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工作简报2017年3月
更新时间:2017/4/1 15:29:38

学生管理办公室

(1)3月,开展三月学雷锋系列活动(活动项目包括:校园清洁的维护、餐厅食堂的打扫协助、文艺下乡知识下乡的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

(2)3月,易班工作站完成拟开展“弘扬网络新雷锋,争做校园新网红”活动的征集,及我校军训规章制度的拟定。

(3)3月,分发、传阅并完成四川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四川省2017年学生安全工作指导意见》、《四川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

(4)3月3日至20日,完成运动会、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方案修订、发文。两项活动的筹备会的组织。

(5)3月9日至15日。完成资助工作十年总结和十年资助数据的统计并上报。

(6)3月10日至15日,拟定开展“蒙牛公益助学校园合伙人计划”活动方案。

(7)3月10日至24日,协助教学管理办公室完成2017届返校工作和2018届搬迁工作相关安排。

(8)3月13日,参加团省委、团市委的团青年思想教育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一学一做”精神,展开专题研讨会。

(9)3月17日,完成空床位信息的统计及2018届学生的床位信息统计。

(10)3月20日,完成本学期学团项目的汇总、完成学团项目教务表汇总、拟定学团项目选项通知,完成学团项目选项准备工作。

(11)3月20日,统计全校心理异常学生数据,要求各书社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分类建立学生特殊档案。

(12)完成学团项目学生选项工作;全校共57人学团,项目数量213个,学生选项人次达10568人次,其中行政教育参与的项目有31个,专业教师参与的项目有40个,本学期学团项目较上学期数量有所增加,项目种类增多,项目质量有所提升,更具专业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更注重与第一课堂的衔接。

(13)3月20日至24日,开展学雷锋义务打扫教室公寓活动和洗车活动,此活动维持一周,共义务洗车20辆。

(14)3月21日,组织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配合资产管理中心对部分学生寝室内因热水器损坏造成纠纷的事宜作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15)3月24日上午9点30分,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以案育人”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共十名辅导员配合自身案例进行了演讲。

(16)3月24日,完成2016-1017-1学团项目专业指导教师工作量认定工作。

知行书社:

(1)3月初,书社召开新学期会议。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稳定运行。辅导员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各班认真组织,积极到位,要求同学们到校后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时间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严格执行请假制度。

(2)3月初,配合教学管理办公室组织学生完成教材的领取与发放工作。

(3)3月1日,更新疑似心理疾病或有心理问题趋势的学生信息,要求辅导员更加关注这类学生,随时与学生谈心,对学生进行开导。

(4)3月2日,部领导,二级学院领导和书社负责人在书社办公室与上学期跳河自杀的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并对家长提出的各种要求和疑问进行解释。

(5)3月3日,汇总、上报辅导员的校园QQ群统计表和微信群登记表。

(6)3月6日,书社召开常规例会,会上书记对辅导员工作做出如下要求:预防夏季打架事件的发生;毕业生返校数据统计及动态关注;强调辅导员工作上班纪律要求;密切关注学生回校后的生活、学习、思想情况;督促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认真召开每周班会;继续加强常规工作的执行情况;加大教师资格证、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宣传工作;创新学团项目;严格执行评优、评先、入党等相关工作;认真筹备,积极参与3.8妇女节活动;关注重点学生建立心理问题学生特殊档案;跟进损坏热水器的赔付问题;安排辅导员的培训工作;注重书社卫生,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7)3月8号,山顶操场举行2017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职工趣味接力赛活动,本次活动由书社团总支学生会协办,书社老师们都积极参加。这次活动增加了老师们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展示了老师们充满激情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8)3月6日——3月12日每天更新毕业生基本情况统计表及汇总表上交学生管理办公室。

(9)3月12日,书社例会,会上书记对以下工作做了安排:尽快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工作;继续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每周班会要加入团日教育活动;校外住宿的排查与跟踪,一般情况不允许学生校外住宿,个别情况需要校外住宿的学生务必要按照学校要求提交相关资料,并履行好手续,书社要对此类学生做好登记、跟踪、关注工作;加强晚未归问题的整治;注重学生学风建设;不定期加强学生寝室的安全卫生检查。

(10)3月15日,针对热水器问题召开临时会议,会上对每个老师在实际解决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统计,并对此加以解决。

(11)3月20日,书社召开周例会。会上,主要对值班进行了强调,要求大家必须24小时无缝连接,不能出现缺岗现象;二是安排运动会相关事宜,要求学团积极参与,对参加运动会同学要每天进行排练,确保运动会各项活动顺利进行;三是学生学风问题,辅导员一定要深入教学区了解学生课堂情况,对迟到、早退、上课不带书本、吃零食等情况要进行干预,同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四是尽快拟定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设计方案;五是做好休、退学学生的信息登记、建档工作;六是要重视班级例会,尤其是夏季即将来临,加强夏季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同时要做好应急预案。 

德艺书社:

(1)3月6日,召开本学期首次工作例会。整顿工作纪律,严格到岗情况,要求每位辅导员认真开好每一堂周末班会。周末班会及时提醒学生注意以下事项:提高警惕和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合理消费,杜绝网络借贷等问题。

(2)3月7日,2017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前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现我市女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在全市职工中营造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氛围,由市总工会举办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绵阳市女职工先进事迹展演暨“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年启动活动在市委党校举行,德艺书社组织95位女生参加此次活动并受到好评。

(3)3月8日,由校工会主办的以“魅力巾帼争奉献、建功立业谋发展”为主题的职工趣味接力赛活动在山顶运动场举行。德艺书社8位女老师参加此次活动并和知行书社共同组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3月15日,清华大学李昶博士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作了主题为“特色文化资源有效整合与创意开发利用”的专题讲座。我校董事会秘书长李长贵为李昶博士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他为我校特聘教授。德艺书社组织90位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5)3月1日至3月15日,毕业班辅导员积极整理和更新2017届毕业生的各项数据,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毕业生实习信息。同时,每天联系一定数量的毕业生,以便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实习情况。为毕业班学生的顺利毕业做好准备工作。

(6)3月22日上午10点,组织100名学生参加“非遗大讲堂之意象印章设计与极限微雕”讲座。

(7)开校至今,严格执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辅导员值班期间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按时值班,按时住寝,并进行不定期检查。

(8)学团项目经过一学期的试运行,效果良好。本学期继续推进和督促学团项目的启动和运行。德艺书社学团项目本学期已全面启动,要求辅导员们每个月进行简报运行制度,以便及时了解运行的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 

问题与整改

1.问题

1)新学期辅导员入住公寓及深入公寓情况参差不齐。

2)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应继续加强。

2.整改措施

1)学生管理办公室就辅导员深入公寓等问题进行了商议,并决定书社实行24小时值班制,学生会的学生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对辅导员到岗情况进行检查。学生管理办公室晚上8点到10点对辅导员到岗情况进行抽查。

2)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德艺书社辅导员李伟老师从3月起,每周对特殊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咨询,本学期此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开展。此外书社内的心理咨询室希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以便更好地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