编排节目,带给老人们不一样的欢乐,以及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

wpsC1E9.tmp.png 

汤用彤国学院

1、扶贫捐款活动

爱心不论大小,善举不分先后,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真情。汤用彤国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扶贫捐款活动,做出自己小小的一份贡献。

wpsC1EA.tmp.png 

文化经济学院

1、举办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分赛

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分赛场暨第一届演讲比赛于10月10日在E幢105拉开帷幕。通过大赛提高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wpsC1FA.tmp.jpg 

wpsC1FB.tmp.jpg 

wpsC1FC.tmp.jpg 

3、英语专业组织晨读

文化经济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S.E.S晨读团于每天早晨7:30在E幢教学楼门口进行晨读习惯养成。

wpsC20D.tmp.jpg 

音乐舞蹈学院

1、开展“互联网+”大课考勤工作

为了更好开展辅导员日常管理管理工作,提高课堂考勤数据统计的效率及准确性。音乐舞蹈学院辅导员在2018级新生中试点开展“互联网+”大课考勤,利用网络数据系统开展大课考勤工作。根据各专业进行考勤数据预设数据,数据包括:日期、周次、节次、课程名称、任课教师、行课情况(正常行课、调课、停课、补课)、实到人数、未到人数等信息。辅导员可以根据系统随时查询、下载考勤信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根据班级课表监督学习委员按时、如实上报考勤信息,并在日常查课中与任课教师进行数据核对。详实的考勤信息对班级学风进行管理提供数据基础,辅导员通过对数据的整理与分析,能够及时对班级学风、学生学习问题等情况进行掌握及处理。截止目前2018级大课考勤共接收到609条考勤数据。

wpsC20E.tmp.jpg 

2、“用爱点亮世界”特校志愿者活动

10月22日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系绵阳市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主题为“用爱点亮世界”的志愿者活动。活动通过辅导员推荐和面试,共选拔出6名专业能力优秀、具有爱心和高度责任心的同学为第一批志愿者。从10月22日至12月22日,以课堂教学、汇报表演等形式进行每周两次的活动。活动也邀请特校的老师对志愿者同学进行教学能力培训,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的同时也帮助志愿者们提升个人教学能力。

wpsC21F.tmp.jpg 

wpsC220.tmp.jpg 

3、音舞学院“友谊杯”篮球联赛

10月19日16:00,为了让同学们走出琴房,走出宿舍,关掉电脑,放下手机,让大家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同时促进班级之间的交流,让同学们在团队中学会交流协作,举行了川文艺音舞学院“友谊杯”篮球联赛。同学们为自己的球队起了特色的名字,包括硕德队、路人队、牧狼队、乌鸦坐飞机队、黑天白夜队、BNS队。运动健将们在操场上挥动着他们的手臂,气势如虹,场下的同学们热情呐喊。

wpsC221.tmp.png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1、举办师生座谈会

10月11日,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在E栋105室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见面会,名誉院长胡抗美教授、学术主持杨涛教授与书法学院全体师生进行交流和沟通。胡抗美教授勉励同学要具有文化担当,不负老师的辛勤教诲,走好艺术人生的第一个阶段。杨涛教授则从办学方向、培养人才目标、教学理念、教师队伍建设、人生目标、学习风气、校园生活等各个方面,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希望同学以学院为荣,健康充实的完成四年学业,为将来的学业规划和人生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wpsC231.tmp.png 

wpsC232.tmp.png 

2、举办“师生篮球赛”

10月24、25日,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篮球场举办了首届师生篮球赛。当比赛哨声响起,课堂上严谨的老师、勤勉的同学,变成了激烈竞争的对手,他们以蓬勃的朝气,为紧张的校园生活,带来活泼热辣的青春之风。

wpsC233.tmp.png 

wpsC244.tmp.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