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制度
更新时间:2021/4/13 15:47:39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积极探索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和学生以及广大学生工作干部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并做好学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进行客观、公平、公正、合理的评价,特修订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内容和时间

1.考核对象:各二级学院。

2.考核内容:

考核的基本内容包含领导重视学生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创新。具体涉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建团建工作、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宿舍文化建设、学生成长环境规划、业态环境规划、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十个方面。具体项目、内容和标准分等见《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量化指标体系》。

3.考核时间: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由月考核、学期考核、学年考核三个部分组成。每月、每学期、每学年进行一次,由学校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按照考核办法打分并排出名次。一般安排在每月25日前进行考核。学生工作部每月将考核总评结果在学校OA系统上公布。

二、考核原则

考核应坚持“客观、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严格过程,注重结果;坚持共性,鼓励创新;纵横比较,相互激励的原则进行。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平时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自我考核与部门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以达到“以考评促建设,以考评促整改,以考评促管理,考评与建设结合,重在基础,推动全面”的目的。

三、考核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考核事务。

各二级学院成立学生工作考核小组,负责本学院学生工作的自查、自评。

四、考核形式和步骤

1.各二级学院自评工作小组,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先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报告报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2.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各学院自评报告和相关材料,安排考核日程。

3. 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集中时间到各二级学院进行考核。主要采取听汇报、查看资料、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

4.有考核项目的职能单位和群众组织,可结合本单位工作情况给出相应分值,报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集中处理。

5.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各项数据,计算出各二级学院的量化考核得分。

6.学校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集体研究,最终确定考核得分并公示。

五、评分标准及考核结果

1.月考核(100分)=领导重视学生工作(10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0分)﹢日常管理(40分)﹢工作创新(20分)。

2.每学期考核分=(累计每月考核分÷4)×60%﹢上(下)学期末考核分×40%

3、学年考核分=(上学期考核分﹢下学期考核分)÷2

六、奖惩措施

1.根据考评结果评定合格单位和不合格单位。总分在75分(含75分)以上的为合格单位,75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论总分多少均视为不合格:

1)发生重大政治案件;

2)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3)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4)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此四种情形的认定由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成员集体研定。

2.学年考核合格单位中考核总分第一名的二级学院,学校授予“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3.凡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的二级学院,辅导员评优比例本学年度提高10个百分点。

4.对学年度考核不达标的二级学院,评优评先指标适当下浮。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提交书面整改意见,并纳入学校对单位、个人的目标量化考核。

七、考评纪律

1.各二级学院平时要注意各种原始资料的积累,要严肃认真地做好自评,并按时报送自评材料。

2.学校各职能单位和群众组织要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平时的考查、考核工作,各条目考核都要有事实依据。

3.各二级学院在填报各种数据、材料整理中要实事求是,如发现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即视为考核不合格,并通报全校,对经办人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必要的纪律处理。

4.考核工作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努力做到客观、公平、公正。如发现有关人员在考核中不秉公办事或营私舞弊,视情节轻重将给予批评教育或必要的纪律处理。

八、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在实施中逐步完善。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月考核指标体系

月考核

考核指标

基础分

评分细则

考核办法

自评分

考评分

领导重

视学生

工作

(10分)

 

院领导重视学生工作,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例会、学生工作专题会,研究学生工作。出席、指导重大学生活动。

2

院领导重视学生工作。每周召开1次辅导员例会听取工作汇报,每月召开1次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少1次扣2分。无故不出席、指导重大学生活动每次扣2分。

查看相关记录



院领导经常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情况,工作有针对性。

2

院领导经常深入班级、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2次,缺1次扣0.5分。

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查看有关工作记录



突发事件院主管领导及时到场,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及时向学院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报告。

3

对突发事件处理不力扣2-5分。对本院发生的学生重大事件隐瞒不报,一次扣5分。

依据学工部、教科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记录



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工作落实及时准确,无拖拉现象,并按要求上报相关材料。

3

有拖拉现象一次扣2分,质量差扣2分,工作不落实扣5分。

根据工作记录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0分)

 

重视学生安全与稳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

7

每月不少于1次安全主题教育,重大节庆日及敏感日要做好安全稳定部署;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放假学生离校前要做安全法制教育并做好留离校登记。未按要求部署,开展教育活动、登记工作的扣2—5分。发生安全事件该项为0分。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本月一票否决。

查阅相关材料,对事件、事故的认定



做好每周主题班级例会的安排、检查工作。

4

抽查1个辅导员未召开班会或1个班不合格扣0.5分,抽查2个辅导员未召开班会或2个班不合格扣2分,抽查3个以上辅导员未召开班会或3个班级不合格该项为0分。

抽查班级例会记录,参照学生干部检查记录。



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讲座、校园文化活动。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特色,活动内容丰富、学生参与率高,形式多样,效果好。

8

根据开展情况打分。学生参与率低、组织效果差扣1-2分;讲座参加学生少、纪律差扣5分,学校安排不参加的该项为0分。

看活动现场,查阅有关材料



服从学校安排,组织师生有序参加学习活动、大型会议、校内外活动。

5

组织不力、无序、拖拉,扣2—3分。不服从学校安排扣5分。

看活动现场



加强校风校纪和基础文明教育。

3

出现违反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管理规定的1人次扣0.2分。依次往下扣,该项分值扣完后从总分里扣。

