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管理制度
更新时间:2021/4/13 15:56:14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管理制度

 

为深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活跃基层团组织,切实发挥团组织的作用,达到“支部建设好、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阵地建设好”的标准,把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思维工作格局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形成良好的基层工作秩序,推进团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根据《团章》有关规定,制定我校共青团工作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保持和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党的群团工作的基本原则,以活跃基层团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教育优势,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持续推进的长效激励机制,为促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保证。

二、组织机构

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领导小组:

 长:分管校领导

副组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副部长、校团委书记、副书记、部助理

 员:各学院团总支书记

办公室设在校团委,主要职责是:制定和修改考核办法;研究解决考核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完成对各团总支共青团工作的年度考核;审定考核结果并实施奖惩;对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考核结果的运用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考核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措施。

三、考核指标与内容

考核指标:分为基础工作、专项工作、加扣分项。

综合考察各团总支一年来(从1月初到12月底)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素质拓展和维权服务;从严治团及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共青团工作。

四、考核流程

考核采取年度全面考核和重点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团总支自查评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评分、青年学生代表评分的方式进行。

(一)初评

团总支自查得分。各团总支按照考核要点自查后,将年度工作总结、《团总支工作考核自查表》(见附件1)、自查支撑材料(以上三项均需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提交校团委办公室。

办公室核查。对照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支撑材料,对各团总支自查情况进行核查评分后,报送考核领导小组。

(二)复评

以答辩评审形式开展。考核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集中答辩,由考核领导小组、青年学生代表根据《共青团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见附件2)对各团总支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测评打分。

考核得分=初评得分(基础工作得分+专项工作得分+加扣分)×30%+复评得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打分×50%+团总支书记互评×20%+青年学生代表打分×30%)×70%。

(三)评优表彰

1.根据考核指标各单项的得分情况,对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新媒体及宣传工作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单项评价,对完成较好的总支,授予单项工作优秀奖。

2.根据考核情况,校团委综合研究评选出学校“年度先进团总支”。

3.获得“年度先进团总支”称号的团总支书记授予学校年度“优秀团务工作者”称号。

4.校团委于每年“五四”前后,将上年度考核成绩作为“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重要评选依据,同时对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党总支、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2.考核工作要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接受广大团员青年的监督。

3.各团总支如在涉及维护稳定、团费上缴和学校重点工作上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优资格。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

1)发生学生群体性事件或涉及稳定的重大情况且不及时上报;

2)发生有损共青团形象的事件且情节严重;

3)不按时上缴团费或团费上缴达不到规定标准。

4)未按要求开展相关共青团重点工作等。

4.共青团工作考核成绩将在学校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中占比1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