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团组织生活实施细则
更新时间:2022/6/23 19:56:48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团组织生活实施细则

 

团的组织生活是进行团员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团组织结合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实际,专门对团员进行教育的方式,也是团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基本形式。团的组织生活包括团的支部大会、团小组会议及以思想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活动,如团课、民主生活、各种形式的学习和活动等。
    团组织生活的意义十分重大。一方面可以提高团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团员的组织纪律观念,监督团员履行义务和保证团员行使权利,从而全面提高团员的自身素质, 更好的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强加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使团的先进性得到充分的体现,推动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团支部必须严格执行团的组织生活制度,每个团员有义务必须参加团的组织生活。
    为了进一步加强共青团规划制度建设工作,鼓励各团总支、团支部积极开展团组织生活,规范各支部开展团组织生活的具体细节,提高我校团组织生活整体水平,学校团委根据共青团组织生活的特点和基本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团组织生活实施细则》。

一、凡我校在籍团员必须编入所在班级团支部,按照支部的安排,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团日活动,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二、组织生活的内容应不同于各类文体活动,其重点是帮助团员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团的基本知识,组织团员开展团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团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组织生活形式应以团课、民主生活会以及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主。

四、各支部组织生活要定时、定点,并将组织生活的具体安排情况于一周前报到各学院团总支,各学院团总支将总体安排情况于每周一上报学校团委组织部。

▲ 团组织生活上报格式:

支部名称


团员人数


上报时间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主题


形式


团支书


联系方式


五、组织生活原则上要求各支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每次时间不少于一小时,主题一般根据校团委提供的参考主题,也可以结合该月具体情况或本支部专业确定有意义的主题。

六、组织生活开展具体要求:

(一)开展团组织生活时,首先要点名考勤。迟到15分钟视为缺席。如果有团员请假,必须在团组织生活开始前上交请假条(用原稿纸),同时请假条要有辅导员签名方有效,否则视为缺席。

(二)团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时,如在教室进行,必须在黑板上注明:主题、团支部的名称(级别,专业)、应到人数、实到人数、请假人数、缺席人数等;缺席团员人数超过支部团员总人数1/3时,此次团组织生活视为无效,需另定开展时间、地点重新开展。

(三)连续两次未过组织生活的团支部,要追究有关组织的责任,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批评教育或免去有关人员在团内所担任的职务;连续三次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团员,视其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团内处分;连续六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团员按自行退团处理。

(四)团员在参加团组织生活时,一定要佩戴团徽,不能穿背心、球衣、拖鞋,不能戴帽,不能随意走动、讲话、玩手机、看与团组织生活无关的书籍等。

(五)每次组织生活,支部组织委员要做好记录,(其中包括时间、地点、出勤情况、主持人、组织生活内容等)无故未做记录者或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将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要给予团内处分。记录情况于第二天上交团总支,各学院团总支每月向校团委组织部上交各团支部组织生活记录。

(六)各学院团总支要加强对各支部过好组织生活的监督和管理,对各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内容做出必要的指导和安排,对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及时交换意见,向校团委推荐“精品团日生活”。

▲“精品团日生活”评比办法:各学院团总支根据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向校团委推荐2-3支优秀团支部作为校级“精品团日生活”候选支部,并将这些支部的组织生活记录和评分表一起上报,占最后总分的30%;校团委组织部将对这些候选支部组织生活进行第二轮评分,占最后总分的70%,根据得分高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

 

 

团组织生活评分细则

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具体的分值分配及要求细节如下:

(一)考勤要求(20分)

1.在活动开始前团支部考勤,没有考勤的扣5分。

2.在团支书宣布活动开始后,每迟到一位同学扣1分,每早退一位同学扣2分,每缺席一位同学扣3分。有请假的同学共扣1分。

3.团员未佩戴团徽者每人扣0.5分。

 (二)活动时间要求(5分)
1.活动开始时间如不按汇报时间进行的,推迟开始或提前结束每五分钟扣1分。(扣完10分为止)

2.要更改活动时间及地点的,未能按要求及时通知的扣3分。

(三)黑板板面或多媒体要求(5分)
1.
没有板面的为0分。

2.主题字:随便写的为0分,字体安排合理,板面效果好的为2分。

3.图案装饰:与主题没多大联系,随便画的为0分,图案安排合理,板面效果好的为2分。

4.整体效果:除2和3的要求外,视其板面的整体效果可相应地加1分。

注: 校园内团组织生活因没有黑板报要求选项,将其分值分配到现场气氛选项,即现场气氛的分值为30分,分值段分别为0-12、13-19、20-30分
  
(四)主题,内容要求(30分)
    1.主题要求:根据校团委和院团总支要求,结合当前时政热点,校园动态或结合本支部实际有独创性、有思想性和教育性的主题为8-10分,缺少思想性教育主题的为4-7分,有消极或有反动性质的主题为0分,并立即停止开展,进行整改。

2.内容要求:同学们现实生活中切合自身实际的一些事,不要谈得太空洞,并要求切合主题,思想健康,积极向上,视情况可相应地加0-15分。

3.形式要求:结合本次团组织生活主题,以合适的形式(座谈会、辩论赛等等)获得较好的效果,视情况可相应地加0-5分。
  
(五)现场气氛要求(25分)
    1.现场气氛沉闷、会场混乱且同学们无心参与活动的为0-7分。
    2.现场气氛一般,纪律良好但同学们不是很积极参与活动的为8-14分。
    3.现场气氛长期活跃,纪律性较好且全体同学们都能很积极参与活动的为15-25分。
   
(六) 会后会场要求(5分)
    1.
没有收拾会场的扣5分。
    2.随便收拾且差的为0-1分,一般的为2-3分,认真收拾且好的为5分。  

(七)组织生活宣传与影响(10分)

1.在班级、学院部有积极向上的影响,受到好评者3-5分。

2.在校内有一定积极影响,值得宣传,或组织生活情况上校园网络者5-8分。

3.在市内有一定影响,值得交流,或组织生活情况上团市委网站者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