有关部门投诉和查处



能够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开展心理调适,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无因心理问题导致的事故。

3

有因心理问题而工作不到位导致的事故扣5分。

根据心理咨询人员意见



日常管理(40分)

 

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和掌握情况,并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指导。

3

对班级情况不掌握、不了解的扣2—3分。每月至少找工作有困难或当月考核排名在后的辅导员正式谈话1次,并有记录,没有谈话扣1—2分。

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查看谈话记录



加强对团学工作的指导。

2

每月至少要参加一次团学干部会议,本月不参加的该项为0分。

查看团总支会议纪录



抓好学生课堂考勤,有措施。

4

学院平均出勤率95%以上得4分;95%—90%得3分;90%—85%得2分;85%以下为0分。

查看各学院课堂出勤情况和学生干部检查记录



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帮助学生,解决急难问题。

2

每月谈话不少于2次,每少1人次扣1分。

查看谈话记录



抓好早操,做好组织、检查、考勤工作。

3

出勤率95%以上为3分;85%—95%为1—2分;低于85%为0分。

查看体育部检查统计记录



抓好大一晚自习,做好组织、检查、考勤工作。

3

出勤率95%以上为3分;85%—95%为1—2分;低于85%为0分。

查看学生干部抽查结果



按学校要求,抓好宣传工作。

3

本月网站不更新(无学生工作信息)的扣3分、学生工作简报无消息的扣2分、宣传栏未更新的扣3分,有院刊及宣传工作有效果的加2分。

看各院(系)网站、看院报、看宣传栏、宣传资料



教育学生遵守校级校规,工作到位,严抓在外租房夜不归寝现象。

5

学生晚归率、夜不归宿率平均低于1%为5分;1%—2.9%扣2分; 3%—5.9%扣4分;6%以上扣5分。依次往下扣,该项分值扣完后从总分里扣。

查看宿管员记录和学工部检查统计记录



做好受处分学生的教育工作,对违规违纪事件的调查处理及时准确。

4

处理不力扣2-3分;违纪不按规定程序处理扣1-2分;对于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扣分标准:记过一人次扣0.5分,留校查看一人次扣1分,开除学籍一人次扣2分。依次往下扣,该项分值扣完后从总分里扣。

查阅学院档案及工作记录(以下发的红头文件为准)



切实抓好本院所属卫生区(宿舍、校园公区)卫生管理工作

2

不合格或差记录超过5%,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扣1分。依次往下扣,该项分值扣完后从总分里扣。

查学生会记录



抓好院内夜间值班和辅导员入住公寓制度

3

凡迟到、早退扣1分/人次,未到扣5分/人次,依次往下扣,该项分值扣完后从总分里扣。

查学工部记录



认真完成当月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和上报工作。

3

材料不全或不规范扣2分,延误时间扣1分,如有违反考核制度的行为该项分值为零并追究责任。

查各学院记录



切实抓好本院宿舍管理工作(使用违规电器等)

3

违反宿舍纪律及管理规定记录人次超过5%,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扣1分。

查宿管员、学生会纪检部记录



工作创新(20分)

工作有创新,效果明显,特点突出。

20

日常管理有创新(包括辅导员、学生、学生干部),加5分;

学生思想教育有创新,加8分;

活动有创新,加5分;

宣传工作有创新,加2分;

其它工作有创新,适当加分;

新特色、新亮点以书面材料自行申报。

每月总结,由考评组评价



考核设特别项目并附加分(总分不超过10分):①学生在全国、省、市组织的重大活动或比赛中,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加1--5分。由二级学院申报,校考核小组成员集体研定所加的分数。②学生中有较大影响的创造发明成果、好人好事等突出事项的,由二级学院申报,校考核小组成员集体研究加1—10分。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学期考核指标体系

 

学期

考核指标

基础分

评分细则

考核办法

自评分

考评分

 

 

 

 

 

 

 

 

 

 

 

 

上学期期末考核指标(100分)

按时做好新学期计划,并认真执行计划。

5

迟交新学期计划扣2分,计划马虎的扣1分,不做、不交的该项为0分。 计划执行不好的扣2—4分。

查看上交记录和完成情况



做好迎新工作。

5

组织不力,安排不好,人员不到位的该项为0分。

查看上交方案,学校领导查看



积极认真地组织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需要报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和效果。

