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辅导员培养学习计划之四
八小时工作制,二十四小时责任心
更新时间:2016/5/25 15:35:53
   2016年5月24日下午,我校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辅导员培养学习计划之四——“八小时工作制,二十四小时责任心”专题讲座于教学楼E栋2-2顺利召开。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副院长吕晓南老师特邀主讲,校党委书记李能武、校工会主席刘立新、传媒学院院长朱慰中、学生工作相关老师及全体辅导员到场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由党委书记李能武主持。会议伊始,李书记简单提及了前三期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并提出本次会议旨在如何正确管理学生以及辅导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李书记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副院长吕晓南老师,吕院长在辅导学生身心健康方面有自己独到的心得体会,她长期从事于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曾长期担任阿坝师范学院党组织书记和学工部部长,在教育教学方面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因为对工作的积累和研究,更使得吕院长被评为了四川省的“巾帼英雄”。
    接下来,吕院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正确辅导学生的身心健康:第一是如何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突发事件的特点及分类,将突发事件细化为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两类,举出地震时与学生互相帮助扶持、关心爱护的种种细节,如何劝说性格不合的学生不要打架斗殴等等,生动形象地说明学生更需要辅导员的关爱,两者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的;第二是管理人员如何尽职尽责,防患于未然,提到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有不同的性格和习惯,比如难以说服的问题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的喝酒问题、男女学生偏激的恋爱观等;第三是发生问题后的应急措施,吕院长提出,导员可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或者从根本上就遏制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
    讲座最后,李能武书记做了总结性发言。在讲话中他表示辅导员和管理人员一定要真正了解学生,辅导员这个职位,虽然只有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但却要抱有二十四小时的工作热情,这是一份充满责任感的工作,每一个导员都有引导学生成长进步的义务,希望每个导员都认真分析总结自己的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的管理,才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突发事件的现场,控制好现场的事态,而从中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并提出希望在下次会议中,各个导员可以互相交流汇报工作,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