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简报2015年9月(2015年第5期)
更新时间:2015/9/29 14:24:54
学生工作简报
二0一五年            第五期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5年8-9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工动态
1.8月19日,赵院长召集召开了迎新工作筹备会,会议中确定了新生寝室预分配方案和迎新晚会方案,并对迎新工作的各个环节再次进行了梳理,查漏补缺。
2.8月24日,在新生报到的前一天,在陈院长、赵院长、李书记、刘书记等学院领导带领下,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成两组,对全院的迎新工作准备情况(包括迎新现场的布置、氛围的营造、收费处的设施与环境、艺术墙图片质量、各教学楼及学生公寓的设施设备等)进行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突击整改要求。
3.8月25日至8月27日,我院2015级新生顺利报到入校。迎新期间,报到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服务周到,热情洋溢,给所有新生和家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指导及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今年的迎新工作平安、和谐、高效圆满地划上了句号。截止9月21日,2015级新生报到总人数3706人,报到率为88%。
4.8月27日下午,我院2015级新生报到工作接近尾声,美术学院、传媒学院、文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分别在多功能厅、学术厅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向家长介绍了各二级学院的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并回答了家长关于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我院常务副院长陈原祥、副院长周宇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及骨干教师参加了见面会。
5.8月31日,我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在山顶操场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出席典礼。典礼由副院长赵全贵主持。董事长兼院长龚珍旭博士在讲话中代表学院董事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院教职员工,对2015级新同学来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办学精神、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科研等情况。典礼上,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军训营教官分别作了发言。在全场合唱校歌《开创美好明天》的歌声中,我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圆满结束,至此,为期14天的军训正式开始。
6.为保证新生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学工部于9月1日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新生军训工作协调会,各二级学院书记、新生辅导员及学工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张大汉主持。张部长对新生军训期间的学生请假、学生干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要求。副部长陈娜对军训期间的体检工作进行了说明与安排。
7.8月27日-9月10日,学工部联合各二级学院新生辅导员,顺利完成了3742名学生的体检、拍片及复检工作。
    8.提高2015级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9月10日,以“构建安全和谐校园·防预结合”为主题的安全知识讲座在学术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请到绵阳市城南分局赵强警官和经开区消防大队那彬警官进行讲解。我院600多名新生代表及老师到场学习聆听。讲座中,赵强警官结合工作实际,采用了大量案例,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怎样防止上当受骗。
9. 9月12日晚,由学院主办,学工部、各二级学院、润星演出公司承办,院团委学生会协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迎新晚会在山顶操场华丽上演。学院领导以及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军训教官和2015级新生观看了文艺晚会。整场晚会节目丰富、形式多样,台上台下灯光闪烁、美轮美奂,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10.9月13日,我院在山顶运动场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军训闭营仪式暨汇报表演。上午9时整,仪式正式开始。分列式上,同学们士气高昂,口号响亮,飒爽的英姿彰显了自信的魅力,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在随后进行的汇报表演中,同学们进行了队列会操、三声三像、匕首操、擒敌拳以及枪术等精彩表演,其中由女生组成的三声三像方队及男生组成的枪术方队是首次增加的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演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刘立新宣读了关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表彰优秀带队教官、优秀带队教师和优秀学员的决定。副院长赵全贵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14天来辛勤工作在军训一线的各位教官和全体军训带队老师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激情豪迈的《人民军队忠于党》的乐曲声中,常务副院长陈原祥宣布,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为期14天的2015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11. 9月14日-20日,根据教科处的安排,各学院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学工部加强了协调和检查力度,确保入学教育顺利开展,学生上课纪律性好,效果明显。
12. 9月16日-18日,第三届中国(绵阳)国际科技博览会隆重举行。由我院创意及总体执行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作为此次国际性科技盛会的开篇之作,开幕式文艺展演为数万国内外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艺术视觉盛宴。在科博会前期筹备和正式展演期间,学校团委、校学生会干部20余人,每天按时前往会展中心,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圆满完成科博会期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受到学校、社会的一致好评。
13.9月24日,我院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迎新工作总结会。学院领导及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学工部部长张大汉对我院2015年迎新工作作了总结汇报。院领导听取了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今年的迎新工作。同时也指出迎新工作存在的不足,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保障好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中去。
    14.9月,学工部联合各学院开展学生缴费注册专项整治工作,截止9月24日,全校欠费人数为58人。其中传媒学院11人,美术学院14人,音乐舞蹈学院33人,文化学院0人,全校缴费率为99.11%。
15.国庆将至,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开展节假日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学院一定要做好学生放假和收假的安全教育工作,对离校学生一定要做好离校登记和数据统计,对未离校学生,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节庆的温暖。
 