5

不组织的扣5分,不按时报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和效果的扣3分。

学校领导抽查,查看上交记录



督促老生按时报到。

5

开学一周内注册缴费率为96%以上为5分,96%—90%扣1分,90%-85%%扣3分,85%以下为0分

查统计结果



认真做好学期学生的德育学分评定和社会实践成绩评定的相关工作。

5

组织不力、无记录、不建档装档、不公正公开扣5分;有组织、有记录、不建档装档、不公正公开扣3分。

查学院相关资料



完成好军训工作。认真组织老生军训补训工作。

10

学院领导不够重视,扣5分;组织效果差的扣5分;选派教师工作不认真负责,离岗脱岗1人次扣2分。

由军训领导小组认定



积极开展院学生活动和社团活动。

10

经常性开展活动得5分,活动效果好、有特色加2分;活动开展较少扣5分;不组织、不开展为0分。

查看活动情况或上报材料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校级活动(含学生评优评奖)。

20

组织有序、积极参加得3分;获集体奖的每项得5分;获个人奖,每项每人次得1分。三等奖以下的不得分。该项所得分不得超出20分

查看奖状或证书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市、省、国家级活动(含学生评优评奖)。

10

获市级集体奖的得每项2分;获省级集体奖的得每项3分;获国家级集体奖的得每项5分;获市级个人单项奖的每项每人次1分;获省级个人单项奖的每项每人次2分;获国家级个人单项奖的每项每人次得3分。该项所得分不得超出10分

查看奖状或证书



认真做好学生奖助和医保工作。

5

不按计划完成的扣2分;工作有纰漏的扣3分。工作未完成造成重大影响的,一票否决。

自学工部资助工作记录和医保局工作记录



学生工作理论研究。

5

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每篇得3分,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每篇得2分,在市级刊物上发表,每篇得1分。该项累加最高得分为10分

查看发表文章的原件和复印件



按时完成期末工作。

5

不按时完成的扣3分,质量差的扣1—2分。

查看工作记录



工作创新。

10

根据期末总结适当评分。

考评委员会考评



全力投入“维护稳定”工作

出现群体性恶性事件、示威游行及因管理责任导致学生死亡等情况,将实行一票否决

 

 

 

 

 

 

 

下学期期末考核指标(100分)

按时做好新学期计划。

5

迟交新学期计划扣2分,计划做的差的扣1分,不做、不交的该项为0分。 计划执行不好的扣2—4分。

查看上交记录和完成情况



积极开展学院学生活动。

10

经常性开展活动得10分,活动效果好、有特色加6分;活动开展较少扣6分;不组织、不开展为0分。

查看活动情况或上报材料



认真做好学期学生的德育学分评定和社会实践成绩评定的相关工作。

5

组织不力、无记录、不建档装档、不公正公开扣5分;有组织、有记录、不建档装档、不公正公开扣3分。

查看学院相关资料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校级活动(含学生评优评奖)。

20

组织有序、积极参加得3分;获集体奖的每项得1分;获个人奖,每项每人次得0.5分。三等奖以下的不得分。该项所得分不得超出20分

查看奖状或证书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市、省、国家级活动(含学生评优评奖)。

10

获市级集体奖的得每项2分;获省级集体奖的得每项3分;获国家级集体奖的得每项5分;获市级个人单项奖的每项每人次1分;获省级个人单项奖的每项每人次2分;获国家级个人单项奖的每项每人次得3分。该项所得分不得超出10分

查看奖状或证书



学生工作理论研究。

10

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每篇得3分,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每篇得2分,在市级刊物上发表,每篇得1分。该项所得分不得超出10分

查看发表文章的复印件



毕业生就业工作。

10

以当年学校就业率为参考,以就创业办统计的就业率排名,第一名10分、第二名7分、第三名4分。

查看就创业办统计



毕业生离校工作。

10

领导重视,组织有序得5分,教育组织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为5分,毕业生离校有纠纷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该项为0分。

学校对工作的评价



按时完成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和学期末工作。

10

按时完成征兵工作加10分,不按时完成的扣10分,完成质量差的扣5—9分。

查看工作记录



工作创新。

10

根据期末总结适当评分。

考评委员会考评



积极投入维稳工作。

学院出现群体性恶性事件、示威游行及因管理责任导致学生死亡等,一票否决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日常事务考核扣分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考核事务(由)


扣分标准

(请将相关文件或通知附后)


被扣分单位

扣分原因

扣分分值

























相关单位会议讨论情况

(会议时间:        )


领导意见及签字


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交由学工部存档,一份由提交单位自行保管;凡要扣分的日常事务应先由相关责任单位事先告知。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特别项加分申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加分单位

加分事由及原因

加分分值































相关单位会议讨论情况

(会议时间:    )


领导意见及签字


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交由学工部存档,一份由提交单位自行保管。

 

 

二级学院学生工作日常教育管理档案整理目录

 

一、学生工作各种会议记录及辅导员班级例会记录。

二、每学期学生综合素质考评成绩、奖学金评定结果;

三、每学年优秀学生评选结果;

四、学风建设有关数据;

五、学生请假制度,离校去向登记表;

六、早练、晚查寝、课堂考勤记录本;

七、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表(含考研);

八、学生住宿登记(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

九、学生晚归未归登记记录;

十、学生违纪事件登记记录;

十一、学生基本情况分析清楚和业态环境规划调查表完整齐全;

十二、值班制度登记记录;

十三、学生按时报到注册缴费跟踪记录

十四、受处分学生的调查谈话记录及受处分文件号等记录;

十五、学生档案齐全,特别是获得各项奖励、受到各类处分

的文件是否及时归档。

十六、大学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的

方案、图片、文字记载等资料档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