 
各学院掠影
文化学院
1.为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9月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院教师以及辅导员梁莉、曾迟影老师在学生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深入教学楼对我院新学期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学院开学第一天课堂教学秩序井然。
2.9月16日至17日下午6:30,我院2015届学生会纳新活动在E栋205教室举行。活动由学生会主席郭庆威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主席团成员和学生会各部成员。
3.9月21日中午,我院团总支学生会本学期第一次学生会例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顺利召开。本次例会旨在加强我院学生会成员之间的交流,熟悉本学年各项工作,提高学生会成员工作积极性。
 
传媒学院
1.8月25日,传媒学院全体老师以及学生会开始3天的迎新工作,学长学姐们的热心帮助以及耐心指导,让第一次跨进大学校门的学姐学弟们感受到到了浓浓的爱意。
2.8月27日,学生会组织展开新生专业见面会及学生会见面会,让各位新生进一步的了解到了自己所学专业的特长,以及让各位家长充分了解到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跟师资力量。
3.8月28日,我院召开毕业生辅导员会议,重点强调老生缴费工作。并对毕业生党员进行党员关系转接情况统计,督促未转接学生及时办理相关转接手续。
4.9月7日,学院所有中干及办公室行政教师、辅导员教师进行开课第一周查课。
5.9月17日,我院学生会承办“青春绽,我有你颁奖晚会”活动圆满结束,
6.9月中下旬,大一新生进行了大一班委选举,各班举行“新生入校大学生活主题班会”。老生们也积极参加了互联网大健康座谈会、少年宫颁奖会。
 
美术学院
1.8月26日, 美术学院学生会迎新活动正式启动。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们热情地给新生、家长回答着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主动帮着拎行李,找寝室。整个迎新工作人头攒动,秩序井然。
   2.8月26日晚,美术学院院领导分头去往美术学院各栋新生公寓,与学生会部分同学一起,慰问刚入校的大一新生。在新生宿舍,老师们与新生亲切地交谈,详细询问了新生报到情况,并仔细查看了寝室的设备是否完整。王安院长鼓励新生来到学校尽快适应新环境,做好角色的转变。并反复叮嘱新生加强安全意识,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3.为了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使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8月29日,我院在学术厅举行了2015级新生见面会。
   4.8月28日,我院大一新生在六号楼下分别进行了体重、身高、视力、内外科等七项检查。尽管新生人数较多,但在我院学生会成员合理的安排与指引帮助下,体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同时保证了体检场所清洁安静、规范有序。
    
音乐舞蹈学院
1.8月23日,我院召开毕业生辅导员会议,重点强调迎新工作跟老师缴费工作,迎新工作新生辅导员要做好新生信息登记工作以便日后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老生辅导员要做好学费催缴工作,保证缴费率达到学校要求。
2.8月24日,对于2011级毕业的党员学生进行党员关系转接情况统计,督促未转接学生及时办理相关转接手续,对于转接过程中有问题的上报组织部。
3.9月9日,召开刘书记与辅导员见面会。强调学生管理思想教育,善于发现学生的问题与变化包括思想、心理、恋爱等;辅导员要有崇高的职业道德,要充满激情,要细致入微。另外,强调了老生辅导员要抓紧学费催缴工作,争取9月25日之前缴清所有学费。
4.9月15日15:00,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立新开展大学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主题讲座。
5.9月中下旬,大一新生进行了大一班委选举,之后各班举行“新生入校大学生活主题班会”。并开始排练节目,为第3届“新生风采大赛”做准备。
6.9月21号,刘立新书记召集音乐舞蹈学院全体学生辅导员教师在综合楼6-13围绕新学生工作中的缴费工作、党员发展工作、团总支学生会换届招新工作、深入寝室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一次交流座谈会。
返回